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only说,feed的意义大于blog。我觉得这个说法没错,但有点儿保守了。将来的情况可能是,RSS feed的意义大于网页。
回到十几年前,如果你说,网页(web page)的意义大于Usenet,大概会被当成开玩笑。因为当时Usenet上已经有数亿张帖子,而且有成千上万的用户每天泡在各个新闻组中,乐此不疲。Web上有什么?啥都没有,只是几张丑陋的网页而已。但今天,仍然泡在Usenet上的用户数量,还能跟浏览网页的用户数量相提并论吗?
互联网的商业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由广告驱动的Web的商业化。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尤其是浏览器技术的成熟和广泛使用,Web广告的表现方式已经日趋多样而且烦人,Page View也成了一个网站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以至于我有点儿怀疑,网页到底是给人准备的,还是广告准备的。
就像吃腻了套餐的人们,希望自由选择并组合他们的食谱。粗放的网页已经无法满足人们自由筛选、聚合信息的要求,所以,RSS来了。RSS feed让信息更分散,更细小,更颗粒化,同时也更精确,就像乐高组合积木,人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自由搭配可口的信息自助餐。Xuer把这种信息的颗粒化,称为松散耦合中的“松散化的阶段”。
跟据FeedBurner去年的报告,RSS feed在2003年还主要是在blog中被采用,但到了2005年,blog就只占一小部分了,有大量的RSS feed是来自商业出版机构、podcast、Web Services等等。短短两年时间,feed的来源已经极大地丰富。有分才有聚,有散才有合,丰富的颗粒状RSS feed,正在构建网页之外的另一张网,用车东的话说,那是一张“可编程的互联网”。在这张网上,用户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以及网络广告、行销、传播方式,必定会发生重大变化。
当网页的价值越来越低,下一个问题是,我们还需要浏览器吗?




Web1.0与Web2.0同在
feed阅读与web页阅读共存
互联网随着时代进步,为了新鲜的大众需求总要不断地换更好的马甲!
————————————————————–
http://www.17tell.com |大家讲坛,中国娱乐网摘
娱乐网摘 分类文摘 娱记报料|明星美女图片 免费视频音频精选|在线收藏夹 在线书签
================================================
http://www.17tell.net |大家网址大全,实用网址一起淘
网址大全 实用网址 分类网址 精品网址 精品书签 精品博客推荐
一个好的创业机会,寻web2.0网站架构师和Web设计高手一起创业!
有意请联系epioneer#sina.com
大家讲坛,中国娱乐网摘 —— 2006-03-24 @09:01
感觉Keso的思想太前卫了,feed确实很有用,但我不相信feed有一天能达到现在Web的高度!
博客屋 —— 2006-03-24 @09:22
简单的东西才是适合大众的东西。
比如mail,用outlook收的多呢?还是用web收的多的?
把RSS feed看成一种规范(协议?),web page 就是中表现方式而已,谈不到谁取代谁.
匿名 —— 2006-03-24 @10:04
在11个月之前,也就是差不多一年以前,vazi就已经给RSS Feed做了个不错的分析《RSS是过渡性中间产品》,详细可以见http://spaces.msn.com/vazi/Blog/cns!1p5ZniWCstyH9LQvj_46pylw!207.entry
以现时RSS Feed的情况来说,Feed的意义并不大于Web网页多少,因为你打开RSS Feed的源文件就可以清晰的看到里面的内容其实就是XML与HTML的混合体。离开了Web浏览器RSS Feed根本无用武之地。因为其基础还是HTML,依然要依赖浏览器对Feed作处理。
我也在《RSS是过渡性中间产品》说过,“假如RSS的应用突破了新闻领域去到更广阔的互联网数据范围,那将是一样真正的超级新应用。”这是一个过程,很多大公司将Feed作为一个平台,包括微软,Google等等公司都对RSS Feed进行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扩展扩充。
我不知道交互式的Feed到底什么时候能大规模应用起来,但在未有成熟和完善的交互式Feed平台方案出来以前,能够提交数据的交互式Web网页比单向模式的Feed要有意义得多。
Keso的这篇文章确实有对未来趋势的推测,但分析得太过表面了,建议多了解一下最新Feed发展的状况再来评说。
vazi —— 2006-03-24 @10:05
keso的意义大于donews
如果keso不在这写东西了,谁还上 donews呢,来看广告个枪稿?
