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科学-电源的Blog

网络创造新生活

  DonewsBlog  |  Donews首页  |  Donews社区  |  Donews邮箱  |  我的首页  |  联系作者  |  聚合   |  登录
  33篇文章 :: 1篇收藏:: 13篇评论:: 0个Trackbacks

文章

收藏

相册

my links

存档


正在读取评论……


互联网评论


    摘要:看了王新云的模式之路——试探互联网之发展 ,与他本人的对话。 电源 12:44:03群主在吗 蒸锅 12:44:22在:) 电源 12:44:45有个问题请教下 电源 12:45:42我看你的文章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用户提供内容,不知道理解得对不对 蒸锅(250636524) 12:48:17用户提供内容是我觉得 目前Web2.0的基本出发点。 我觉得是 用户提供内容、传播、消费 因为要体现用户价值的话,必须区分角色,在角色之间存在利益关联和制衡,这样才能保证整个体系正常运作... 蒸锅(250636524) 12:48:39聊总,你怕不要来吓唬我 小聊(39916507) 12:48:4    (全文共9259字)——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摘要:近期互联网实名制炒得很热,先是重庆“家中上网实名制”,然后是玩游戏也要实名制,然后是某些社区的版主也要实名制谁。 可能是互联网从一开始就代表了自由、虚拟,大家对互联网实名制的提法都持反对态度。 实际上大家为什么对这个争议这么大,是有两点中国国情为前提的:一是中国的诚信基础;二是中国的个人言论; 就中国目前的言论环境而言,我觉得实名制大家大可放心,只要不违反法律应该还是能够畅所欲言的。只是委屈了把网络当作发泄渠道、散布谣言、攻击手段的那些人,再申明一遍,本人特别痛恨这种人,他们就像老鼠屎一样,像小偷一样,法律还不能严惩他们,只能痛恨ing。 另一个就是诚信问题,诚信问题使我们的交易成本非常高,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比如我到某处买东西,最简单的就是我去了看中了给钱就走,而目前的商业环境是:我看中后首先我得考察这个东西是否名符其实,商家有没有骗我;然后是这个价钱是不是合理,我会不会当了冤大头;然后是将来服务怎么办,会不会收钱就不管了等等,让一个简单的事情变得非常复杂。在网络上    (全文共1216字)——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摘要:2006年中国互联网那是相当的乱了,慧聪PK阿里巴巴,奇虎PK雅虎,田健PK周鸿一,口水战、赤膊战、甚至群殴现象频频发生。 正如同“杀人游戏”中的平民,作为平民的我根本看不清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只能看看谁能说,谁能忽悠,今天觉得他无辜,明天另一个又开新闻发布会,又感觉好像是被冤枉的。套用一句老话:无风不起浪。可能还不同于“杀人游戏”,没准这里边根本就没有与平民站在一起的好人。无利不起早,咱老百姓也得不到一点好处,全当是“狗咬狗”,咱们看热闹算了。 不过这样也好,让我们了解到好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今天周鸿一提到“互联网更像娱乐圈”,更是印证了我前几天写的博文“互联网太多的“脱俗商人”?”,其中提到“此处阅读全文


    摘要:

老鬼阿定的文章,分析互联网的机会,有点意思,但本人并不认同他的观点,有时间再分析点评吧,先偏下做下记号,呵呵。

计世网 最近,携程网创始人季琦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不再有什么机会.除此以外,不少Web 2.0公司也出现问题,纷纷裁员.互联网的空气似乎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冷.

确实,现在的互联网的概念太泛了,
统而言之谈论互联网的机会就如同谈论生命一样,不再是个商业问题,而更像一个哲学命题.

还是具体一点比较容易分析.

纵观互联网近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与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进步密切相关.

Web 1.0是基于窄带通信的互联网,Web 2.0是基于宽带的互联网.现在Web 1.0已相当成熟,确实没什么机会啦.Web 2.0正在走向成熟,虽然还有一些新的模式出现,但总体上已出现稳定的趋势,大的格局难有更多的变化了.

