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2.17)的《科技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一项重大原始创新何以大难不死——北京东方微点公司起死回生始末",《北京晚报》同日在第15版以"本报调查"的版面形式做转述报道,标题上了头版:"中国计算机杀毒业最大丑闻"google关键词搜索报道内容涉及瑞星公司请托原网监处官员于兵(外逃南非后被检察机关劝返),制造官商勾结假案,并提及江民、金山等公司提供虚假材料等。

对当初那起"北京破获中国首例故意传播网络病毒案件的新闻" 有点印象,搜索回顾了一下,从以往的报道,大概可以理出个线索。相关报道附后。

得知昨天(2009.2.17)的那篇报道,是看到有网友提供的千龙网转载的链接:http://beijing.qianlong.com/3825/2009/02/17/3022@4870431.htm新闻标题是"杀毒业大丑闻如何炮制? 瑞星行贿多家公司作假",不过,一觉醒来,同样是在网友的提示下发现,相同的链接,指向的网页,内容不是杀毒,而是扫雪:北京交通部门启动防雪预案 出动6651人次扫雪

网上的新闻页面被删除,有多种原因,其中一个缘由, 用专业术语讲,叫做"公关"。专家学者们都在研究网络媒体与网络传播的特点,好像有一条不大研究,就是针对网络传媒的公关运作及其具体的流程、投入与收益,作为读者,我挺感兴趣,可惜无从知晓。基本的一点,我想给网络传媒研究提供一个新视角,那就是网络传媒对传统的"白纸黑字"的颠覆,即缘于各种原因,原先白纸上的好好黑字,一霎那就没没了。又或者,比较少见地,像千龙网的上述链接那样,一霎那,白纸还是那张白纸,黑字变脸了。

类似的事情,大概已成惯例、规则,在这里拎出来说,不知有多少人会嗤笑曰大惊小怪。那就惊怪一次吧,阅读互联网,总要记些笔记,何况,与丑闻相关,多刺激。

下面贴几张相关截图:

《北京晚报》头版的标题“中国计算机杀毒业最大丑闻”,标明内容见第15版。不过,现在的电子版上已经无法找到那个第15版了。京报网上的相关内容,链接也是无效的


千龙网从“杀毒”到“扫雪”的变脸


新浪、搜狐、网易三大新闻门户上相关报道的链接,其实已经打不开了





目前有效的相关新闻链接,可参见:

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9-02/17/content_909678.htm
科技日报(科报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it/kong/news/2009/02-17/1566587.shtml
中新网

http://news.ccw.com.cn/internet/htm2009/20090217_589700.shtml
计世网

http://news.ccidnet.com/art/953/20090217/1678919_1.html
赛迪网

附:新闻回溯

北京破获中国首例故意传播网络病毒案件
http://legal.people.com.cn/GB/42733/3792190.html   

谁在制造困局
http://rmfyb.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100353

东方微点遭封杀始末
http://tech.sina.com.cn/it/2006-09-05/13401120490.shtml

创新冤狱背后有黑手
http://news.ccw.com.cn/internet/htm2007/20071219_358798.shtml

原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处长于兵被捕
http://news.ccw.com.cn/corp/htm2008/20081106_538978.shtml

中国检察机关首创外逃贪官"劝返"模式
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8-11/03/content_10299322.htm

(2009.2.18)


4条评论

  1. OTL » ???????????????????????????

  2. 江山如此多娇,瑞星如此风骚。

    引领qiangshou潮流,扭转舆论潮流!

  3. 都是假的吧,我是很相信瑞星,俗话说嘛,有实力就有魅力。

  4. 农民才用瑞星,楼上的农民一个,鉴定完毕。

发表评论

评论也有版权!

click to change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