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随着TOM版易趣重装上线,C2C电子商务模式又引起不少关注。与之前eBay易趣坚决走收费模式的做法不同,王雷雷的易趣也像淘宝一样,改打免费牌。作为创造了巨大商机的C2C交易平台,究竟应不应该收费,答案似乎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
淘宝打败eBay易趣,最容易看到的原因,大概就是前者免费。但eBay易趣真的是被免费干掉的吗?我深表怀疑。毫无疑问,免费有利于卖家,但却未必有利于买家。实际上,淘宝发展到今天,卖家的信用机制仍然很难建立,因为免费策略导致信用作弊几乎是零成本的。任何一个卖家都可以产生大量的“交易”,并获得大量的“好评”,但实际上这些交易可能完全是“虚拟”的,并未实际发生。由于信用也可以大量地免费获得,淘宝卖家的信用贬值也就不足为奇了。信用贬值伤害的不仅是买家,也包括老老实实诚信经营的卖家。
C2C模式,跟出租柜台的卖场模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设想,假如中关村有一家数码卖场通过免费出租柜台,来跟鼎好、海龙竞争,抛开场地成本问题,你认为这种竞争能够成立吗?反正我是不敢到这家打免费牌的卖场买东西,因为毫无门槛必然导致骗子横行,劣币驱逐良币。场租,至少把那些空手套白狼的骗子挡在了门外。
但免费确实是一把杀手锏,尤其在市场推广初期。eBay易趣的卖家到淘宝多开一家网店,所需花费的,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同时,免费的号召,让更多的人有了尝试开网店的冲动。所以,我一直认为,淘宝并不是赢在抢走了eBay易趣的用户,而是赢在它吸引了更多的新用户,也就是所谓增量市场,因为就算淘宝夺走了eBay易趣的总盘子,也只是个小盘子,成就不了今天的淘宝。
那么C2C到底应该收费还是免费?如果市场大局已定,就像美国那样C2C市场已经成熟,eBay一家已有400多亿美元的市值,再也不会有新的重量级玩家进入,那么收费就是必需的。只有直接收费,而不是通过卖广告,才可以为C2C建立一个长久而稳定的商业生态。但中国显然还算不上一个成熟的C2C市场,只有大约1/4的网民有过网上购物的经历,增量市场仍然很大,新进入者仍然有机会,尤其是手中握有大把用户的腾讯和百度,免费仍然是他们的杀手锏。以免费起家的淘宝,即使今天已经拥有八成市场份额,仍不能不有所忌惮。
实际上,淘宝有能力打免费牌,除了孙正义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有收费的阿里巴巴可以源源不断地输血。马云一手抓收费,一手抓免费,两手都很硬。所以也可以说,没有收费,就没有免费。

终于又看到keso对互联网的分析了。
舍予之间 —— 2007-09-03 @09:09
先免费后收费成功机会更大,google问答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FlashFox —— 2007-09-03 @09:12
明年taobao收费以后或许又是不一样的场景了,互联网就是这般有意思。
舍予之间 —— 2007-09-03 @09:14
免费的背后是收费……
awflasher —— 2007-09-03 @09:20
淘宝的好评虽然可以伪造,但是潜在买家更关注的是有没有差评和中评,差评和中评就象污点一样是不能抹去的,淘宝卖家信用并不你所说的一文不值
tanna —— 2007-09-03 @09:20
1/4的网名有过网购的经历……我认为甚至不到吧……这个统计哪里有的?
awflasher —— 2007-09-03 @09:31
C2C还有到可以收费的阶段……taobao赢在迎合趋势适应当前国情……
我想问如果哪一天C2C到了可以收费的那一天,taobao会是第一个么?
