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认为,最会赚钱的人,往往是最不看重钱的人。处心积虑整天算计的人,即使赚钱,也只是赚点小钱。所谓大成就来自大志向,这个志向,一定不是钱本身。当年比尔·盖茨说,让每个桌面上都有一台PC,听上去狂得没边。30年后,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是盖茨的财富,却常常忘了一个19岁青年的梦想。
通过《撬动地球的Google》这本书,我们了解到,Google的两位创始人有着浓厚的校园情结,这种情结让他们更关注技术实现,关注用户体验,关注产品的口碑。用我们古人的话说,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Google巨大的商业成功,或许正是来源于它的反商业姿态。
反主流可以成为主流,玩格调也可以成为恶俗,这就是这个时代的辩证法。恩雅就愣是把高雅唱成了通俗,Nirvana也同样把另类唱成了风行,他们都不可思议地取得了商业成功。红杉和KPCB在投资Google的时候,并不知道Google将如何赚钱,但他们坚信,一个如此受欢迎的服务,一种如此精心维护的高品质,不赚钱是没道理的。
Web 2.0的本质,是以用户为中心,呵护用户体验,满足用户喜好。这就决定了,Web 2.0网站天然地具有反商业的“坏脾气”。这让商业投机分子们相当失落,于是他们齐声唱衰Web 2.0就一点都不奇怪了。因为他们无法理解,反商业可能是一种更高明的商业。
上个月在杭州参加中文网志年会的时候,我见到了红鼎创投的董事长刘晓人,作为中国民间资本进入互联网的代表,他选择在VC开始捂紧钱袋的时候,从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我无法预料一个毫无经验的冒然闯入者的成功几率有多大,但我认同刘晓人的某些投资理念。他投人,投热爱事业,将快乐和成就感建立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的人。他甚至不太关心商业上的成败,用他的话说,失败了,去边远山区支教一年,回来接着干,他还投。
商业的基础,是赢得消费者,为客户创造价值。反商业并不是拒绝商业,而是将商业先放到一边,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和用户。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之所以很难做大,常常不是因为经营者不考虑商业,而是因为他们把赚钱的目标摆在了用户的利益之上,商业得过了头。没有一家成功的大网站,会把他们的首页密密麻麻地塞满广告,会把他们的广告伪装成正常的搜索结果,会用数不清的弹出窗口骚扰自己的用户。
所以,中国有很多商人,却罕有商业巨子。
(原发Donews)




不管怎么样,这样的文章我看了很舒服
Hillman —— 2006-11-30 @09:03
我们的眼光应该投向哪里?王怀远和邵亦波又开始了创业。
piter —— 2006-11-30 @09:13
由此看来,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了!
lewis —— 2006-11-30 @09:16
我的理解是:要有做事业的心态,商业成功是事业成功的结果之一,而非绝对目的.而商业成功也是对事业成功的最好助力.
如果没有远大目标,就容易迷失在眼前利益得失里面;反过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小家子气和空有大志,都很难成事.
美人她爹 eraera —— 2006-11-30 @09:46
放眼全球,胸怀天下的中国企业,有吗?
geelake —— 2006-11-30 @09:49
做到这样反商业还是需要很强的心态的!!在这样一个初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年代,口粮还是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之一
4color —— 2006-11-30 @10:23
“反商业并不是拒绝商业,而是将商业先放到一边,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和用户。”
有必要提什么反商业吗?一句话“注重服务质量”清晰明了,搞个乱七八糟的反商业概念来故弄玄虚,故作高深,好玩吗?
总之,选对方向,专注服务,保证你要财有财,要口碑有口碑。
vazi —— 2006-11-30 @10:32
男人最怕的就是没钱,对于穷惯了的中国男人来讲.当务之急不是理想,而是赚钱,或者说理想就是赚钱.
独孤求胜 —— 2006-11-30 @10:41
男人最怕的就是没钱,对于穷惯了的中国男人来讲.当务之急不是理想,而是赚钱,或者说理想就是赚钱.
独孤求胜 —— 2006-11-30 @10:41
google创始人是浪漫主义者,刘晓人也是。
其实国内不乏浪漫主义者,王志东、王峻涛…,但他们的遭遇曾经给浪漫主义者在中国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
如果要算成功的浪漫主义者,马云不知道算不算一个?