但是,现在在全球出现了新一代宽带普及的势头,从ADSL向FTTH发展,向ADSL+发展,使带宽进一步扩宽,视频,甚至高质量视频应用具备了更好的技术基础,这次世界杯IPTV    (全文共923字)——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前些天与朋友在网上聊天,朋友说互联网主要是媒体功能,我想说:媒体实际上主要是发布和浏览,互联网除了媒体功能,应该还有一个是“工具”的功能,“工具”的功能侧重于工具提供的有价值的服务,实际上是软件功能,如游戏、交易、电邮等。媒体功能只是网络的第一步,接下来比较火的是各种工具性质的功能,可以说媒体功能是众多工具功能中的一个吧,目前媒体这个功能炒得比较热而已,从新浪、网易、搜狐可以看出点道道。
而工具的功能,目前除了电邮和游戏外,其它的都还是冰山之一角,目前炒得正热的web2.0正是工具功能的一种体现,但本人并不看好大众点评网、豆瓣网、土豆网等这些典型的web2.0代表,很难想像一个网民每天转战不同的网站、输入数量繁多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就是为了得到一个孤立功能的服务,不仅网民自己对自己发布的各种信息和服务难于管理,也不利于网民完整网络人格的体现。所以这些web2.0网站只是在web2.0服务还不充足的时候让网民尝尝鲜,体验一把,等到更好的服务出现的时候,他们就会被摒弃,而他们最终会退缩到做专业领域的纵向价值链整合,如豆瓣可能是与传统的书、影视和音乐价值链的整合,为产业中的专家服务,而不是普通网民,他们本身也不再是单纯的互联网公司,看看新浪、网易、搜狐的成长经历和被他们踩在脚下的那此网站吧,比较清晰的证明这一点,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为大众点评网、豆瓣网、土豆网等这些典型的web2.0代表寻找盈利模式,我觉得我们还是别找了,他们的盈利模式在互联网上除了广告外,没有了,再有就是到线下去做吧,因为他们提供的功能、平台和服务不足以支撑一个完整的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而将来在激烈的竞争中他们的广告收入到底能不能实现,还不好说呢,应该面向专业领域的纵向广告应该还是没问题的,只是范围又窄了很多。
这是由互联网是媒体想到的,回头再聊。

看了互联网没有脱俗商人?,非常佩服那个眼镜行老板。但我觉得,在中国今天的互联网业界,不是没有“脱俗商人”,而是有太多的脱俗脱到没有羞耻底限的“脱俗商人”!还是希望大家都是有羞耻感的不脱俗商人。

这些脱俗的商人,把整个互联网业界搞得是比娱乐圈都肮脏。

肮脏之一:以前我总以为娱乐圈为了名利和曝光率,再加上老百姓的关注和小报的推波助澜,使娱乐圈真真假假,肮脏无限。曾几何时,互联网业界开始的作秀、炒作、谩骂、攻击,手段不断翻新,完全能够盖过手机短信诈骗的翻新,比之娱乐界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人家娱乐圈就是靠这个吃饭的,可怜的是在全世界眼中的高科技,靠技术吃饭的互联网行业,现在居然也靠这个生活,我把通过这种方式成就的人称之为吃软饭的。咱们业界有多少这种吃软饭的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他自己心里就更清楚了。

肮脏之二:娱乐圈的热闹很重要的一点是有美女明星,这可是互联网业界天生的缺陷。不过这根本难不倒聪明绝顶的互联网精英,没有美女我们可以自己造,于是有了木子美、芙蓉姐姐等路货色。非常庆幸这个行业女人从业者不多,要不然不定被这些丧心病狂的人糟践成什么样呢!