32 —— 2007-09-03 @09:39
获得大量的“好评”有时只是为了做生意方便,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比较诚信的。
IT经验网 —— 2007-09-03 @09:48
假货泛滥,逃税漏税猖獗,对于现在的C2C,收费也许可以过滤掉一部分程度较差的卖家。
草香。 —— 2007-09-03 @09:51
现在由于对淘宝和拍拍的忌惮,不敢轻易进入这个市场。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 —— 2007-09-03 @10:05
分析得非常到位!
xinewzhou —— 2007-09-03 @10:30
平台越开放,想作弊想投机的难度越大。淘宝目前来看,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仅仅也采用免费的方式,易趣并不一定能干过淘宝。
周文华 —— 2007-09-03 @10:36
现在的C2C就是虚假繁荣。以免费为招揽是不遵守商业规则的行为。最后就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瞧瞧现在淘宝想收费多难,交易越多亏的越多,好好一个市场被淘宝倒退5年。
laveri —— 2007-09-03 @11:42
此文甚佳。甚和谐!——胡。
吻雪 —— 2007-09-03 @11:54
坦白而言,我不喜欢淘宝,都是水货手机,而且页面排版也不如eachnet,我的第一次网购就是在易趣上,可惜现在易趣人气大大降低了,最近打算买手机,发现淘宝的活动和人气都比较旺,而易趣就差了很多,而且排除的手机居然有盗版性质的,样子看上去像6300,其实打开一看是一国产货,价格才400多,这样无疑有欺骗点击的嫌疑。
Rich —— 2007-09-03 @11:55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网民比谁都清楚。
黑白 —— 2007-09-03 @14:16
马云有两只铁蛋手:)
龙Five —— 2007-09-03 @07:01
分析的很客观!
pcuu —— 2007-09-03 @15:38
信用是个问题,但是收费未必就能提高信用。
阿企 —— 2007-09-03 @07:50
信用作弊更重要的还需要平台的监制… 如果 eBay 上的商品介绍全部改为: 文字+视频+图片… 也许会好好多!
IN —— 2007-09-03 @08:18
早上好各位
真的很早 —— 2007-09-03 @08:19
免费是最贵的.淘宝要从免费到收费,可以永久地收到费. 它的道路会不像ebay易趣一样的老路?成也免费,败也免费,我们不得而知.正如KESO所言腾讯和百度亦是它同样的免费策略的有力对手.成为免费,败也免费的下场?
一个好不辛苦建立起的好的商务模式为什么在国内就被打破?正如网络招聘行业,国外的招聘网站模式也是向个人收费.但在国内我看再过5年也未必.是中国互联网的玩家们一直在不遵守着商业的游戏规则?
Rick —— 2007-09-03 @08:20
淘宝不是也在准备明年正式开始收费了吗?
ljhui —— 2007-09-03 @08:25
不懂就别乱放,我是淘宝钻石卖家,你说的毫无道理!
匿名 —— 2007-09-03 @16:27
洪波肯定没有在淘宝上买卖过东西,呵呵
tanna —— 2007-09-03 @16:36
现在才刚刚用淘宝,没在淘宝上买过东西
胡戈戈 —— 2007-09-03 @17:56
应该回tom和王总并肩作战!
BD —— 2007-09-03 @20:28
淘宝看上去让人怕得不敢出手买东西。这是作为一名消费我的真实感言!一部N73市面上水货也要2700的机,在上面才千把块!靠!
BD —— 2007-09-03 @20:31
C2C在国内有信用体制的瓶颈。所以我比较看好B2C在中国互联网未来几年的发展。等待强者出击B2C…..