keso的意义大于donews —— 2006-03-24 @10:47
sayonly在rss方面研究的确很深
目染 —— 2006-03-24 @11:36
与其说Rss Feed的意义大于网页,不如说是XML的意义大于HTML吧。
作为描述语言,XML要比HTML严禁、统一的多,所以更加适合作为网站间信息交流的载体。当网站间交流变得越来越重要时,XML比对HTML的优点就越明显。
左风 —— 2006-03-24 @11:46
对,keso的意义大于donews,在donews网站,我们只看keso的rss feed和他的web页面,
YankeeDoodle —— 2006-03-24 @12:55
以后的事谁知道呢??
NETg —— 2006-03-24 @13:00
<p>sayonly说,<a href=&#34;http://blog.donews.com/sayonly/archive/2006/03/21/778362.aspx&#34;>feed的意义大于blog</a>。我%A…
阿董的琴棋书画 —— 2006-03-24 @13:08
<p>sayonly说,<a href=&#34;http://blog.donews.com/sayonly/archive/2006/03/21/778362.aspx&#34;>feed的意义大于blog</a>。我%A…
阿董的琴棋书画 —— 2006-03-24 @13:09
“feed的意义大于网页”
要看对谁来讲
安德=考拉之 —— 2006-03-24 @13:27
ҵں̶ܴϿ˵ɹWebҵ10ҵķչij㷺ʹãWebıַʽѾҷˣPage ViewҲһɹҪָꡣеɣҳǸģǹġ
waynechau —— 2006-03-24 @14:11
时差原因 沙发
soku —— 2006-03-24 @06:21
个人感觉这篇文章写得没证据支撑,肤浅了
JoyChan —— 2006-03-24 @14:34
对于信息摄取量大的用户来说(比如Keso),Feed的确是好东西。但是对于网络不仅仅只是枯燥的文字信息,网页设计和构造也是一门学问,这点应该是Feed说不能代替的。
不过这又引起了一个思考:
是因为网页流行之后才有网页设计这样的专业,如果像您所推测的话,将来是不是这门专业会变得没有意义了呢?
自己也有过类似的思考:
《遭遇2.0:网页设计还重要吗?》
http://www.richardhong.com/cn/?p=251
初生牛犊 —— 2006-03-24 @06:50
嘿嘿,web是筷子,web是眼睛
用用哦 —— 2006-03-24 @06:54
最好快点摆脱浏览器,那样就不用天天坐着抢沙发,避免辐射,抢救皮肤和眼睛。
feed的意义,有利于减肥美容,呵呵~:)
今天沙发,板凳都没抢到,只好一屁股坐在地上~:(
娴人 —— 2006-03-24 @07:30
大量的RSS Feed仍然没有解决网页存在的信息爆炸的问题。看到RSS reader里面大量未读的内容,你真的不知道从何开始;而单纯的网页浏览倒可以眼不见心不烦。
heygoogle —— 2006-03-24 @07:34
当FREE BSD 还是少数人玩时,他是安全的;
当FOXFIRE 还是少数人玩时,他也是纯净的;
当RSS FEED 也还是少数人玩时,他的价值也挺高
而当这一些都变成大家的工具时,垃圾一样不可避免,FEED里面依然会有大量丑漏的广告。
并不是什么东西一直会保持纯洁,而只是它还没被普及。
cnsns —— 2006-03-24 @07:40
"Web广告的表现方式已经日趋多样而且烦人"
"像吃腻了套餐的人们,希望自由选择并组合他们的食谱"
商业的过渡驱动,可以给你强制首页,强制广告;而商业的过度驱动,也一定可以强制给你加入FEED,强制在每打开一个FEED时,跳出广告。
而这些在技术上其实不难。
cnsns —— 2006-03-24 @07:44
keso犯了一个明显的视野度问题,放大了单一的意义。
人类的需求不是以本质为第一的,所以需要高潮和疲软,白天和黑夜来轮回。feed主要是文字内容有优势,可以本质的传递信息,但还有很多视觉、时间、空间等语言,如果feed也来展示这些语言,那和web还有什么区别呢?