大唐 —— 2006-11-30 @10:49
“失败了,去边远山区支教一年,回来接着干,他还投。”这话有意思,收藏至20ju.com
笑笑生 —— 2006-11-30 @10:54
确有同感,真正想着钱的,以发大财为理想的人通常只能赚到小钱。
daniel —— 2006-11-30 @11:03
KESO,去看看这篇文章:http://our-soul-kitchen.blogspot.com/2006/11/dont-fuck-with-us.html
希望可以出现在明天的“昨日新闻”里,让更多的人知道。
Gaby —— 2006-11-30 @11:29
唉.不知道说你什么好了
好玩吧? —— 2006-11-30 @11:34
"反主流可以成为主流,玩格调也可以成为恶俗,这就是这个时代的辩证法"
jack说得好!
其实倒也不是有意栽花.
事情的本身有时很简单(想用户所想),但我们有时却很不容易明白.
aowb —— 2006-11-30 @11:35
说出了我一直想的,却无法形成文字的东西,感觉很会心。
nickyhu —— 2006-11-30 @11:39
好文啊。
suyin —— 2006-11-30 @11:58
记得某美国电影里面一段对话,具体内容不记得了,只有下面的部分内容,这个电影里父亲和儿子组成了抢劫搭档,专门抢劫银行,但几乎从不伤人
一次抢劫之后,父亲说:孩子,你以后要上大学,最好的大学,去华尔街,用智慧去抢劫……
Justso —— 2006-11-30 @12:09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之所以很难做大"是因为向你这样的"井底之蛙"太多.
Bing —— 2006-11-30 @13:08
他甚至不太关心商业上的成败,用他的话说,失败了,去边远山区支教一年,回来接着干,他还投。
这句话,我So喜欢
tinyfool —— 2006-11-30 @13:08
有基础的人,才有成为巨子的可能~大多数商人只是在赚养家的钱吧
tvjuqing —— 2006-11-30 @13:09
别人搞反商业能成功,是因为他们有对胃口的,习惯他们反商业模式的用户;而中国却没有,或者说很少,大多数人习惯了这种蹂躏,养成了被强奸的贱脾性。你不流氓了,倒让他们不习惯不舒服了。
所以,什么样的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决定了该滋生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而在中国,我们无法过多强调体制、环境,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时间。
pulisi —— 2006-11-30 @14:18
终于让我等到了沙发了,keso的忠实fans在此!
rafale —— 2006-11-30 @06:50
我觉得怀有理想主义的人还是有不少的,但他们也都有着面对现实的无奈,尤其是在中国。 就像我们经常说:年轻人走上社会后就会慢慢把以前的棱角磨圆,最后变成老油条。
对于大部分的普通人而言,解决生存危机总是第一位的。等具备实现理想的条件时,往往已经身心疲备,而且中国的社会环境是不鼓励甚至限制理想主义行为的,因为那会影响社会的和谐.
rafale —— 2006-11-30 @07:11
实现理想得先填饱肚子啊..
红 —— 2006-11-30 @15:21
广告伪装成正常的搜索结果===百度: 告诉你,我就这样,可钱也没少赚啊。用户中的傻子还是多啊。。。
111 —— 2006-11-30 @07:36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就是指这个吧?
sirsunny —— 2006-11-30 @15:40
顺便到刘晓人的“资本博客”上看到了另一篇文章:“互联网有趣?”,有点感觉:
——————————————————————–
互联网的确是既有美金又有趣,我也很喜欢,但是依然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困扰着我。
互联网上创造的“价值”何在?简单的说“成就感”何来?
目前,除了Google可以做到“用技术和商业理念改变人类的生活”别的网站做了什么?国内真正给用户带来价值的网站大概有:携程、QQ、Wealink、 Blogbus、KooXoo、Kijiji、Douban等少数,占到所有网站的比例小得可怜。可更要命的问题是这些企业中,只有少数具有客观的盈利来源或者说Solid商业模式。
更多的互联网企业选择了“忽悠”,而不是踏踏实实做事。
当初从华为辞职出来加入到互联网&增值业务这个新兴行业中来,就是希望能够快速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可是几年下来,感觉越来越有了,成就感越来越小了……增值业务(SP)就更是离奇了。
不过心中还是有希望,每个行业都是这么发展过来的,资本逐利很重要,企业家创业的目的也各有不同,成功不能靠金钱来衡量,我是这样理解的。等我将来有条件创业了,我也要学习Google那样,从反商业的角度来思考商业发展。
Betashow (苯熊) —— 2006-11-30 @15:58
呵呵,放弃以后反而拥有。
放弃自我的反而得到自我,放弃生命的反而得到生命。
Jack —— 2006-11-30 @08:04
2.0企业谁不想着赚钱啊,还想着靠用户的内容赚钱呢,可笑!
