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9月08日
张小龙成就了腾讯,还是腾讯造就了张小龙?没有腾讯那么大的平台资源支持,他会如此耀眼吗?

1,张小龙在持续成功。从Foxmail,到QQmail,到微信。

2,张小龙做成功的产品,在当时,都有很多理由让人相信这样的产品无法成功。比如foxmail以个人软件对抗outlook,比如QQmail在张小龙接手前这么多年口碑很差用户质量很低竞争对手163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邮箱市场,还比如微信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类产品最终要败在移动QQ手上……但是,张小龙连续成功了。

3,基于很多已经发生过的事实我相信,只要一个公司能够给予张小龙足够的自由度,那么资源不是问题,张小龙一定有能力做出相当好的互联网产品。

4,腾讯体量太大了。张小龙再牛叉,也没有牛叉到要能够去‚成就了腾的地步。我是说,如果腾讯没有张小龙,腾讯一样有别人做出微信来,这个微信也一样能打败米聊。退一万步说,就算腾讯没能做出微信来,腾讯在移动QQ上修修改改增增减减送送QB什么的,也能打败米聊。这是腾讯巨大的体量带来的优势。

5,但是无论如何,张小龙是耀眼的。

2012年08月08日
今天,小米公司宣布收购MSNLite,将要研发米聊PC版,开启全面向腾讯竞争之路。

有人说:雷军这不是宣布要动一下腾讯的奶酪,打算逼着腾讯做艰难的决定吗?

不过,在我看来,只要有360和周鸿�在,你放心,腾讯和小米绝对打不起来,一定会保持联合抗战统一路线的。

1,雷军和马化腾是好基友。

2,米聊就是IM,和腾讯的竞争是躲不开的,不如迎上去。3,3Q大战后腾讯已经意识到没有挑战者才是腾讯自身最大的危机。

4,对于小米和米聊,腾讯不但不会赶尽杀绝,还一定会帮扶一把――当然是在不影响腾讯系产品绝对垄断地位的前提下。


5,米聊的掌门人KK曾任8年微软研究院副院长,微软高级工程师,和微软的关系非常深。米聊会加紧接盘微软MSN的系列资源。


6,其实米聊挺好用的,如果你有一个圈子的朋友都在用米聊,那么它和微信区别真的不大。

2012年05月18日
Android系统的生态圈能否健康成长?
开放的Android和难以收费的现状,会不会导致它因为缺乏开发者而彻底败给APP Store?
软件的价值应该由用户付费来体现?
谁在推动软件免费?是盗版者?是懒得付钱的用户?还是开发者本身?
……
和一个圈内朋友的聊天记录,稍作整理。
谈一谈,我们对Android 应用市场的一些看法。
9ca5e5712329ab10
—————————–