BD —— 2007-09-03 @20:34
不错
彩玲 —— 2007-09-03 @22:51
支持一把
杭州 —— 2007-09-03 @22:51
不敢苟同
网址导航 —— 2007-09-03 @22:52
不错不错真不错
鉴宝 —— 2007-09-03 @22:52
人肉TrackBack一下。
BTW 2 awflasher:那个统计参见CNNIC 2006年报告,准确值为:23.6%约1/4。
猛禽 —— 2007-09-04 @09:26
我觉得免费不是长策,但是免费是一种吸引手段。
易趣应该向Tencent学习,虽然我不喜欢tencent的很多手段,但是这样也能促进付费用户的优越感,同时利用可靠的信用也能吸引买家去付费用户那里购买。突出付费卖家的平均信用高于免费卖家作为卖点。
而信用机制在国内的确还差很多,taobao上面已经达到了泛滥的地步,所以有很多人喜欢反过来看,楼上也有人提到了,对于全部是好评的高级别用户还真不敢交易呢。但是这样的方法也不是万能的,伪造差评比好评容易吧。所以目前taobao买东西靠的是个人的判断力,和运气。Eachnet可以从这里下手,降低购买风险。
Stony —— 2007-09-04 @09:38
收费还未时过早
防辐射孕妇装 —— 2007-09-04 @02:16
不敢苟同,建议Keso不要用自己的名字开个店先冲到钻石再来重写这篇文章。
http://cn.hongxiaowan.com/83.htm
免费淘宝一万年
Hong Xiaowan —— 2007-09-04 @11:25
你的订阅好像出了点问题!
lib —— 2007-09-04 @08:53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号外,号外^^^^
受郑州,汕头,外高桥^^^机房关闭影响,上万台服务器关闭,近10万站点关停,监管部门严厉态度导致网络冬天的来临^^^^
市场因此条特大利空消息影响,导致近期.com域名紧急杀跌
易名中国.com交易量急剧攀升,每天以3位数百分比增长
国际.com域名管理机构负责人当即公开表态:
.com域名对中国大陆地区实施无禁止开放
.com域名注册30年,每个仅需3元钱,并且可以由中国政府以美元支付,以缓解中国外汇储备难题.
小布什听到此消息后,即刻郑重诏告中国外交部:
为了不由于中国网络行业自杀性监管而导致美国IT公司因此销售量大幅下滑,影响到美国的经济发展,美国必须对此事态严重关注.希望中国领导人认真考虑美国人民的利益,否则引起一切后果将自负.小布什随后又特意提到台入联问题,并表示美国在这个事件的态度将受中国大陆对网络监管态度的影响….
冬天 —— 2007-09-04 @19:57
免费,活着太累
一直在思考网络的收费模式
孝强 —— 2007-09-05 @01:03
正解。这个问题大家争论了很久,其实一点意思都没有。免费首先要有免费的实力,否则就免谈。至于收费,不收费我吃什么?
guestwind —— 2007-09-05 @17:30
不管免费还是收费,卖家都需要经营店面,淘宝需要维护网店生态系统。淘宝淘的就是便宜货,占便宜还是吃亏,决定因素就在便宜后面的。得承认是实践出真知,时间也就是那个啥:付出、经营。这就是人力成本呀。
fish —— 2007-09-06 @11:34
一直看KESO的博客,学习了很多 ,也因此开始关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 。
3号的一篇关于C2C网站的 ,其观点颇不以为然 。
现在说淘宝成功固然早了 , 但按照KESO的说法 , 至少淘宝开发了巨大的增量市场 , 是一个事实 。在这个基础上 , 淘宝算是有了成功的前景 。 但KESO基于其免费的模式 , 就判定这个市场卖家信用的不实并导致骗子横行 ,并且 , 不看好这种模式 ,恐怕偏了 。
阿里巴巴是收费的 , 且价格不菲 ,但他的“诚信通”又做得怎么样呢 ? 我经常想 , 有钱参与的事情 , 有时往往更加不真实 ,为了利益去运作的成分会更大 。 反过来 ,所谓没有门槛 , 却给参与者提供了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可能在开始阶段,会比那种运作出来的局面看上去混乱很多 ,但要知道 ,凡是商业的 , 最终总要遵循商业竞争的自然法则 , 留下来的肯定是有诚信度 , 而不是仅能出得起钱的 。
