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离开谷歌中国创办创新工场,已经快一年了,期间我从未去过位于清华科技园的创新工场。今天中午,我第一次吃到了那里的免费午餐——不如谷歌中国的丰富、高档,但很家常、很可口。

创新工场的办公环境,可以说拥挤不堪,但似乎有种魔力。工友们乐于呆在这里,或许这就是白手起家的那种感觉吧。不过很快,他们就会搬到第三极大厦,四倍于目前的办公面积。
创新工场从第一天起,就承载了很多的怀疑。李开复似乎并不在意,他只是为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原本就不是为了打消别人的怀疑。尽管他也承认,创新工场一年来的发展,很多都跟最初的设想不一样。比方说,没有预期的那么多跨国公司的高级人才加盟,互联网大公司的中高层加盟的也不太多,同时,体内孵化也并未成为创新工场的主流,主流是带项目加盟,创新工场负责配置人员、资源,优化商业模式。不过李开复说,按当初的设想,创新工场一年后的状况应该可以打70分,实际上他现在愿意打95分——远远好于预期。
开始大家都习惯按孵化器的模式来理解创新工场,李开复说,创新工场其实是一个介于孵化器和风险投资之间的角色。他希望创新工场每投资100个项目,可以有两三个达到10亿美元规模,二十几个达到数千万到1亿美元规模,即使有七成的项目都会失败,创新工场也是成功的。不过眼下,他要求所有的项目,生存第一。
加上实习生,创新工场的人员规模已经达到170人,并且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达到300人。目前已经在运转的项目有十几个,大部分跟移动互联网相关,第一个对外公开的是豌豆荚——一个Android手机管理软件。豌豆荚的项目负责人是王俊煜,大学毕业就进入谷歌中国。问他在谷歌工作跟现在自己运作项目有什么不同,他回答:快。开发快,进展快,变化也快。
我问李开复,自己创业,相比在跨国公司做高管,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快。李开复也是同样的回答。在创新工场,似乎所有人都在以四倍速前进。我的朋友黄继新是创新工场的分析师,他每天像打了激素一样到处找项目、看项目,精神十分亢奋。尽管他喜欢办公室的氛围,却常常不敢呆在办公室,一旦被他的老板汪华发现,就会挨批:分析师怎么能呆在办公室里?
创新工场的项目有大有小,小的只有几个人,大的几十人。比如基于Android的手机OS项目,也许人数很快就会达到70人。李开复把一个装了他们OS的手机拿给我看,待机屏幕上没有一个大大的搜索框,因为中国手机用户没有拿起手机就搜索的习惯,他们更喜欢直接打开某个应用。创新工厂的OS集成了一些中国用户喜欢的应用,比如手机阅读、照片修改美化等等。
创新工场关注Android基于两个考虑,首先,Android将在中国进入大规模普及阶段;其次,对Google内置应用的替换实际上意味着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特定的手机厂商和运营商,很难做好手机OS,因为他们会努力内置自己的服务,排斥竞争对手的应用。创新工场的手机OS,可以以更开放的心态,满足二三线手机厂商甚至运营商的需要。
手机OS作为一个平台,还可以为其他的项目提供发展空间,比方说豌豆荚就可以无缝地与之整合。电子商务也是一样,创新工场不希望投资一个直接卖东西的网站,它更希望投资一个平台,能够将用户与企业更好地衔接的平台。李开复认为,一般的团购模式,是一种难以持续的模式,但若能为企业提供持续的客户关系管理,就成为平台。
创新工场跟谷歌中国有一个重大不同,就是政府的态度。谷歌中国在政府眼中,永远都是个外人,但创新工场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从减免税收、低廉的办公室成本,到员工的北京户口,甚至有可能创新工场的基金中,会包含来自政府的钱。

去过一次。感觉气氛挺好。不过觉得您这篇文章太像新闻稿了。而且是貌似没写完的新闻稿。。
chenv —— 2010-08-12 @19:15
“员工的北京户口”,这个是亮点呀。不过不太看好创新工场。
manof —— 2010-08-12 @19:16
“员工的北京户口”——这个倒在谈 Offer 时没听说。
O —— 2010-08-12 @19:19
很期待工场的产品
Strongwillow —— 2010-08-12 @19:23
keso的这篇文章透露了创新工场很大的一个项目,居然还有细节!
smallsmile —— 2010-08-12 @19:23
黑苹果又没坐到沙发
apple —— 2010-08-12 @19:28
原来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也在开发Android的分支OS,好有魄力的做法。第三方OS系统,只有移动这样的公司敢干。我想创新工场的 Android OS也许不仅可以卖给夏普、天语,也许还能卖给腾讯、阿里巴巴、联发科。真是好买卖!