零零发 16:27:44
软件获取收入的方法还是很多,我在里屋回复里也说到了,真正推动整个软件行业走向free,自由软件的道路(不是免费软件),并不是单单由盗版推动的
核心力量其实来自软件行业本身。我认为苹果确实牛逼,一个公司可以动摇一个体制
但是软件的大方向还是免费
试图在android平台上建立一个类似于appstore的的封闭体系,然后打造一个开发者可以开发好应用,用户又愿意购买这种应用给开发者盈利的方式,是一个类似于“共产主义”之类的美好愿望。
这个愿望说起来不错,听起来不错,想起来不错,但是,就是做不到。
nightKnight 16:29:44
无论是开源还是免费还是自由,都必须有一个盈利模式支撑,我实在无法想象在中国这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下,这些软件如何赚钱
零零发 16:30:54
就好象20年前人们对互联网模式的担心一样
nightKnight 16:32:11
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的共享软件基本死完了,剩下的是腾讯这种具有强大用户粘性的软件
零零发 16:32:31
appstore模式是便于理解的
是充满期待的
但是客观上又是android做不到的
我就是这个意思
nightKnight 16:32:37
但是不是每一种类型的软件都会具有如此的粘性
如果说android能在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倒也不是不可能
提供一种想法而已
至于实现,从来没想过
零零发 16:33:47
不可能,我说了,这不仅仅是说用户不相付钱,或者说是盗版猖獗的问题。
nightKnight 16:33:49
易于反编译这个才是最大硬伤
零零发 16:34:10
而是实际上在软件开发者群体本身,就在推动着软件免费化的进程。
零零发 16:34:33
而且不单单是中国 这样,海外也一样
nightKnight 16:34:18
但是开发者群体不可能不吃饭
没有盈利就没有推动力
零零发 16:34:56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
nightKnight 16:35:40
谁能够保护开发者的权益,谁就有希望胜出
零零发 16:36:42
这么说吧,我是过去6、年间中国还算是有名的软件价值论的推动者,在各种场合强调软件有价值,我支持并推动让软件用户直接为开发者付费。我曾经认为阻碍正版软件直接收费的源头是软件用户的观念。
但是慢慢到今天,我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真正推动软件免费的,其实正是软件开发者本身。
软件行业的特殊性,给了软件必须降价,一直降到免费的土壤。
1,丰富的风险投资等资本的介入让软件行业实际上对当前盈利的迫切性很有限。
2,充分的市场竞争逼迫所有软件必须让出利润,让出所有利润。
3,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程序员群体作为这个社会新兴的社会力量和传统任何群体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他们在推动这个免费的进程。
nightKnight 16:41:40
习惯不是问题,当他们要玩kingdom rush却发现只有付费的途径时,他们就会去付费
回望以前的免费、共享软件,要么内置广告,要么限制功能,包括现在iOS的软件也是这样做。易于反编译就完暴这两个途径了
如何的竞争如何地让利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1,根本没有利。2,别人能接近0成本直接剽窃你的成果,毕竟第一开发者绝对是需要不小的成本
推动软件免费化是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不是通过理想去支撑,每个人都是很现实地要去解决资金问题
不管什么模式,谁付钱无所谓,只要开发者能赚钱,才有动力去推进这个过程
零零发 16:45:33
资本会为开发者买单,开发者会继续提供有用的软件,软件会通过各种渠道赚钱,直接收费模式不会消失,但是也不会成为唯一的一种。
举个例子吧。比如愤怒的小鸟很好玩
用户愿意付费去买下来玩
如果市场环境好,比如在appstore上,盗版不容易获取
那么用户就会付费——用户认为值就行。
这样,用户、平台,开发者,三家皆大欢喜
这个模式正是大家心里一想就透的健康软件模式
但是,继续下去,愤怒的小鸟火了,钱多了,投资进来了,赚钱的压力不大甚至没有了,甚至开始可以烧钱了……
其他人会眼红啊,市场经济嘛。
于是愤怒的大鸟来了,愤怒的小猪的逆袭也来了……
于是,愤怒的小鸟开始面临更多的竞争
愤怒的小鸟开始借助自己的优势地位,资本优势,降低售价,……