KESO似乎认为 ,由于中国的互联网中还会有象腾讯和百度这样的重量级玩家进场 ,所以淘宝才仍然免费 。 我倒觉得 , 这更是由中国特色所决定的 。 可以想象 ,就算经过几年的竞争 ,最终形成了淘宝、易趣、腾讯和百度的四足鼎立 ,并且 , 四大巨头联盟开始收费了 ,一旦有新的免费C2C网站开始运作 , 一定会打破格局再重来的 。
GOOGLE的搜索是免费的 ,因此 ,C2C网站的生存也不应该象现实的店铺收租金那样的生存 。
互联网 , 真是既虚拟 ,又真实 。
万物生长靠太阳 —— 2007-09-07 @18:59
很难说,这个东西
做这个东西,肯定是有利益驱使的
免费是为了利益,收费也是
Hotegg —— 2007-09-09 @18:21
我更赞成免费
主要是我们有好处哈
blizzone —— 2007-09-09 @18:22
让免费来的彻底一点。
帕兰卓一得 —— 2007-09-10 @19:41
收费应该是今后的大趋势,互联网跟网民会慢慢回归理性,当大家认识到虚拟的东西每个人可能都需要,互联网上的东西也是商品的时候,收费的跟付费的就都理所应当了。
ghost —— 2007-09-10 @19:56
上淘宝,烧钱去
前几日上淘宝买了只“静音”风扇,在购买之前询问卖家,卖家说有多么的安静,装上去是几乎听不到声音的。可买来之后才知道上当了:那声音简直吵得让人受不了,而且连机器都感觉会有振动。
在于卖家交涉退货无果后,于是寻求淘宝的帮助,可淘宝的态度更是让人心都凉了半截,一位工作人员冷冰冰的说:你有凭据不?我说:没有,但是这种声音任何人都能听出来的。她又说:那我们没办法处理。在我表示,我们对这种没办法提供凭据,但是这是实实在在的,任何人都能听出来的。那我们卖家岂不是很冤枉时,她竟然说:你收到货了吗?我说:收了。她说:你已签收了就没办法了,东西不好,你就不要收。(这是什么逻辑?我们货运公司上门的时候都是要求马上签收,他就要走人的,我们哪有可能先慢慢拆开,再慢慢装上去试?)。接着她又说:那请你以后买东西时,不要签收,把货物还给他。(简直混账,我们不要东西,还上你淘宝网干什么?)
诚然,淘宝在免费的口号下,的确吸引了不少人。毫无疑问,免费有利于卖家,但却未必有利于买家。实际上,淘宝发展到今天,卖家的信用机制仍然很难建立,因为免费策略导致信用作弊几乎是零成本的。任何一个卖家都可以产生大量的“交易”,并获得大量的“好评”,但实际上这些交易可能完全是“虚拟”的,并未实际发生。由于信用也可以大量地免费获得,淘宝卖家的信用贬值也就不足为奇了。信用贬值伤害的不仅是买家,也包括老老实实诚信经营的卖家。很多淘宝的卖家开店其实都是eBay易趣的卖家到淘宝多开一家网店,因为所需花费的,也就几分钟的时间。
同时,淘宝根本没有考虑过买家的利益,买家在买到了不好的货时,往往只能忍气吞声,这在现实中不可能的,因为,在现实中我们可以马上去找卖方,但是在淘宝却不行,因为,卖方完全可以不理会你,钱呢也照收不误,作为第三方公正人的淘宝也是对此爱理不理,甚至还有我上面所说的那种人说出的那种话。如果是小买卖,也只是小损失,但是如果是高价值的物品,那就损失可谓大矣。在我身边,我也碰到过,我的一位同事花了三千多元,上淘宝买了只手机,用了两三天就没声音了,打起电话来只能给对方听声音,自己却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在多次的交涉无果后,也只能认倒霉。
我相信有此遭遇的,肯定有很多,因此请大家今后千万三思:我们是否该放心的把钱往淘宝里汇,去买一些我们根本没见到过,没有任何售后保障的物品?因为在此虚假的信用制度下,你根本毫无保障!这无异于烧钱。
更重要的:卖家如此无理,如此不顾买家利益,我们可以接受,可以理解,因为这是卖家的个人行为。但是作为第三方公正人的淘宝的态度,我们是非常计较的,因为我们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找你淘宝的,但是,你们叫我们不要买东西,是不是说你们淘宝只有卖家就够了?
qq —— 2007-09-13 @11:03
“反正我是不敢到这家打免费牌的卖场买东西”
听你的意思你根本不敢在淘宝买东西,那你就没有资格评论?