肮脏之三:与变着法搞色情信息的人比起来,这些狗咬狗、贼喊捉贼的人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很多大的门户网站,看看他们的频道吧,有不少是专业色情的,这些人我就没有语言说了,只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看到这些色情信息然后立马犯罪进监狱,也算是除了赚钱之外的另一种回报吧。

肮脏之四:助纣为虐的人,这种人为了小钱的驱使,拼命的写文章摇旗呐喊,是所有这些中最为我所不耻的人。眼前就明显的就是:移动封杀SP没几天呢,就跳出来嚷嚷为SP说话了,你TMD,当时SP昧着良心大把捞钱的时候你TMD在什么地方,怎么不跳出来说话?

很多行业大佬面对这种局面不仅失声,甚至亲力亲为亲自参与,这就是你们应该做的吗?这种现象是有目共睹,为什么他们不说话呢?或许他们现在正忙着站队呢,生怕今天说错了话,站错了队,明天某个网站的头条就是收拾他的。

当然,这一切除了为了眼球、为了名利、为了金钱,更是为了明则保身。但我想,敢站出来的大佬将更会得到人们的尊重。

以上这些,绝不针对某个具体的人,只是想说说互联网业界之怪现状,切勿对号入座。

那上面都是说的谁呢,套用一句广告:谁是谁知道! 所以如果您一定要座上去,也绝不阻拦,说明您还有自知之名。如果您一定不想坐上去,也不太可能,因为您已经做了,大家都看到了,人们心里都是明镜似的。


8月1日晚6点群长春IT企业老总在长春大街中澳大都会自发组织聚会,探讨企业发展,共有13人.
大家发言踊跃,气氛非常融洽,没有商业上的虚伪,率真、友情是最大的感受。
参加人员介绍自己企业的相关情况,探讨了吉林省建站、互联网、网游和软件产业相关情况,提议公司间开展广泛合作以降低成本提高销售的可能。
个人感觉这样聚会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沟通方式,分享和学习,共同成长。但可能是第一次类似活动,感觉尚有一些可改进的地方:
1、不能以吃饭为主:如果需要吃饭,可以在休闲类场所一人一份套餐,迅速吃完撤下,然后上茶水和瓜果,以聊天讨论为主;
2、尽量有一个比较具体的主题,这样可能讨论得能更充分和深入,如果总探讨泛泛的话题,个人认为价值不大;
3、每次都应该有召集人,召集人同时也是主持人,主持人保持讨论主题,及时将话题拉回,并协调发言机会,让不太擅长积极发言的人都能够参与进来;
4、保持聚会质量:借用web2.0理念,分享和收获;

下面是成都IT行业的一次聚会实录,摘抄在这里算是一个参照。

成都5G录音:地域性行业细分网站如何发展
参加人员: 王佳伦(搜材网) 乔峰(四川在线) 胡明 杨鹏  陈昆 铫巍(最成都) 舒义(商报新力量)  文平(eread) 裴有福
时间:7月28日 周六
地点:四川在线会议室   

主题:地域性行业细分网站如何发展

1.什么样的行业适合区域化运做?
本地吃喝玩乐网站是最普遍的,也是现在比较火的。基本上都是会员卡制,持卡会员在联名商家中消费可以享受打折的优惠,而网站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返点。
旅游网站,旅游网站是目前国内最早实现电子商务的,成都几家网站都是直接通过线上提交定单,真正的实现了电子商务,但是必须有旅游线路的资源或者你就是一家旅游公司。
汽车网:目前成都本地的汽车网站基本上就三家,天府汽车网,中国汽车网,易车网。基本上都是靠卖广告收年费的形式。
二手汽车网:需要很大的资金,二手车成都市场目前处于求大于供,二手车网站基本上做的是中介的生意,收购二手车然后挂在自己的网站上卖,网上卖二手车的信息全部免费,所以需要很大的资金。
传统行业网站:目前传统的垂直性行业网站是最容易赚钱的,基本上都是会员年费制,招10几个业务员每天用电话销售,同时收集行业内感兴趣的信息提供给客户。