一直降
一直降
一直降到,0
……
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软件行当里面重复上演着
从逻辑上来讲,最终,就会行程一个普遍免费的效应。
和互联网行业的服务一样。
当然,最早意识到这个逻辑问题的人,比如陈一舟,他想歪了,他想的过于直接了。软件不直接收钱,那么就流氓赚钱。他开发了全中国最大的流氓插件体系
结果催生了舟红衣的360
软件是有价值的
用户买单也是应该的,这个是前提,我一点都不否认这一点。
但是软件收费的困难,不仅仅来自于盗版,来自于用户习惯,来自于支付手段的便捷与否……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竞争促使你到最后都无法收费。
杀毒行业也是这样。你收费能赚钱,就有别人比你收的少来少赚一点,这样的竞争会一直持续到完全免费为止。
比如大家都说的QQ,QQ粘性如此之高,上面所拥有的用户关系链条如此之紧密,社交网络如此不宜迁移,但是,QQ能直接收费吗?比如所有用户每个月收2元…… 这个如果能收上来,瞬间可以让QQ的年营收翻倍,利润增长300% 。
QQ对用户很有用啊 ,一个月两块钱真心不贵啊
但是QQ不能收
nightKnight 16:54:25
好,就拿愤怒的小鸟来讨论吧
先以正常的环境
愤怒小鸟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免费:限制关卡,广告。付费:更多关卡,无广告
当用户发现免费好玩愿意去付费玩更多关卡的时候就会去付费
火爆之后获得资本,也没问题
然后开发新产品同样的方式捞钱
再说说不正常的
我不知道国外的安卓市场如何,就中国,如果开发商公布其在安卓版中国的收入额的话我觉得肯定很惨淡
国内会反编译,绕过付费限制,把内置的广告去掉,加上自己的广告。
开发商在这过程中几乎没有收入
获得的投资也是要求盈利收入的
没有预期盈利的新产品,开发商还敢继续投下去吗?
我认为杀毒软件的免费是因为广告以及企业用户的收入
零零发 16:55:20
只要敢收,强大入QQ,也会被其他IM软件打倒。这个在所有的软件领域都一样。appstore现在的健康和良性,还没有经历更惨烈的竞争洗礼。事实上这种竞争正在来到。
nightKnight 16:55:11
游戏不可能铺到企业用户吧
零零发 16:55:35
现在,appstore上越来越多的大公司app开始免费
只有小的开发者才会收费
对于大多数,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那些收费app完全可以无视的。
当然,对于一个生态环境来说,小的开发者的目标也不是要卖出去几千万份拷贝。
小开发者为大公司提供收购的对象或者微创新的目标(在中国),就够了。
最后埋单的还是大开发者,大软件公司。
既然是这样,有人认为android市场缺少appstore上的创新和创意的土壤,这一点没错。
因为大量的中小开发者不愿意在android上免费的做开发。他们去appstore上开发一款app,定价9.99刀,卖掉10万份,自己当百万富翁……
但是你知道在移动互联网上一款10万用户的应用,该是多么的小众啊……
开发者从ios生态圈养活自己,这很好。然后他们贡献的创意,将不仅仅为ios所用,android平台一样可以借鉴
nightKnight 16:59:22
QQ初期的盈利模式也是广告,长期的仍是如此,它不容易被破解,为什么QQ会那么强硬对待去广告插件的开发者,就是因为那是它饭碗。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零零发 16:59:56
所以用android的人有一点不爽,就是啥新奇的应用都要比iPhone用户晚一些体验,但是,也不过是晚一些而已。
nightKnight 16:59:57
不,更不爽的是你下的应用一堆后台广告
零零发 17:00:42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以上
如果能收,干嘛不需要呢?我说了,向用户收费绝对比卖广告来钱来的多来的快来的容易。
nightKnight 17:00:30
我换手机后下了很多应用,终于骂娘了,真的怕了这些广告
零零发 17:01:05
如果能够向用户收费,哪怕只有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nightKnight 17:00:44
那是竭泽而渔
零零发 17:01:20
这个收入也远远超过现在腾讯集团除了游戏之外的其他所有收入
nightKnight 17:01:07
也不是不可以,绝大部分人会接受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但是
怎么付这一块钱
零零发 17:01:38
而且这一块的利润率是难以企及的高