pkgoogle —— 2006-11-30 @08:31
受益了 谢谢
lin —— 2006-11-30 @08:33
迎合用户的需要,就是商业的保证。
伪装者 —— 2006-11-30 @08:40
最会赚钱的人,往往是最不看重钱的人。处心积虑整天算计的人,即使赚钱,也只是赚点小钱。所谓大成就来自大志向,这个志向,一定不是钱本身。
同感。
国内成长的多是杂草,少有大树。
大家慢慢来乐。
metapower —— 2006-11-30 @16:45
关键是对于有些创业者,他们必须这样考虑经济效益,不然一不小心就会饿死在长征途上了…
kereal —— 2006-11-30 @08:52
真心感谢。解决了我最近的一个困扰。
想知道您对Hipihi.com在国内的前途看法。
slaxh —— 2006-11-30 @08:54
又学到了.
Hong Xiaowan —— 2006-11-30 @17:56
最会赚钱的人,往往是最不看重钱的人。处心积虑整天算计的人,即使赚钱,也只是赚点小钱。所谓大成就来自大志向,这个志向,一定不是钱本身。
=======================
所言即是。很多人都有大志向,但却没有机会。
羽承 —— 2006-11-30 @20:36
急功近利的确是国内公司的普遍现象,但是,有的公司不是不想,也不是没想过反商业,只是国内的很多公司都不象google那样玩得起,国内也几乎不存在不急功近利的投资商。。。
地中海之蓝 —— 2006-11-30 @20:44
很有启发!!
kaoeasy —— 2006-11-30 @23:29
确实应该把用户需求摆在前面,
有这么多用户需求没有理由不赚钱.
benimas —— 2006-11-30 @23:44
深夜拜读,沁人心脾. 我们创业,存在的主要意义是给终极用户带来益出,解决问题.
王怀南 —— 2006-12-01 @00:28
深夜拜读,沁人心脾. 我们创业,存在的主要意义是给终极用户带来益处,解决问题.
王怀南 —— 2006-12-01 @00:33
KESO这文章讲得非常有道理.
首先帮助别人达成了目标,自然而然也完成了自己的理想;
满足客户的需求,让用户得到了满足,最后也让自己赚到了钱.相反,一天到晚想赚别人的钱,或许自己也赚不到大钱.这在产品/服务营销上例子多多.
张力 —— 2006-12-01 @00:33
非常同意。
顺便trackback一下。
run —— 2006-12-01 @00:51
好文。
不过,不知道keso对Donews Blog的首页“脑门”广告怎么看?对365key原来的下半身、现在“满屏的”清凉图片链接怎么看?….
欲辩已忘言 —— 2006-12-01 @12:46
把恩雅的高雅说成唱成通俗
估计这也是你的反商了
断峰狼 —— 2006-12-01 @13:09
说的太抽象了,为人民服务前提是要活着,死了的是无法为人民服务的。
Allen —— 2006-12-01 @13:11
讲故事,说道理,信手捻来,
举重若轻啊,
多写点,在出几本书,一定不错.
支持.
李古猪 —— 2006-12-01 @14:57
我总觉得你在骂某个人
那个人还是你们公司的领导
呵呵
zxy —— 2006-12-01 @17:09
雅虎工作人员对用户说Fuck
http://www.zhangshunhai.com/yahoo-fuck/
http://blog.donews.com/zhangshunhai/archive/2006/12/01/1088786.aspx
张顺海 —— 2006-12-01 @18:46
我也正在看这本书《撬动地球的Google>>
======================
http://www.vista8.ch
vista —— 2006-12-01 @22:20
我始终认为我每次来KESO大叔这里都能偷到许多宝贝,恩,是这样的
shui —— 2006-12-02 @15:14
这只谈到事物的一面.还有一面就是反商业可以是不仅不赚而且是亏本的.