2.区域化网站的推广和赢利模式?
基本上总结一句话:网站定位,做好内容,口碑营销、线下活动。
 
首先做好网站的基本定位,确定目标人群,有针对性的做推广活动,同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多做一些数据分析及新闻评论。
由于是本地化网站所以做线下活动的效果非常的好,更容易提高用户粘稠度。
在推广上大家一致认为口碑营销是最好的推广方法,配合一些传统的媒体宣传、搜索引擎、邮件营销等。

  最后有北京donews5G成员裴有福老师提出了很多对成都5G的一些建议,希望以后的成都5G会越办越好。


~Jeffei(79174479) 12:59:08
sp在3g时代怎么搞?
~Jeffei(79174479) 12:59:12
电源有想法?
电源(272822530) 13:04:43
有点
~Jeffei(79174479) 13:02:25
3g到来之前呢,呵,天知道3ge要用起来还有多远。
电源(272822530) 13:05:39
再远也不会超过2008年,能有多远呢
~Jeffei(79174479) 13:03:30
真的?
~Jeffei(79174479) 13:03:42
马上就2007了
电源(272822530) 13:07:36
现在正是大好时机,因为大多数人看到的是移动在整顿,在想不能去做这个
~Jeffei(79174479) 13:08:22
3g还是太遥远,即使来了还要看大部分人用不用的起。在这之前,一些小的sp已经死掉了
电源(272822530) 13:11:41
如果这样想,只能在里边费大力气弄小钱了,成不了事
电源(272822530) 13:12:37
3G与互联网一样,要先吸引住用户,不要乱收费
电源(272822530) 13:12:54
而它比互联网有点天然的优势,就是收费非常容易
 
电源(272822530) 13:13:24
当你的用户量足够,推出增值服务收费,说挣钱就是一瞬间,根本不为过
 影舞者(369681502) 13:11:50
有人了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当不够的时候怎么办,这才是难点
~Jeffei(79174479) 13:12:20
还要算算在有这么多人之前要烧掉多少钱
电源(272822530) 13:15:54
不够的时候就拼命拼杀,做好服务,用户不会专门歧视你,你服务最好,功能最好,还不去使用
电源(272822530) 13:16:31
当你拼杀到第一名的时候,也可能是某一个分支第一名,用户数量必然就够了
~Jeffei(79174479) 13:14:35
哪个公司不想拼杀?不想当第一?但是总只有极少数的成功者
 影舞者(369681502) 13:14:37
不够的时候就拼命拼杀,做好服务,用户不会专门歧视你,你服务最好,功能最好,还不去使用

怎么拼,怎么做好服务?主义大家都懂,现在要关注的是问题啊,兄弟
 
~Jeffei(79174479) 13:14:51
太虚了,呵
电源(272822530) 13:17:42
呵呵,这就是领导者的价值了
电源(272822530) 13:18:06
如果不会,就跟着别人干
~Jeffei(79174479) 13:15:45
电源开始实施自己的想法了么?
电源(272822530) 13:19:04
8月份
~Jeffei(79174479) 13:17:18
能不能透露下是哪方面的?呵
电源(272822530) 13:20:37
看我的文章就能看出来,社区
电源(272822530) 13:21:03
社区是最有粘性的东西,比搜索有粘性
 影舞者(369681502) 13:19:10
有想法的人多了,执行起来的问题不是那么好解决的
~Jeffei(79174479) 13:19:18
如何推广一个社区?集聚人气呢?请教下

影舞者(369681502) 13:22:08
现在说可以如何已经没太多意义了,重要的是怎么样才能如何的问题
电源(272822530) 13:25:54
推广社区就不用说了,如同推广一个网站一样

而如何集聚人气就看你的功能和服务了,拜托,不要再问我提供什么功能和服务,自己想了


做互联网应用,能不能提供给用户一系列工具(学习使用),让用户使用这些工具自己来设计开发自己的东西(创意)。

如同PC时期人们使用word编辑自己的文档,使用FLASH软件做自己的Flash动画等等。

我们把互联网交给用户,提供一系列的工具,让用户自己来组织、设计、创意和享受互联网吧。


周鸿祎

1、WEB2.0不是新发明,是对互联网的阶段性总结。出现的博客、播客等新应用,我把这些都叫做社区,总体上新出现的应用都出现社区化的趋向。(电源注:本人也认为将来社区大行其道)