Hongwei —— 2010-08-12 @19:32
Android的手机OS项目?
ophone
美国服务器 —— 2010-08-12 @19:36
媒体都是没事找抽型,非的找出点事来,才一年的公司能发展这样不错了
佳伦 —— 2010-08-12 @19:36
希望创新工厂能开发出一个强大的翻墙工具
VPN —— 2010-08-12 @19:46
连户口都能解决啊,那待遇也真够好的。
tristan —— 2010-08-12 @20:05
创新工场,实在太帅了
阿七 —— 2010-08-12 @20:15
keso好大魅力,开复摆个pose让你拍
不过开发的那个软件,不担心有破解版本吗?
创新 —— 2010-08-12 @20:18
李开复的魅力就是大啊
ifenwen —— 2010-08-12 @20:49
ZF早该大力支持了,这可是第一生产力。不过可别控股啊
PP —— 2010-08-12 @20:50
快,快,快
其实大家现在希望慢点
快容易丢魂
tony —— 2010-08-12 @20:55
第二张图好象是网吧
zhaiduo —— 2010-08-12 @21:05
a 开复这招不错…
b 创新工场的“快”结果到底是好或坏?
sealon —— 2010-08-12 @21:10
等2年,5年,10年之后再来评判Lee吧。
我相信,这个一个新模式,新机会。去吧,年轻人
小K —— 2010-08-12 @21:45
good
还有OS
旅行者2号 —— 2010-08-12 @21:46
吸收到不少东西,感谢
王玄 —— 2010-08-12 @22:08
应该去ND看看,看看什么才叫快~~~
ksk —— 2010-08-12 @22:33
开复的魅力很强啊,我很欣赏startup的这种激情!
Larry —— 2010-08-12 @22:44
我很崇拜企业家,开复是我的偶像,我也要向他看齐
旅行 —— 2010-08-12 @22:56
这样的氛围真的很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没有任何异心,齐心协力的拼搏。很看好创新工场的未来。
红超志明 —— 2010-08-12 @23:04
看了现场照片,很震撼。真想去玩玩。
dcchan —— 2010-08-12 @23:09
好大一个网吧啊….哇哈哈…..不过这样的布局…有助于员工之间的沟通….
Ansonyi —— 2010-08-12 @23:43
写的不错,欢迎再次光临。
kaifulee —— 2010-08-12 @23:46
创新工场,要得到何年何月才有一个成熟的产品啊 。
情感 —— 2010-08-12 @23:47
这是一个局。
好的产品和公司从来都不是用这种模式创造出来的。
车库、一间小平房,没有牛人,没有投资,没有内部争斗。
内心 —— 2010-08-13 @00:00
不错 不错,希望能发展的好。我正打算买谷歌操作系统手机。
Cnguides —— 2010-08-13 @00:02
看看他们太有激情了,还经常能接受开复老师的熏陶,不错。。
Kola —— 2010-08-13 @00:08
看到这样的工作氛围就感到兴奋!一群人在围着同一个目标工作比一个人默默地向前迈步开心多了。
云浮seo —— 2010-08-13 @00:11
我下学期才大四,想到那里去实习。觉得在那里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不过不知道,去那里实习有条件没?
geolo —— 2010-08-13 @00:12
确实很新闻稿啊,好像是李面对最近质疑的一个释疑公关啊
Jeffye —— 2010-08-13 @00:22
不管如何幸福的描述,还是感觉这是keso的水文
幸福网址导航 —— 2010-08-13 @01:02
真不明白你在写些什么? 无头无尾的文章 . 乱 ..
你在写什么 —— 2010-08-13 @03:16
今年(2010年)早些时候,Yahoo酋长杨致远曾到李的创新工场,并给李三个建议,大意是:
– 永远雇佣比自己聪明的人;
– 保持原汁文化;
– 办公司,上市只是目的之一种。
相信涉世稍深的人都能看出,杨致远实际上想说的正是李的三个致命弱点:
– 李总是喜欢找不如自己的人围绕在身边;
– 李总是标榜自己懂中国情况,同时又有西方教育背景。其实是两者都不懂,试图混合两者的结果只能是个四不像;
– 办创新工场,李只是想快速上市圈钱。
前两点在Google中国工作期间已经充分领教。第三点也很好理解,想上市一点错都没有,但不宜作为首要和唯一的目的,李的从业经验全在于当职业经理人,独当一面的商务经验却非常欠缺,因此犯下这个错误。
另外,李本人的职业操守也很让人生疑。比如,其Google中国总裁的职位,就是使用了不讲职业道德的手段从别人那里偷来。这样的人值得信任吗?