健康美女 —— 2006-12-02 @16:48
但是反商业很难变成主流
只能作为一种补缺
filalu —— 2006-12-02 @18:47
嗯,有理。进化的规则是:标准化动物走衰,野生杂草变异制胜~
洪眉 —— 2006-12-02 @21:33
哇。。。这个模版。。。有些乱
Joeey —— 2006-12-02 @23:28
一直在这儿潜水,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应该冒个泡泡了。说一下我对百度和Google China的看法吧:
我和我的学生说,如果我是他们,Google China和Baidu都给我offer,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Baidu。希望他们也会这样。因为至少5年内Google.cn是不大可能超过Baidu的。我的理由有三个:1)中国政府不会希望一家外企来管理中国互联网的信息,这可能也是Google经常被Block的原因之一吧。2)百度有自己的UCC,这个是很重要的,具体为什么重要我就不多说了,你这里人比较杂,呵呵;3)百度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精心的可怕,我会在我的Blog上举一个例子。在comments里面写太多不是很爽。李彦宏说他根本不担心有人在Chinese Search上和他争,Google,Yahoo!和MS根本没戏。他怕的是有人再画一块餅,一块比Search更大的餅。就像Google对MS这样。另外,李开复运作这个Lab的方式有些问题,因为里面有不少我的朋友,所以我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有些发言权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他从美国找回来所谓senior的人其实并不怎么senior。有些也不过是两年前加入Google的。这些并不多也并不怎么资深的人管理很多fresh员工本身就是个问题。他们现在的策略是送员工到总部培训。但是这个方式也有隐患。真正牛的人很可能会被留在那边不回来了,呵呵。另外对一个想真正了解Web Search的人来说,Baidu或者我们的STC也是一个更好的选择。Baidu好是因为他的核心部分就locate在北京这里,你有机会接触search的核心部分。STC好的原因不大方便说。我想在Google China是不可能接触Search的核心代码的,他们现在连招人都要总部最后审查的,呵呵。以上纯属个人观点。鉴于我目前在为MS做事,大家可以认为我的观点有bias。没关系,我喜欢和讲理的人讨论甚至争论,呵呵。
Scenery —— 2006-12-03 @00:34
一直在这儿潜水,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应该冒个泡泡了。说一下我对百度和Google China的看法吧:
我和我的学生说,如果我是他们,Google China和Baidu都给我offer,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Baidu。希望他们也会这样。因为至少5年内Google.cn是不大可能超过Baidu的。我的理由有三个:1)中国政府不会希望一家外企来管理中国互联网的信息,这可能也是Google经常被Block的原因之一吧。2)百度有自己的UCC,这个是很重要的,具体为什么重要我就不多说了,你这里人比较杂,呵呵;3)百度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精心的可怕,我会在我的Blog上举一个例子。在comments里面写太多不是很爽。李彦宏说他根本不担心有人在Chinese Search上和他争,Google,Yahoo!和MS根本没戏。他怕的是有人再画一块餅,一块比Search更大的餅。就像Google对MS这样。另外,李开复运作这个Lab的方式有些问题,因为里面有不少我的朋友,所以我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有些发言权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他从美国找回来所谓senior的人其实并不怎么senior。有些也不过是两年前加入Google的。这些并不多也并不怎么资深的人管理很多fresh员工本身就是个问题。他们现在的策略是送员工到总部培训。但是这个方式也有隐患。真正牛的人很可能会被留在那边不回来了,呵呵。另外对一个想真正了解Web Search的人来说,Baidu或者我们的STC也是一个更好的选择。Baidu好是因为他的核心部分就locate在北京这里,你有机会接触search的核心部分。STC好的原因不大方便说。我想在Google China是不可能接触Search的核心代码的,他们现在连招人都要总部最后审查的,呵呵。以上纯属个人观点。鉴于我目前在为MS做事,大家可以认为我的观点有bias。没关系,我喜欢和讲理的人讨论甚至争论,呵呵。
Scenery —— 2006-12-03 @00:37
> 把恩雅的高雅说成唱成通俗
抓个唱 新世纪/凯尔特 的就是高雅,就不能是通俗?
其实 新世纪 新古典 就是把高雅往通俗了做。
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听众。
HIM 听众明显要比 COF 的多(预期是女fans),因为他们做的偏流行,nightwish 的听众就是比 the cure 的多。
还有,终于看到spam了,不容易啊!
shellehs —— 2006-12-03 @11:19
百度现在的股价起来了,你又有什么评价呢?呵呵!