2、WEB2.0是一种思想,不是技术秘诀,不是一种壁垒。无论那个领域,都可以和web2.0结合,产生新的业务。我,坚决反对划分1.0、2.0互联网公司。(电源注:深以为是,目前人们都把眼光集中在大众化应用的领域,这里已经是同质化竞争异常严重,实际上,任何一个领域都有很多机会,在各个领域有一定积累的人有很大机会。而目前都集中在大众化应用的领域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这部分人人都能看到,并且门槛低,人人都能做;二是这部分创业的都是非常年青的人,他们也只了解这些,专业领域他们也做不了,他们有冲动要创业,只能在这拼杀。可惜的是很多专业领域的人在专业里有不少的积累,虽有创业的冲动,但没有这个勇气)

3、WEB2.0公司认为自己掌握了战无不胜的利器,其实,这和搜索公司掌握的核心技术不同,WEB2.0只是一个理解不理解,接受不接受的事情。太多的WEB2.0的年轻人过于天真,把一种思想当作壁垒。(电源注:一个创意和单一功能就想成功,现在是肯定不行了)

4、我看了很多商业计划书,一个My space概念就有上百份模仿者的商业计划书到我手里。他们不是掌握了某个技术,说实话,他们掌握的技术比不上搜索、P2P,比不上大网站的邮箱、内容管理系统,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并使用他们现有的技术。甚至可以这么说,他们以为自己拿的是原子弹,其实只是根木棍。(电源注:深以为是)

5、很多做WEB2.0拿到的只是一个功能,太单薄,不足以支撑一个完整的商业平台,更适合于成为大公司的一个部件。它不足以成为杀手锏,战胜对手;它的可模仿性很强,没有壁垒。

6、我需要的不仅是功能,是一套模式,需要一套销售、技术、市场、法务等支撑体系,这些是WEB2.0所不具备的。(电源注:非常认同,像目前的大众点评网、douban、toudou,俺都不看好)

7、比如说网摘,只有很少的功能,很多网站都可以做。还有一种叫“Dig”的挖掘功能,就是把好文章顶在前面。这些不是理念上的创新,现有的BBS在技术上都可以做到。

8、现在更多的是WEB2.0幻象,比较脱离真正的消费者。而WEB2.0网站缺乏商业经验,更多是小圈子,是象牙塔。他们没做过真正的商业运行,在一个小圈子中互相吹捧,产生幻觉。很多公司是四五人,拿来一点从美国过来的概念,就以为可以颠覆互联网。

9、现有的中国门户有上千万用户,提供各种服务,了解普通网民需要什么(电源注:持怀疑态度)。

10、WEB2.0幼稚病。投机心态严重,没有原创的想法和模式,自以为走在市场的前端,对大互联网公司很不屑,但很多WEB2.0公司自己却没有创意,只是从美国移植概念过来,从博客、分类广告到视频分享。

11、这种方式,从2000年以来已经证明不可行,更何况这些人极端缺乏经验。没有创意,没有深入了解中国互联网,接下来就会碰到运作上的挑战和水土不服,这反过来导致有限的创意和模式上必然不成功。

12、现在互联网面对的环境和2000年相比有很大变化。可以说,除了创始人的努力,现有门户的成功带有很大的偶然性,2000年之前是中国互联网的荒芜期,大家都还傻,都不知道模式,竞争也远没有现在激烈。2000年泡沫破裂后,没有新的加入者,给第一批互联网创业者探索的时间和时机。

13、现在,市场大了,成熟了,竞争激烈了,任何一件事大公司都在关注,往往是小公司在趟路,如果有苗头,大公司用丰富的经验、资源裹杀而入。小公司出了要提防大公司,还要提防克隆者。中国现在还是缺乏创意,馒头恶搞无极是不错,但要原创很难。有1000个小兄弟在拷贝My space。