所以说,李办创新工场,从目的(只为上市)、到选人、再到做事方式(企业文化),都非常可疑。这要能成功,即使是他庸俗成功学意义上的成功,那才是咄咄怪事。
佐良 —— 2010-08-13 @06:43
减税可以,但政府做风投就算了吧。
sunny —— 2010-08-13 @07:46
创新工场是一个新的产业化的方式。比一般的政府性科技园,多了专业指导与资金支持。不错。
bruce —— 2010-08-13 @08:05
Android 和 iPhone 相比,谁更能代表创新?创新工场死死盯着 Android,是不是打算在一棵树上吊死?
路人 —— 2010-08-13 @08:28
李总,已把他的退路找好了.
100个项目,有几个项目成功就可以了
小s微博 —— 2010-08-13 @08:56
有点像是新闻稿啊 。
员工的北京户口。O(∩_∩)O哈哈~李的公关能力很强悍呢。
erudite —— 2010-08-13 @08:59
创新工场 期待更多的东西出来 但是不能什么热就做什么 视野开阔点好
丕子 —— 2010-08-13 @09:09
生活在与拼搏,
企业在于创新;
社会在于诚信;
创新工场的理念在于关注大学生的未来,服务以社会看中工场,比高八卦的应该不是一个等级的。
yang junjie —— 2010-08-13 @09:29
看到照片里的情景,我觉得很棒
insect —— 2010-08-13 @09:31
李总,看过您的书,而且书中的未选之路也描述了当时我的处境,所以很留意您。不过,作为一个非专业手机专业玩家,还是提醒您,android说是有很大的市场,但开源的路并不好走,将新工厂的产品应用于二三线的手机厂家,只会降低企业产品及自身的形象。建议您考虑一下哦。
roy —— 2010-08-13 @09:43
经常在微博里看到李开复发的关于创新工厂的消息,但一直没有接触过他们的产品,直到看完这篇文章,才知道--原来如此!
行者无疆 —— 2010-08-13 @09:46
软文啊。。。大失水准了
Herze —— 2010-08-13 @10:17
这种工作氛围看起来应该很棒。。。羡慕。。。
东莞整形 —— 2010-08-13 @10:27
呃,为了北京户口俺们要加盟创新工场!
lin —— 2010-08-13 @10:42
创新工厂啊 说的好听 怎么创新
互联网不都是这样么 开放就是创新啊
政府明显不想开放 怎么创新啊
政府还给钱 不是想创新我们的思维放肆吧
以后像Google这样叫做互联网主干引擎时而工作时而断开的现象我们习以为常 然后去翻墙–创新
李开复英雄在Google的时候还是个中间人 有借力打力的优势 现在好了 天下英雄尽入我的那个什么中了。。。
我持悲观态度
杀驴放血 —— 2010-08-13 @11:18
很喜欢这样的氛围,看好创新工场!
risewen —— 2010-08-13 @13:05
难道一个企业只需成功不许失败吗?创新工厂也只是中国众多企业中的一员,成败得失不需要看得太重,做过了,经历过了,一生值得回忆了,这样就可以了
velect —— 2010-08-13 @13:18
很喜欢这样的气氛,很喜欢这样的环境
阿木 —— 2010-08-13 @13:26
能解决北京户口啊~哟哟哟~
天才小熊猫 —— 2010-08-13 @13:30
Android OS系统开发,适合山寨机,搞好了,卖出去,能赚快钱。
出于某种姿态,会给山寨公司开发吗?
Cody —— 2010-08-13 @14:14
不太看好创新工场,感觉太功利,不像Google、Facebook创业的时候。
youyou —— 2010-08-13 @14:22
其实这路子很正,只是走不走的下来,还真是需要观望。
孙波 —— 2010-08-13 @14:38
确实感觉没写完,但是又透漏了部分内容
新淘 —— 2010-08-13 @14:56
删google搜索框,开腹,你又错了
CNNIC关于手机上网用户行为的调查结果显示,手机上网应用排名前十位包括:手机即时通信(61.5%)、手机搜索引擎(48.4%)、手机网络音乐(45.3%)、手机网络文学(43.3%)、手机网络社交(35.5%)、手机网络游戏(21.1%)、手机网络视频(20.4%)、手机电子邮件(16.0%)、手机在线支付(6.1%)
google搜索框 —— 2010-08-13 @15:46
这是在国内主流”现实文化”背景下的创新公司模式。
无论成败,我都支持李开复先生。
guoguofish —— 2010-08-13 @16:31
洪哥,太急了不是。写这种软文是对你品牌的伤害,影响很深远啊
某产品市场经理 —— 2010-08-13 @18:32
我可以理解为软文吗。
iamlukas —— 2010-08-13 @20:14
怎么看着像网吧?