VIP —— 2006-12-03 @22:14
我的梦想是让每个网民使用我设计的产品。
Hong Xiaowan —— 2006-12-04 @17:11
Scenery:
百度不管怎么厉害,人品太差,个人原则,自己是人渣没关系,但是工作的公司不能渣。
Hong Xiaowan —— 2006-12-04 @17:17
这个结论好:所以,中国有很多商人,却罕有商业巨子。
xiangge —— 2006-12-04 @20:03
一句话:风物长宜放眼量。
Netforce —— 2006-12-04 @21:23
评论看看也蛮有意思的。
任何概念的抛出都是有原因的。假设大家都纯真无邪,那么告诉你“用心服务好用户”就够了,这也是事情的本来面目。然而不然,现在大家都讲“商业”,不讲就落伍了,为了让大家能注意到我的生意,我只好说“反商业”,大家就凑过来听了。
是技巧,也照出了无奈。就好像我们现在说要社会主义新风尚,要八荣八耻,哪一条脱出了老祖宗给我们定的道德规范了?没办法,当年破四旧实在破没了,只好另立名目。孝顺长辈这种事情拿出来大张旗鼓地宣传还不是因为没有人这么做了罢了。
当然,中国互联网环境的恶劣也是有目共睹的和必须承认的。人总是要吃饭的,要活下去的,中国人还喜欢免费,挣钱真TMD难阿。
guestwind —— 2006-12-04 @21:41
Xiaowan,
Steve Jobs年轻的时候是个彻底的混蛋,但是他同样是个技术方面的genius。混蛋本身也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个伟大的创新者,他创造了Mac,next,和pixar。当年他欺骗帮他做apple1和apple2的人,不给他们股票。后来是Wozniak把自己的股票分给了这些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彦宏真的是比Jobs好太多了。当年百度可是追着人家给股票呀,呵呵。当然,我不认同Jobs的做法,也对他的人品很不屑。这也是为什么苹果这么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公司却走了这么波折的一条路。虽然,现在苹果起死回生,但我相信如果Jobs的人品不改,还是没有前途的。这点Bill就要强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他是世界首富的原因之一。我没在百度待过,不知道为什么百度的人品差。我有些朋友在里面工作。他们的人品都很好,你一概的说百度的人品差是不太负责任的。哪里都有人品好和人品差的。关键是决策者的人品如何。而另一方面,历史告诉我们人品本身和成功并没有严格的关系,赫赫。
scenery —— 2006-12-05 @00:46
Xiaowan 不要太偏激了,我觉得 scenery 的看法还是很客观的。 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和他的一个普通员工的人品是显然没有直接关系的,如果非要扯到道德层面就不是几句话能说清了(抗战时期在敌占区为生活而工作的人们算不算有罪呢?),那也不是我们这里要讨论和关心的问题。
我的一个老师是java的忠实fans, 每次讲到java的技术总免不了贬低一下微软的相应技术,就连用一下IE都要说声sorry. 他说他不能理解他的很多好朋友去为微软工作,但是他却还是强调他的那些朋友都是好人。
rafale —— 2006-12-05 @09:26
就冲baidu把广告和搜索结果放在一起我就很不喜欢它,但要说人品我觉得只能说baidu的老板或相关决策者的人品不好,和普通员工无关。
rafale —— 2006-12-05 @09:37
Scenery,
谢谢你,忘了向你说明,我是标准的人渣。
百度公司的人品和百度公司员工的人品是两个概念。
广告伪装成正常的搜索结果,是欺骗。
闪电开人,令人有满门抄斩之寒。
赢了版权官司让国外某些人怀疑中国法律。
百度的技术可能不错,有可能以后发展的更好,但是个人真的看不起这样的公司。
虽然google有点憨厚,有点迟钝,但是,个人喜欢这样的公司。
“个人原则,自己是人渣没关系,但是工作的公司不能渣。”
Hong Xiaowan —— 2006-12-05 @03:04
To Xiaowan,