14、WEB2.0网站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地大,(电源注:没有成形的模式)、团队缺乏经验、执行力,导致竞争力缺乏,太多WEB2.0公司在这一点上极端有问题。(电源注:互联网应用即将爆发,软件是基础,我们该做些什么

15、很多人在还没花过100万人民币时,忽然融到500万美金。2000年的历史证明,融资不等于成功,有的融资是助推剂,有的融资是加速灭亡。钱多了,想法就多了,有的人开始不专注,有的人不知道怎么花钱。现在是最热的时候,中国人讲究盈则亏,刚易折。商业是有概率的成功,这么多拿到钱的WEB2.0公司,也只会有几家成功。(电源注:这不是概率问题,而是互联网的特点决定的,这么多拿到钱的WEB2.0公司,虽然提供的单一功能不一样,但到最后模式和面向的用户群体都是一样的,而根据互联网的特点,面向同一种用户群体的,最多能够存在5家,由门户网站就可以看到这一点,所以所有这一拨面向大众用户的WEB2.0公司,到最后只会存在那么几家)

16、WEB2.0的团队可怕的是很多人没被人管过,也没管过人。没当过老板,至少应该做过好员工,而很多是哥几个,谈不上管理,拿到钱就开始大举招人。虽然公司管理无天才,但一家公司每过50人,都提出新的管理挑战。不可能从不会管人,到会管500人。管理需要积累,需要建立企业文化,需要建立中层架构,这些都要以时间为代价。而现在很多WEB2.0公司是零管理状态,半年内滚到几百人,是会出问题的。出了问题,突然裁一半或者三分之二,这会伤元气。

17、有的WEB2.0公司没意识到这些问题,我管这类公司叫“狂欢节公司”,他们不能制定有效目标,每天都在开会,没有制定具体可执行的任务,小企业染上了大企业病,还每天都沉浸在梦想当中。现在WEB2.0公司的团队出现的这些毛病,通过媒体报道就可以看到团队leader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18、要知道,做公司不可能免俗,要有研发、营销、管理、财务、法务各种体系来支撑,要做很平凡的小事,要踏踏实实做事,不可能总是耍酷。WEB2.0公司只看到大公司露出冰山的一角,看到大公司CEO在外面作秀,没有看到大公司背后,冰山的80%是在水面下,他们是靠很多人去执行具体的事情支撑起来的。比如我们看到的Google很酷的东西,但Google的销售体系就不酷,一样要完成本季的任务。Google让他的员工涂鸦,但它的核心在搜索引擎技术上,很酷的东西只占它流量的百分之几而已。(Web2.0创业已经是年青人作秀耍酷的方式,媒体在此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报道很多成功者都以神话来塑造,却不说背后的艰辛,成功的时候成功者的小事暗示的是成功的潜质,失败的时候同样的小事又变成孕育着失败的根源,哈哈,媒体是怎么说都有理啊,自己打自己的脸也觉得过瘾,就是为了多点盲目的观众,我要是这样的媒体,真不如一死了之,因为活着用媒体的力量害了更多的人)

19、批评别人是容易的,但自己能做到是很难的。就像一个WEB2.0网站的CEO,写博客写得在小圈子里获得认同,还教别人网络营销,但自己的网站却只在圈子里几个人知道。如果没有向互联网大公司学习的意识,就难免死路一条。(电源注:深以为是)

20、(问)您对现在的WEB2.0公司挺悲观的。(答)现在的情况是,打着WEB2.0旗号的公司,没看到几家能成长。就像博客,博客们能活下去,但也就是每年挣个几十万、几百万度日,因为它们有的大门户都有,而它们没有的大门户都有。

21、WEB2.0思想很好,大公司利用它会凤凰涅磐,新公司就要忘了2.0概念,不要当成救命法宝,要看自己的想法能创造多大价值,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要想想会有多少用户,会有多大市场。