艾力达 —— 2010-08-13 @21:10
看了评论,真是”我按我的想法写,你用你的智力读”啊。
domi —— 2010-08-13 @22:28
李开复还是很有想法的,不过对创新工厂并不看好。
任鸟飞 —— 2010-08-14 @00:49
如果那款OS可以超越GFW.那么…
贾思军 —— 2010-08-14 @10:11
这文章无毛的嫌疑也太大了,都跟新华社报道差不多了
alex —— 2010-08-14 @11:11
我还以为是新加坡的创新公司呢?!
vr —— 2010-08-14 @12:30
呵呵,希望工厂
看好工厂
文章好,评论也好,呵呵
米迦勒 —— 2010-08-14 @15:09
开复是个传奇人物,支持开复,支持创新工厂,相信过一段时间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虽然大部分人不支持你,但是我还是会支持你!
portable crusher —— 2010-08-14 @15:59
你在写什么 —— 2010-08-13 @03:16
今年(2010年)早些时候,Yahoo酋长杨致远曾到李的创新工场,并给李三个建议,大意是:
– 永远雇佣比自己聪明的人;
– 保持原汁文化;
– 办公司,上市只是目的之一种。
相信涉世稍深的人都能看出,杨致远实际上想说的正是李的三个致命弱点:
– 李总是喜欢找不如自己的人围绕在身边;
– 李总是标榜自己懂中国情况,同时又有西方教育背景。其实是两者都不懂,试图混合两者的结果只能是个四不像;
– 办创新工场,李只是想快速上市圈钱。
前两点在Google中国工作期间已经充分领教。第三点也很好理解,想上市一点错都没有,但不宜作为首要和唯一的目的,李的从业经验全在于当职业经理人,独当一面的商务经验却非常欠缺,因此犯下这个错误。
另外,李本人的职业操守也很让人生疑。比如,其Google中国总裁的职位,就是使用了不讲职业道德的手段从别人那里偷来。这样的人值得信任吗?
所以说,李办创新工场,从目的(只为上市)、到选人、再到做事方式(企业文化),都非常可疑。这要能成功,即使是他庸俗成功学意义上的成功,那才是咄咄怪事。
你妈的,你认为开复老师办企业是慈善机构呀!商业赚钱有错吗??
laoda —— 2010-08-14 @17:17
创新是一堆人凑在一起吗
ixishi —— 2010-08-14 @17:46
两张图片传出的信息很多,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
TY —— 2010-08-15 @11:41
开复已经蹦跶不起来了
离开了微软,google那些大树。。。
joe —— 2010-08-15 @13:22
我相信开复老师一定可以做出让我们感到很满意的成绩出来的,何况现在他已经做出了很多的项目冷,我想他成功的时间不远了,我们共同期待吧
静心居仕 —— 2010-08-15 @15:18
To @laoda, 很高兴有人看到我的评论。既然你说到赚钱,那算是说到点子上了。李的从业经验SGI -> 微软 -> Google,他为公司盈利过一分钱吗?有什么产品或者商业模式上有他的名字吗?做出过任何战略上成功的决策吗?单是为这么伟大的公司服务过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他只是利用这些公司的平台经营自身品牌罢了。
既然在这些有资金、商誉和人才保障的大公司里,李没有做成任何事情。那又怎么让人信服他有能力把一个一无所有的初创公司做到比较成功呢?That’s beyong my imagination anyway.
佐良 —— 2010-08-15 @19:15
有些人可能没到公司工作过,创业型的公司基本都这样的。至少我曾经工作过的创业公司是这样的,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创新工场不错,只能这样说了,说不定这个时候某个地下室正在做超越他们的东西。
jarson —— 2010-08-15 @20:13
不看好李开复,从来没有创业过,没经验,一直是在别家大公司做职业经理人,没创业经验。
哎呀 —— 2010-08-15 @22:18
不知道有人发表的异议对李老师是否会有帮助呢!!!谢谢大伙!