我很高兴和有识之士探讨问题。但是前提是大家要冷静和客观。客观很难做到,每个人多少都是有些主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一个理智的人一定会期望自己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最大化。这样为人处事的时候难免就会受到影响。这点我也是一样的。但是,冷静是可以做到了。如果不够冷静很多问题是没法讨论的。而且在不了解真实情况之前,我不会轻易贬低或者怀疑其他人的喜好,人品和信仰。我不认识Jobs,之所以说他是混蛋,一方面是看书上说的,另一方面,我的一个朋友和他很熟悉,他告诉我的。我充分相信他。我尊重每一个理智的人。所以我对你之后的言论不加评论。
To Rafale,
就像前面我说过的我尊重每个理智的人的喜好,当然包括你的。对在结果里面放广告这件事情,我说一下我的个人看法。做为一个搜索引擎的用户,大部分情况我是不希望看到这些广告占据最重要的位置的。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也是有用的,比如我的搜索意图真的是要买东西。百度的广告模式不是谁给钱多就把谁排在前面。而是要看点击率的(当然你可以说有点击欺诈,那是另外一个关于城信的问题,我不想涉及)。Google的Adwords也是这样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东西是有价值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说也许百度这种模式更有道理些。如果你不喜欢广告,那面对无处不在的传统广告你又怎么看呢?比如衬衫上的广告和彩铃广告(我之前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不想和你争论,只是想听听你对广告这件事情的看法。Google宣扬自己不做恶。可是什么又是所谓的恶呢?Serge Brin认为的恶就是恶吗?当年希特勒的法西斯们还认为自己在拯救人类呢,呵呵。当年我的父母一代很多当时的年轻人对毛泽东和文革也是笃信的。
scenery —— 2006-12-05 @11:21
在百度工作,天天要打喷嚏的,不如上街要饭,至少不被人戳脊梁。
人品好又怎样,帮着公司欺骗网民,欺骗广告主,人品好也要为五斗米折腰,好也有限的很。
问一问你那些人品好的朋友,敢不敢集体辞职,劝谏公司放弃欺骗?
有种的让他们在这个贴后面签名。
Hong Xiaowan —— 2006-12-05 @03:22
google在中国市场做的人性化客户体验工作,至少目前我还没有感受到。
任国良 —— 2006-12-05 @11:55
To rafale
1.抗战时期在敌占区为生活而工作的人们算不算有罪呢?因为生活所迫,大部分是没有办法的,今天,为某个公司工作的人,也是因为生活所迫吗?如scenery所言,利益的最大化使然。
2.诚如scenery所言,搜索结果中混入广告确实不是一种欺骗,请继续坚持,反正中国网民很傻,不骗白不骗,中国企业白痴很多,不杀白不杀。这不是作恶,这是拯救人类。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0:19
To rafale
1.抗战时期在敌占区为生活而工作的人们算不算有罪呢?因为生活所迫,大部分是没有办法的,今天,为某个公司工作的人,也是因为生活所迫吗?如scenery所言,利益的最大化使然。
2.诚如scenery所言,搜索结果中混入广告确实不是一种欺骗,请继续坚持,反正中国网民很傻,不骗白不骗,中国企业白痴很多,不杀白不杀。这不是作恶,这是拯救人类。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0:21
to:任国良
网民什么时候被骗到忍无可忍,企业什么时候被宰到忍无可忍,google没有这样的“人性化客户体验工作”。和你一样,我也没有感受到。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0:32
个人见解,某公司,只要有一天还有这种欺骗行为,我就不会尊敬他。
mp3官司赢了又怎样?有多少老外因为这样的判决怀疑中国的法律?
你知道他们怎么说?