我是淘宝钻石买家。根据我的实际经验,淘宝的信用系统完全起作用,而且效果很好。淘宝的信用实际上很难伪造,因为它是完全透明的。每个人买了和卖了什么东西所有人都能看到(除了用户特别选择隐藏,但这样做同时也会无法得到信用,所以是合理的)。当然,如果一个买家很蠢,那么他无论在网上店还是实体店里都是会被骗的。但如果一个买家够聪明,那么他会发现淘宝提供了判断一个卖家信用历史的全部信息。我给在淘宝的购物体验打98分。
一直喜欢你的睿智思考和实事求是态度,但关于淘宝的一些观点看来是信口开河。
mx —— 2007-09-20 @16:00
关于淘宝我唯一担心的是未来它会垄断一切。但是借用gray’s anatomy里的话:Let’s not worry about it until we have to.
mx —— 2007-09-20 @16:05
学习中
hb —— 2007-09-20 @22:50
主营的业务通过免费来累积人气,通过其他服务来收费,这个估计才是淘宝的主意。有了人气,有了注册会员,有了点击率,商业模式可能有很多种。tencent就是靠这一招起家的。阿里巴巴不也是这样吗·
小月雨田 —— 2007-10-03 @11:53
“反正我是不敢到这家打免费牌的卖场买东西”
听你的意思你根本不敢在淘宝买东西,那你就没有资格评论?
我是淘宝钻石买家。根据我的实际经验,淘宝的信用系统完全起作用,而且效果很好。淘宝的信用实际上很难伪造,因为它是完全透明的。每个人买了和卖了什么东西所有人都能看到(除了用户特别选择隐藏,但这样做同时也会无法得到信用,所以是合理的)。当然,如果一个买家很蠢,那么他无论在网上店还是实体店里都是会被骗的。但如果一个买家够聪明,那么他会发现淘宝提供了判断一个卖家信用历史的全部信息。我给在淘宝的购物体验打98分。
一直喜欢你的睿智思考和实事求是态度,但关于淘宝的一些观点看来是信口开河。
非主流时尚网 —— 2007-10-16 @20:55
确实关于淘宝的观点有点信口开河,知道淘宝之前我曾经是非常忠实的易趣用户,之所以离开易趣还不是因为收费,而是因为他们换了一个傻比平台,比原来难看又难用,实在无法忍受,这道理就跟我看见百度的页面就想吐一样,区别在于百度显示了中国审美的恶心之处,而易趣的平台对接显示了美国审美的恶心之处
得,我又跑题了
让我用一句话来为大家形容易趣的“信用”:他们有信用这东西吗?
恶劣到极点的客户服务,使用一次能出一百个毛病的支付系统,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费用,相信易趣商家的信用,我不如相信GFW是纯洁善良的小羊羔。
和易趣比较起来,淘宝的信用体系,支付系统,发生纠纷的解决机制,客户服务都是好得不能再好了,传统贸易有那么多法律,惯例,有法庭,贸易争端机构成天坐在那专门给你解决纠纷,那照这么说现在世界上应该是不存在商业纠纷了?难道说淘宝要做到完全没有商业纠纷才算有信用?这逻辑未免彪悍。有人就有纠纷,看的是你有没有花力气去解决而已,淘宝花的力气非常非常大,它非常重视它的客户。
EBAY的客服之差也不是仅仅在中国了,说实话我不看好EBAY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的前途,因为他们根本不重视他们的客户,哪怕是在世界范围内而言。
过路达~ —— 2007-10-20 @11:14
收费也不一定能解决信用问题
www.sunsetland.cn —— 2007-10-30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