feed和web是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没有可替代性,就时间和空间,一字之差,但是完全不同的语言。
不留名 —— 2006-03-24 @08:06
我同样坚信这一点,现在很少通过网页来阅读了,但要对RSS来的内容发表一些观点,还是要到网页上来,或许未来可以直接在客户端评论就可以发到文章后(当然应该有更强的措施来预防垃圾),这样估计WEB就只有留着怀念之用了
xiiangge —— 2006-03-24 @16:30
我同样坚信这一点,现在很少通过网页来阅读了,但要对RSS来的内容发表一些观点,还是要到网页上来,或许未来可以直接在客户端评论就可以发到文章后(当然应该有更强的措施来预防垃圾),这样估计WEB就只有留着怀念之用了
xiiangge —— 2006-03-24 @16:31
bruce —— 2006-03-24 @16:47
feed和web面对的用户是不同的,在我看来,如果有一天feed和web有一样会消失的话,那也不会是网页。
网页是一种公众信息的显示模式,feed则注重个人信息的获得,需要有所选择。发觉keso把feed的用户看的过与理想化,feed做为一种新的事物有存在的优势却有不足的地方:它需要载体,我们需要阅读工具以及获得信息的方式,而目前这两个条件需要的专业知识远在大众所能达到的范围之外,很多人还不知道网页中的这个黄色的小标志是什么东西。
即使解决了载体和使用上的问题以后,feed应用也在有限的范围内,最多也就代替目前报纸的角色,有个它能方便很多,没它也照样过日子。
陈米 —— 2006-03-24 @08:48
bruce —— 2006-03-24 @16:48
当然需要。绑合一下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 2006-03-24 @17:06
你觉得rss能逃脱广告的纠缠吗?如果能,那说明还没有足够多的人试用rss,那么rss就无法替代网页;如果rss用户和浏览器用户一样多甚至更多,那么rss广告即将出现,那么rss就是新版本的网页,呵呵,不是替代是升级
iqst —— 2006-03-24 @17:34
通信人生:http://www.flymouse.cn/
flymouse —— 2006-03-24 @17:34
通信人生:http://www.flymouse.cn/
flymouse —— 2006-03-24 @17:34
依我来看,这个命题中所比较的对象不具有明显的可比性,至少在现阶段是这样。打个比方,feed好ADSL的Modem,而blog则好比我笔记本上的键盘 显示器。如果我使用电脑的目的是上网浏览的话,那么两者缺一不可,重要性不分轻重……
左风 —— 2006-03-24 @18:12
现在还很难说浏览器会否消失,毕竟看信息需要一个窗口,
或者说浏览器换了一种方式,换了一种形式来给用户看信息.
缘悦策划 —— 2006-03-24 @20:11
晕,怎么我的评论重发了一次,奇怪啊
xiiangge —— 2006-03-24 @20:22
需要
扒褂 —— 2006-03-24 @21:37
看是也不是很赞同,仔细想想后,确实是这样。传送内容的主渠道将变为rss,web倒渐渐只作为应用程序的平台和程序的界面了。
不过rss还有改进的余地。
tomz —— 2006-03-24 @22:05
什么是Trackback阿?
henwuliao —— 2006-03-24 @23:23
我不认同。
1、普遍的网民同志还是喜欢网页。
2、RSS的配套的工具环境还有待加强
大手 —— 2006-03-24 @23:33
feed还不是可以看图片和flash动画等。keso有一定道理,但变成事实可能还得十年
heart5 —— 2006-03-25 @01:27
feed还不是可以看图片和flash动画等。keso有一定道理,但变成事实可能还得十年。
heart5 —— 2006-03-25 @01:27
我觉得Rss最大的意义是为网站制定了一个通用的标准
可以用机器来阅读
MR徐 —— 2006-03-25 @02:49
我觉得Rss最大的意义是为网站制定了一个通用的标准
可以用机器来阅读
MR徐 —— 2006-03-25 @02:49
什么是feed?feed是“知识在哪里”而不是“知识”,对么?
feed是一种google成功依赖的pagerank么?
feed是最好的知识信息组织和排序的方式么?
什么是feed啊?我真的不知道。。。
ok2 —— 2006-03-25 @15:29
放屁!!!!
你以为你懂???????????
任我搞 —— 2006-03-25 @16:07
放屁!!!!
你以为你懂???????????