In china, money can buy unfair.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0:42
Xiaowan,
当初为生活所迫现在也一样,你不能要求现今社会中的人还按仅为填饱肚子的最低标准去生活,现在的人需要有车有房,要实现理想发展事业,这都需要一个好的发展平台,而这样的平台显然很难找。总之现在人的标准是要过真正的生活而不是生存,因为追寻更好的生活标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所以,我觉得也可以认为那些为baidu工作的好人是为生活所迫。Google宣扬自己不做恶,可在很多人眼里google早就十恶不赦的大罪人。而在很多被扼杀的创新公司眼中比尔.盖茨是十足的大恶人,但他捐出了数以百亿美元作慈善,在非洲难民眼中没有人比他更像个天使。
严格按照道德标注来衡量,100%的好人是不存在的,更何况每个人的标准是不同。
我个人觉得只有不违反基本原则,其他的还是多包容些好。
越扯越远了,在这里咱们还是少讲道德问题罢 呵呵
rafale —— 2006-12-05 @22:05
To:rafale
只是不喜欢欺骗的做法。搜索结果就是搜索结果,广告就是广告,不要混在一起。
不争了,他们不在我们的口水下生活。百度的工资不是很高,为这五斗米折腰,恐怕没有人敢劝谏公司放弃欺骗。工资很高又怎样,如果说欺骗不是“违反基本原则”,只能用公司的欺骗是善意的来安慰自己了。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2:29
scenery,
这里我只是就事论事,显然,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不需要搜索结果里有广告,把广告和自然搜索结果分开是很容易的也是baidu之外其他搜索引擎的通用做法。如果我需要搜广告那和自然搜索结果混在一起不是一样不好,如果广告结果单列出来效果不是更高?所以,baidu的所谓广告也符合搜索结果的说法纯属屁话!我就问一个问题:如果baidu的主要用户是美国和欧洲网民,他还敢这么做吗?
显然不,为什么?说白了,中国的大部分普通网民在这一点上还不成熟,对其他搜索引擎好处也不了解,用Xiaowan的说法就是"反正中国网民很傻,不骗白不骗",极端点的说法就是"中国网民被忽悠被强奸惯了", baidu的算盘是等那天网民觉醒了,我们再改不迟,但觉醒前这么长时间我们就可以大赚一笔了,中国人总是很宽宏大量甚至健忘的,他们不会找我秋后算账的。
rafale —— 2006-12-05 @22:40
Xiaowan,
我的意思是说,个人不违反做人的基本原则就好了,公司的行为与员工个人的为人没有关系。 普通人只要独善其身就好了,兼济天下不是我们能力范围内的事。
rafale —— 2006-12-05 @22:50
你说的很对,那是一种生活态度。
如果在百度,我一定会劝谏;
如果不接纳,我一定会辞职。
Hong Xiaowan —— 2006-12-05 @23:16
To rafale,
如我前面所说的,我们在评论一件事的时候要冷静和客观。从你的文字中看得出来你是个很冷静的人。不过冷静的人也有激动的时候,比如你在敲打“屁话”的时候,呵呵。你之前的观点我很同意,每个人看人和看世界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任何一件有意义的事一定会对有些人有利,有些人不利。所以在你们眼里百度是大恶,在我眼里百度是个很好的工具。因为它比Google和其他的搜索引擎更能帮我找到相关的东西。说到客观,我觉得如果我们要对一件事情下结论。要么就是在理论上严格证明,比如证明百度这样做对至少超过一半的网民不利,你如果能给出这个证明,我愿意洗耳恭听。要么就是做调查统计,做足够的采样,如果得出的统计数据是一半的网民觉得百度的做法对他们不利,那也可以。你能给我这个数据吗?我倒是很想知道这个数据。我最近在做的一个工作就是如何评价检索的结果好坏。如果你两样都做不到而只是凭自己的感觉作判断,那就太主观了。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对你好的结果,对别人不见得好。相反,你讨厌的广告可能对很多人是有用的。不要忘记,你是懂技术的高级检索用户。你不能代表广大网民。你知道吗很多人连地址框和检索框都分不清。我有在大量的MSN的Log上的统计数据支持这个。你如果真的对检索结果的评价感兴趣,欢迎你来研究院来和我们做些相关的统计和研究。我们有用户的click through的数据,包括Google, Baidu和Live的。等有了统计结果后再下结论也不迟,呵呵。
scenery —— 2006-12-06 @00:21
看到大家对“强奸”这个词似乎情有独钟,我来说一下我的个人看法。我不是学法律的,不过根据我的理解强奸应该是对方有反抗的。通过某种能力让对方没有反抗能力(比如迷药)应该算“诱奸”。其他两相情愿(只要当时是情愿的)的最多算非法同居。现在同居已经合法了但一夫一妻还是要严格遵守的:)。如果认同上面的观点在来看看百度等search engine和用户的关系。无论是什么情况,没有找到结果或看到满眼的广告,都不能算强奸。理由很简单,search engine远远不止百度一家,如果你不喜欢他,换其他的好了。没有人逼着你用百度。如果你觉得没有找到你要的结果,那最多算是被玩弄了一把。如果不喜欢这种偶尔被玩弄的感觉,就用其他的好了。因为有SEO的存在,所以我相信没有哪个搜索引擎会保证你不被玩弄。只是要么是被百度这样的Search Engine玩弄,要么是被那些做SEO的人玩弄罢了。因为你有随时选择其他search engine的权利,所以不管怎么说你都是主动的。打个比方,就是你有很多的老婆(老公),这个骗了你,选其他的好了。如果你觉得所有的都不好,那就自己造一个呀,呵呵。另一方面,没有数据的认为中国网民都被百度强奸的想法才真正强奸了中国网民的思想。因为他们即使不这么想也没有办法“反抗”。个人愚见,因为涉及道德问题,请勿和我争论。谢谢!