赵晓兀 —— 2010-08-15 @22:58
支持李老师自己创业 虽然没创业经验 但是谁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了的
游戏攻略 —— 2010-08-15 @23:48
看来创新工场的剥削程度也是4倍于一般工场。这点您完全避而不谈。为什么创新工场还是工厂,不能是一个开放的非市场区域?
jiangyou —— 2010-08-16 @09:40
很独特的办公室。。看上去很特殊。真想去现场体会体会
超人 —— 2010-08-16 @14:23
忽悠,继续忽悠!
忽悠 —— 2010-08-16 @14:36
辛苦积攒的rp浪费在开复身上值么???
反正我从wandoujia官方帐号在twitter上面咄咄逼人的回复中倒是看出来一肚子心虚。
开复现在做的事情不外乎把自己攒起来的这帮垃圾玩意儿卖个好价钱赶紧跑路,任何帮其吹捧的个人和媒体如果没有足够的好处拿都有点说不过去啊。。。。
cubic —— 2010-08-16 @16:35
“皇帝新衣半件多”,在李氏笑话就要曲终人散、而李本人成为笑柄的时候,啧啧,keso你这篇文章来得可真是时候…
crazybob —— 2010-08-16 @20:52
大家注意到两张图片中所显示的恶劣的工作条件吗?
左边那张,旁边有两人看上去正在桌面上吃盒饭——很特别的食堂啊。
yandexli —— 2010-08-16 @21:01
期待有很好的创造性的IT产品出来。
地标 —— 2010-08-16 @21:48
到底怎么样,还是难说
棕鸟 —— 2010-08-17 @23:18
非常好,我感觉看到的不只是希望,准确地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GU-WuShuicheng —— 2010-08-18 @04:25
相信李老师可以做好
百家姓 —— 2010-08-18 @11:55
不得不说,感觉表面上很是像网吧啊
drive —— 2010-08-18 @22:25
这简直是创新大网吧。
dseeker —— 2010-08-19 @03:04
通过这篇文章,第一次真实了解创新工场,期待开复工友们的作品。
withchenlei —— 2010-08-19 @18:48
看到实地了/。
kendisk —— 2010-08-20 @05:24
看到比自己强大的人就眼红,庸俗之人!
学生 —— 2010-08-20 @09:43
我很支持中国有创新工场专业的团体···
电子商务博客 —— 2010-08-20 @10:28
支持开复老师,我相信以老师的人格魅力,会有越来越多的精英加盟,有了人才,成功也就不会远了。
seonly —— 2010-08-20 @16:00
李的推特居然写着:“I used to work at Microsoft, SGI, Apple, and Google.” 人不能这样无耻吧,他从来也没有在苹果工作过。自恋狂的李已经沦落到要靠这种手段吸引眼球了么? 继续看笑话
nimbuz —— 2010-08-20 @19:03
李开复了不起,绝对支持
鹿胎膏 —— 2010-08-21 @09:40
去过几次 一般啊 我当时是面试去的,我现在一直等通知呢
Wholesale —— 2010-08-22 @00:04
工作环境很不错,我很喜欢这样的气氛。
面对面 —— 2010-08-23 @15:09
偶像,顶!!
julien —— 2010-08-23 @16:12
有软文之嫌啊,这可不是KESO的一贯作风。
亮果 —— 2010-08-23 @17:09
支持。
touming —— 2010-08-23 @19:31
李开复从谷歌中国辞职并且开办创新工场,使中国互联网拥有了一个对那些有想法(可能稚嫩)、有创意(需要引导)、有技术(但不全面)、没有经营管理经验和资金的小站长非常有好处的平台
蜗牛 —— 2010-08-24 @11:02
google 在国内被政府排斥,李开复还感说他了解中国 ?国内利用一下廉价劳动力罢了。
blur —— 2010-08-24 @13:52
有应用哦
Seawell —— 2010-08-24 @20:02
不管怎么说,李这么做还是可以帮到很多个人创业者的。。。
网店导购 —— 2010-09-08 @15:06
太可笑了,竟然有人说李没在苹果工作过?
游客 —— 2010-09-18 @09:56
支持 李开复 ,看好移动互联网
climber —— 2010-10-19 @09:50
李总是我很欣赏和佩服的人,以前他在谷歌的时候就非常向往那里。
WordPress啦 —— 2010-10-19 @13:55
喜欢李开复的随和,尽管离开了谷歌中国,但是李开复还是在我们身边的,他的精神仍旧感染着所有的员工,乃至所有的IT人士,不管做IT 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是需要不断的强大自己的,突破创新才得以生存!
河南北大青鸟 —— 2010-11-17 @09:27
创新工场超酷
IT —— 2011-12-31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