任我搞 —— 2006-03-25 @16:08
Feed是推的"Push"的概念,也有个人定制的便利,还有可以search关键字并要求instant提醒,Google的新闻已可个人定制并自动生成feed,用个好点的RSS feed reader是关键,图片也是可以看的!
Support一把 —— 2006-03-25 @16:32
我用rss的原因就是提高了阅读效率且时效性高。
好像这一点更对应搜索引擎的胃口!:-)
闲庭信步|博客 —— 2006-03-25 @16:49
切
fiiish —— 2006-03-25 @19:24
回复keso的《东拉西扯:feed的意义大于网页》
sayonly说,feed的意义大于blog。我觉得这说法如果从技术角度讲,确实没什么可挑剔的。但是很显然,技术只是feed和blog的一个方面。而从其它方面说,我觉得feed的意义并不会超过blog。
keso 说:“…但到了2005年,blog就只占一小部分了,有大量的RSS feed是来自商业出版机构、podcast、Web Services等等。”我想这可能是keso觉得“feed的意义大于blog”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是我要对keso说的是,也许feed会把自身的应用扩大到新闻门户网站等传统网络应用。然而真正能够显现feed的优势,真正能够让feed体现商业价值的却只有blog,或者blog化的信息。…
旧烟斗 —— 2006-03-25 @20:46
feed和web是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没有可替代性,就时间和空间,一字之差,但是完全不同的语言。
sipo —— 2006-03-25 @23:37
feed能替代web吗?
三木 —— 2006-03-26 @08:25
KESO,你几天不博了,忙啥呢?
前几天,偶然在《中国经营报》新创刊的杂志《职场》上发现了你的文章,就是你的BLOG上的《GOOGLE的新使命》。看了几行,越看越熟,一看作者赫然是:洪波。
贤思齐 —— 2006-03-26 @16:31
有道理,
http://www.googlevpn.cn
googlevpn —— 2006-03-26 @16:47
yxfer —— 2006-03-26 @17:33
还是差很多的吧
vista9 —— 2006-03-26 @18:15
keso能否对google推出的Local Chat来个评述
goog —— 2006-03-26 @18:33
本周收藏.2006.03.26
joyfire —— 2006-03-26 @20:53
怎么这么多人回复啊?
老有李 —— 2006-03-27 @00:00
路过
vanbollu —— 2006-03-27 @01:27
晕..一不小心,就给落到后面了.
站长在线 —— 2006-03-27 @01:29
买椟还珠
fallleaf —— 2006-03-27 @11:38
依靠eBay的强大力量,看来PayPal流行是迟早的事情,以前没有信用卡的时候,就想着可以用PayPal买国外的东西,现在PayPal真的来了,不知道花钱会不会像淌水一样。总之,还是要有所节制。
PayPal贝宝 —— 2006-03-27 @12:25
路过ye
杂碎新闻 —— 2006-03-27 @05:33
megite就是keso所说的这种趋势代表
megite —— 2006-03-27 @13:47
怎么几天也没见更新,牵挂!!!
娴人 —— 2006-03-27 @16:07
懂行的看门道,不懂的看热闹.
我来凑凑热闹.;)
--地主2.0-- —— 2006-03-28 @00:07
纸张还没有被代替就是这个意思,谈论谁要代替谁都是无聊的废话,各有所需,不能一概而论啊!
四菜一汤 —— 2006-03-28 @00:51
Feed并不完美,HTML也不是全无可取之处,两者孰优孰劣恐怕还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见分晓,但可以肯定的是,用户的体验将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显著提升。这终归是件好事……
左风 —— 2006-03-28 @04:19
Usenet 只是在中国不行, 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很昌盛, Google Group 的价值比 Google web search 高.
AAA —— 2006-03-28 @08:59
当网页的价值越来越低,下一个问题是,我们还需要浏览器吗?
不同意,网页的作用永远不会被feed所取代,有可能就是依托rss 而建立起另一种网站模式。
岳笑南 —— 2006-03-28 @18:22
网页有作用吗?重要的还是Fell而不是feed
广州在线 —— 2006-03-30 @18:32
feed只能实现自定义阅读,但是这只是互动的一个方面,比如feed只能阅读归类但是并不能直接评论,有时阅读并非只有”阅读“的需要:)
亦涟 —— 2006-03-30 @20:24
亦涟 —— 2006-03-30 @20:24
刚接触RSS的时候感觉他是一个革命性的东西,然而用了一段时间阅读器之后发现一行一行枯燥的文字标题很无味,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不用.