22、个风险投资商会问你:为什么你能做?你拥有技术,还是执行力强?产业里还有谁在做?WEB2.0要有自己的原创和模式,要形成一定的壁垒。比如迅雷是一款下载软件,在产品规划上符合中国人上网下载游戏、歌、电影的使用习惯,其次,迅雷是完全自主开发的协议,是P2P加上多服务器的架构,而很多其它的下载软件则是在BT开放的源代码上改写的,比如把eDonkey汉化,这种方式大家都可以轻易做到,产品就不能形成竞争壁垒。第三,它以用户为导向,慢慢累积了几千万的用户资源。这是迅雷很冷静、低调的做了三四年的结果。

23、WEB2.0公司可以和大公司竞争,但一定要蓝海,开创新市场,不能只是创造新功能。需要更多有经验的人,帮他们去看,如何形成商业模式。他们需要使得团队强壮,不断学习,有创造力和执行力。

24、(问)您个人看好WEB2.0的哪些产品?(答)我看好社区、搜索和P2P。(电源注:我也很看好社区,但很不看好社区搜索,呵呵)

25、创业一定要有新产业,一定要颠覆。2004年在雅虎中国做搜索,做一搜和Google、百度竞争,后来门户模仿;2006年雅虎中国采取追随战略做搜索,结果现在可以看得出来。一个大公司模仿都不能成功,一个小公司更难。(电源注:小公司可以在大公司的业务中找细分市场,大公司要照顾到所有人,不可能针对某一个群体提供很细致的服务,小公司刚好可以针对某一个群体将服务做好、做细)

26、在美国做一家小互联网公司,要么出于兴趣,要么被大公司收购,它毕竟多一个出口,在国内被大公司并购的可能性很小,大公司往往采取自己做的方法,收购还是屈指可数。有了cool idea,但做不大,缺乏做大的商业因素。国外像flickr.com,都是和大平台结合,产生催化作用。所以,在国内生存的环境比国外恶劣,WEB2.0公司要谨慎。(电源注:非常认可要与大平台结合这句话,目前国内的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没有这个意识,大公司不培养小公司而是竞争扼杀,小公司也不与大公司的平台结合,这对双方都造成极大的成本增加,实际上应该仿效美国方式,大公司注重培养提携小公司,大小公司都可以很好的生存,为用户服务。试想,当年美国所有的搜索公司都不用Google的搜索,能有今天的Google吗,希望大家从自己利益出发,从产业角度出发,多互补合作,少点竞争)

27、国内还处于互联网早期阶段,网民对互联网的使用并不成熟。WEB2.0的互动对网民的要求比较高,不能一天到晚都是骂粗口,这我还不如去看经过媒体编辑选择的稿件。媒体的话语权很重要,这与网络的互动是一种平衡。越成熟的产业机会越少。哪怕是滑雪、烹饪的网站,都有意义,能存活,但不能上市。这次的互联网热潮涉及到方方面面,互联网会因此而繁荣,但对风险投资来说,泡沫会带来投资回报率降低。(电源注:深以为是,在各个专业领域还有很多机会,希望互联网从业者多向深处思考一下,不要都集中在大家眼球关注的地方搞表面文章,这样会死的很惨的,说见我的文章中国大陆互联网的浮躁

28、(问)有哪些机会是您看好的?(答)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会改变互联网格局。中国有4亿多手机用户,手机有便携性,而且收费好收。但关键还是要自己做出产品。3G是互联网的一次机会。(电源注:非常认可,目前正移动收拾SP,大家都认为移动增值前途暗淡,而实际上这正是一次非常非常好的机会,都不看好你进入,2年后将会再造一个大公司)

29、(问)模仿My space的WEB2.0前景如何?(答)My space和CP结合可能有戏,新闻集团收购了之后运营很好。比如将来央视收购一家My space模式的网站。有的不可能做大,逃脱不了被收购的命运,因为他们不一定能上市。比如豆瓣,不会成为上市公司,因为只有你提供大面积使用的服务,有壁垒,你才有价值,才能上市。(电源注:非常认可,与我一开始评注不看好douban比较一致)


第1页,共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