你不是一个粗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光匆匆,弹指一挥间我已经到了老龄期了——大三下。
    作为一个大学里的高龄青年,我很郁闷自己没有给那些天真活泼的师弟师妹们做出一个好的榜样——直到现在我都还是光棍一个。
    不知道是天意弄人还是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其实我还是有两次恋爱的。只是这两次都有一个共同的郁闷点——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第一次已经结束了。第二次虽然还没有开始,可是我已经预言到了它的结束。有点寒,还是说正题吧。
    作为一个首都的大学生,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可是就这样晃晃悠悠的在北邮闲荡了三载,我发现我的说话习惯还是脱离不了故乡的风情。注意,这里说的是说话习惯,而不是口音。突然想到了那天和fatcong还有ava一起去吃饭时,ava突然很认真的对我说,我一直觉得你的口音像是内蒙古那边的。我当时就懵了。还好她口下留情,没有问我是成吉思汗的哪个分支的,还真是个好人啊。不过本人还是在此严正声明:我的普通话发音还是很标准的hiahia。
    我这里说的说话习惯,就是我们那里的年轻人说话都很随便,和上大学后同学间的谈话风格截然不同。如果拿在春秋战国去说,就好比是上阵的将军和孔子的徒弟谈话一样。委婉点说,我家乡的年轻人说话都比较“豪放”。
    这里的“豪放”其实就是指说话里面带的脏字。我们那里要是哥俩感情好,见面要是不互骂几句那可是伤感情的大事。用一个老乡的话来说,就是两个人谈话一开始一般都是废话,因为都要用一连串的日解人(就是嘲笑人)和骂人的话开头以示感情的深厚,骂着骂着才渐渐的进入了正题。有时候想想还是挺有逻辑的。就好像是故事高潮的发生都必须有一个不错的铺垫一样。
    在俺们那旮旯(不好意思,借东北人一句话),说话习惯中比较常见的词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他妈的”,“你妈的”,“你个狗”,“你个比”等等,还有一些实在是不好意思写出来,请大家谅解。如果大家实在是有兴趣的话可以找我咨询。
    熟话说的好,最好看的还是故乡土,最好喝的还是故乡水。敢情最好说的还是故乡话吧。就因为改不掉这个习惯,我到现在都还是爽并郁闷着。之所以说爽,是因为我寝室那七个好兄弟一点都不在意这些,而且我常常用这些短语造的句子他们都还比较喜欢,换句话说,就是比较捧场。难怪人家说在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友情就在大学了。大学里的同学就是兄弟,这兄弟还真不是白搭的。
    之所以郁闷是因为有时候见着些外人,虽说都是同龄人,没代沟。都是中国人,没代沟。可是习惯一杀将出来,这代沟也就大了去了。有一次认识一东北的哥们,虽然也听说他们也算是“豪放一族”的,可显然这“豪放”还有地区差异。我第一句“你个狗”还好点,他没听太懂,还微笑的点点头。第二句“你个比”算是踩上地雷了,他的脸部表情很明显的发生了扭曲。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赶紧换个话题,讨讨哥们欢心,借此掩饰了过去。虽然说是我的话确实有点过,不过我就纳闷啊。敢情他是把这个“比”和傻逼联系起来了。可为什么他没有联系到牛逼呢?有时候想想,我还真冤。
    虽然现在日子过的倒还滋润。但是想到以后要真去了那大染缸似的花花绿绿的社会了,自己这伟大的习惯一定会遭到误解的,而且还可能影响很大。每次想想心里都有点毛。
    多渴望,有一天祖国大家庭团结一家亲;多渴望,就是那一天文化也一家亲。
    这样,在大家都认可这个习惯的同时,我也可以自豪的对自个儿大吼一声:你不是一个粗人!
                                                                                                                                      寒秀才
                                                                                                                                      04.4.7


3条评论

  1. 呵呵~~~突然发现秀才公子的blog地址,就进来看看(我看的时候不停地在笑,笑得整个寝室都用XXX的眼神看我……)

    好可爱的你哦,不过那天也发现了。(我果然是个天才呀)

    豪放的人

    豪放的话

    豪放的生活

    ……可是

    细腻的情感

    才发现文字的朴素和灵动是没有矛盾的,江南的秀文多得是锦绣,却不如北国原野里的绿浪。真的。

  2. 你是??^_^

  3. 丫丫的,你是越来越具有北方的一只“狼”的特点啦!

发表评论

评论也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