scenery —— 2006-12-06 @15:52
to scenery:
如你所言,我选择的是google,yahoo和msn来搜索,baidu用来mp3不错,但是找什么比较可信的资料,不如另外3个。
seo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能骗过search engine,多少可能有点价值,广告就不同的,再垃圾,只要有钱,同样能排在前面。如果你seo的是垃圾页面,不要忘了,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会投诉的。
中国it是技术至上,虽然道德在中国的it界早已没有位置,但是我相信邪不压正。我不需要证明百度的欺骗对网民是否不利,如同不需要证明贩卖毒品是否犯法一样。
希望百度能够不欺骗,也是为了百度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关于search engine,我也在研究,我的结论是未来的5年,现在的search engine会被边缘化,和大家的观点相反,客户端还是赢家。
Hong Xiaowan —— 2006-12-07 @13:42
to scenery:
如你所言,我选择的是google,yahoo和msn来搜索,baidu用来mp3不错,但是找什么比较可信的资料,不如另外3个。
seo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能骗过search engine,多少可能有点价值,广告就不同的,再垃圾,只要有钱,同样能排在前面。如果你seo的是垃圾页面,不要忘了,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会投诉的。
中国it是技术至上,虽然道德在中国的it界早已没有位置,但是我相信邪不压正。我不需要证明百度的欺骗对网民是否不利,如同不需要证明贩卖毒品是否犯法一样。
希望百度能够不欺骗,也是为了百度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关于search engine,我也在研究,我的结论是未来的5年,现在的search engine会被边缘化,和大家的观点相反,客户端还是赢家。
Hong Xiaowan —— 2006-12-07 @13:49
to scenery:
如你所言,我选择的是google,yahoo和msn来搜索,baidu用来mp3不错,但是找什么比较可信的资料,不如另外3个。
seo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能骗过search engine,多少可能有点价值,广告就不同的,再垃圾,只要有钱,同样能排在前面。如果你seo的是垃圾页面,不要忘了,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会投诉的。
中国it是技术至上,虽然道德在中国的it界早已没有位置,但是我相信邪不压正。我不需要证明百度的欺骗对网民是否不利,如同不需要证明贩卖毒品是否犯法一样。
希望百度能够不欺骗,也是为了百度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关于search engine,我也在研究,我的结论是未来的5年,现在的search engine会被边缘化,和大家的观点相反,客户端还是赢家。
Hong Xiaowan —— 2006-12-07 @14:08
中国不乏大企业,但是匮乏伟大的企业,互联网业界更是稀少。
ps:baidu也还不算。
创业,一定要以“创建一个伟大企业”为目标。
ebum —— 2006-12-09 @10:12
当然还要想着如何活下去。如果你需要放弃原则才能“活着“,那不是你的业务方向错了,就是你被投资商逼的---都是你的错。
ebum —— 2006-12-09 @10:19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
igoldc —— 2006-12-22 @11:07
说得太好了,许多商人以为把自己的商品、服务硬塞给消费者的手里,他就成功了。这样的商人或商家或网站,让人见识一次就已令人生厌了,他能做大吗?
浅蓝 —— 2007-02-24 @10:37
商业巨子可能还要过些年吧,不急
fangsang —— 2007-04-19 @20:21
我也是花了一天看完这本书,真正理解到反商业的一些作法将会有更大的成就
汽车 —— 2007-12-01 @21:40
???????????????????????? | Satellite Of Love – Less is more
匿名 —— 2009-05-07 @15:00
????????????KESO???????????? | It Talks–??????????????????
匿名 —— 2009-06-20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