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杭州9月17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谢云挺)面对一篇舆论监督报道,浙江临海市的许多干部群众叫好,认为“符合事实”“反映了群众的呼声”;但是当地某些领导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公然指责当地报纸转载“这样的文章”“不负责任”。

  今年7月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播发的[新华视点]浙江临海:政府图政绩 学校比气派
一稿,报道了临海市多所中小学在政府的推动下,不惜背债几千万甚至高达数亿元,竞相攀比迁建豪华新校陷入困境的现象,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报道播发后,《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和台州市委机关报《台州日报》等60多
家媒体刊登了报道。一时间,临海群众争相传阅,认为新华社敢于将真相公布出来,是在挽救临海的教育。许多百姓寄希望于舆论批评能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加以
整改。然而,当地党委政府表现出的态度却让他们不解。

    临海市不少机关干部向记者证实,该市的一位主要领导看到报道后,在临海的一次领导干部会议上,公然指责《台州日报》刊载新华社“这样的文章”“不负责任”,让临海不好的影响扩大化,并指责有关部门“监管不严”。

    7月7日,在市里的统一布置下,《今日临海》(原《临海日报》)在头版用整版的篇
幅以《教育,临海的一张名片——我市教育发展纪实》为题,并配发本报评论员文章予以回应。当地电视台也挤出黄金时段,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针对市民的议
论,不懈宣传临海教育的“辉煌成就”。

    今年85岁高龄、临海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市退休教师协会名誉理事长金伯里老先生
对记者说:“新华社的报道符合事实,切中临海教育问题的要害,但当地领导不正视存在的问题,却用《教育,临海的一张名片》之类的文章掩饰真相,欺骗社会,
这种做法令临海大多数的教师和群众极为反感!我看这不是‘名片’而是‘明骗’。”

    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职教师说,这次新华社又派记者调查临海教育问题,当地政府得知后,当晚紧急部署,要求一些校长通知学校教职工,遇到记者采访时“不要乱说话”,“推说不知道”,并马上向上级报告,如果谁把临海学校问题捅出去,就要“严肃处理”。

    退休教师、原台州学院副教授余如忠和台州中学原文科支部书记柯元斌说,当地党委政府不仅用这类荒唐手段掩盖真相,还巧立名目,暗中支持这些学校向学生变相收取高额的择校费,把捅出的债务“窟窿”负担转嫁给社会。

    记者在刚竣工开学的“哲商现代实验小学”暗访了解到,除了交国家规定“一费制”的
收费项目外,每个小学生每学期还要交2000元所谓的“通校费”, 如果是住校生,每学期总费用要收6040元。一位住校生家长说,看到自己的孩子挤在
20人一间的宿舍,共同由一个保姆打理,既心疼又无奈。如果读满小学6年,一个学生需要7万多元。(完)    

  【相关链接】

    [新华视点]浙江临海:政府图政绩 学校比气派


1条评论

  1. 无能的领导都想当然地认为负面报道就是把不好的影响扩大化

发表评论

评论也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