但发现对于广大偏门别类的网站,用浏览器去浏览他们是件很费事的工作,于是重新开始用RSS阅读器来订阅这些网站,方便太多了!
有戏剧性的是之后发现用RSS阅读器直接浏览网站的速度比一般浏览器都快,现在我就是用RSS阅读器直接当浏览器使唤,必要的时候再按下F11,浏览下各个FEED的信息.
个人觉得KESO所说的RSS做到了信息颗粒化完全正确,但浏览网页这种带逛超市性质的浏览方式并不能完全被替代,因为有太多时候人们并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信息.所以感觉未来的网络可能是都广泛采用RSS技术但同时存在多种阅读方式,而RSS阅读器和浏览器差别实际上不大,将走向整合,成为一个集成了直接浏览网页和浏览rss功能的客户段工具,并且包含了整合和过滤FEED等功能.
感觉博客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功能,就是允许用户设置区域来放置自己想放置rss feed,然后登陆自己博客的时候能看见这些FEED的最近更新
nihuo300234 —— 2006-03-30 @23:43
网络名博客“猛小蛇”严文波。以前初中在电脑看到他是和金山有点关系,他特别的名字,很多人见了都不会轻易忘记。我没见过他的面貌,我以为他很特别,今天看到他了,出来混的总要认…
爱是生命 —— 2006-03-31 @23:24
等到一群博客大牛们把自己的Blogger Rank 图标象蓝色的Bloglines 订阅数,绿色的Gougou订阅数一样挂在自己的博客上,大家又象讨论Alexa排名一样为这个Blogger Rank 争论不休。这个时候,才算略有小成。
keso —— 2006-04-02 @08:52
能否试试这样的RSS烧录
使用这个工具可以让你把RSS的信息挖掘到最大.他能帮你把最感兴趣的信息排序,推荐相同兴趣的人的RSS,其他人订阅的BLOG等等
http://www.ushared.com
RSS DEMO http://www.ushared.com/qingfeng/1143981110.xml
瞄瞄 —— 2006-04-04 @18:22
这俩挨得上吗?
cczang —— 2006-04-05 @12:07
好象在哪里看过,就象换了个造型来蒙人.
博 客 希 奇 —— 2006-10-16 @12:56
逛超市 电话订购送货上门
不知道怎么比喻好,FEED虽然给了我们很多方便
但就象购物一样,谁说电话订购好我们就不要超市了啊
超市的存在也有它的理由–货物齐全,最起码给人的感觉
是这个样子的,浏览器也一样,RSS方便,但我们或许也有
这样的感觉,是不是上超市我们会发现许多好东西,而电话
根本就订购不了呢!
也是一种感觉而已吧!
希望技术继续发展吧,谁代替谁现在还说不清楚!
但不过真的要感谢一下XML的发展啊!
napoleonu —— 2007-02-06 @06:11
逛超市 电话订购送货上门
不知道怎么比喻好,FEED虽然给了我们很多方便
但就象购物一样,谁说电话订购好我们就不要超市了啊
超市的存在也有它的理由–货物齐全,最起码给人的感觉
是这个样子的,浏览器也一样,RSS方便,但我们或许也有
这样的感觉,是不是上超市我们会发现许多好东西,而电话
根本就订购不了呢!
也是一种感觉而已吧!
希望技术继续发展吧,谁代替谁现在还说不清楚!
但不过真的要感谢一下XML的发展啊!
napoleonu —— 2007-02-06 @06:13
逛超市 电话订购送货上门
不知道怎么比喻好,FEED虽然给了我们很多方便
但就象购物一样,谁说电话订购好我们就不要超市了啊
超市的存在也有它的理由–货物齐全,最起码给人的感觉
是这个样子的,浏览器也一样,RSS方便,但我们或许也有
这样的感觉,是不是上超市我们会发现许多好东西,而电话
根本就订购不了呢!
也是一种感觉而已吧!
希望技术继续发展吧,谁代替谁现在还说不清楚!
但不过真的要感谢一下XML的发展啊!
napoleonu —— 2007-02-06 @06:13
世界在变化哈,不过未来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准
Bati —— 2009-01-18 @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