nightKnight 17:01:42
走一堆流程,繁琐的校验会让用户恼火
零零发 17:02:11
其实这也正是QQ努力的推动各种会员服务的原因,这实在是一块非常优质的收入
是的,你说的没错。讨论问题不要聊歪了,我说的qq收费的问题并不是要吐收费方法的槽
这个我们都了解。
零零发 16:27:44
软件获取收入的方法还是很多,我在里屋回复里也说到了,真正推动整个软件行业走向free,自由软件的道路(不是免费软件),并不是单单由盗版推动的
核心力量其实来自软件行业本身。我认为苹果确实牛逼,一个公司可以动摇一个体制
但是软件的大方向还是免费
试图在android平台上建立一个类似于appstore的的封闭体系,然后打造一个开发者可以开发好应用,用户又愿意购买这种应用给开发者盈利的方式,是一个类似于“共产主义”之类的美好愿望。
这个愿望说起来不错,听起来不错,想起来不错,但是,就是做不到。
nightKnight 16:29:44
无论是开源还是免费还是自由,都必须有一个盈利模式支撑,我实在无法想象在中国这种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下,这些软件如何赚钱
零零发 16:30:54
就好象20年前人们对互联网模式的担心一样
nightKnight 16:32:11
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的共享软件基本死完了,剩下的是腾讯这种具有强大用户粘性的软件
零零发 16:32:31
appstore模式是便于理解的
是充满期待的
但是客观上又是android做不到的
我就是这个意思
nightKnight 16:32:37
但是不是每一种类型的软件都会具有如此的粘性
如果说android能在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倒也不是不可能
提供一种想法而已
至于实现,从来没想过
零零发 16:33:47
不可能,我说了,这不仅仅是说用户不相付钱,或者说是盗版猖獗的问题。
nightKnight 16:33:49
易于反编译这个才是最大硬伤
零零发 16:34:10
而是实际上在软件开发者群体本身,就在推动着软件免费化的进程。
零零发 16:34:33
而且不单单是中国 这样,海外也一样
nightKnight 16:34:18
但是开发者群体不可能不吃饭
没有盈利就没有推动力
零零发 16:34:56
这个道理显而易见
nightKnight 16:35:40
谁能够保护开发者的权益,谁就有希望胜出
零零发 16:36:42
这么说吧,我是过去6、年间中国还算是有名的软件价值论的推动者,在各种场合强调软件有价值,我支持并推动让软件用户直接为开发者付费。我曾经认为阻碍正版软件直接收费的源头是软件用户的观念。
但是慢慢到今天,我明白一个事实,那就是真正推动软件免费的,其实正是软件开发者本身。
软件行业的特殊性,给了软件必须降价,一直降到免费的土壤。
1,丰富的风险投资等资本的介入让软件行业实际上对当前盈利的迫切性很有限。
2,充分的市场竞争逼迫所有软件必须让出利润,让出所有利润。
3,应用软件开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程序员群体作为这个社会新兴的社会力量和传统任何群体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他们在推动这个免费的进程。
nightKnight 16:41:40
习惯不是问题,当他们要玩kingdom rush却发现只有付费的途径时,他们就会去付费
回望以前的免费、共享软件,要么内置广告,要么限制功能,包括现在iOS的软件也是这样做。易于反编译就完暴这两个途径了
如何的竞争如何地让利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1,根本没有利。2,别人能接近0成本直接剽窃你的成果,毕竟第一开发者绝对是需要不小的成本
推动软件免费化是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不是通过理想去支撑,每个人都是很现实地要去解决资金问题
不管什么模式,谁付钱无所谓,只要开发者能赚钱,才有动力去推进这个过程
零零发 16:45:33
资本会为开发者买单,开发者会继续提供有用的软件,软件会通过各种渠道赚钱,直接收费模式不会消失,但是也不会成为唯一的一种。
举个例子吧。比如愤怒的小鸟很好玩
用户愿意付费去买下来玩
如果市场环境好,比如在appstore上,盗版不容易获取
那么用户就会付费——用户认为值就行。
这样,用户、平台,开发者,三家皆大欢喜
这个模式正是大家心里一想就透的健康软件模式
但是,继续下去,愤怒的小鸟火了,钱多了,投资进来了,赚钱的压力不大甚至没有了,甚至开始可以烧钱了……
其他人会眼红啊,市场经济嘛。
于是愤怒的大鸟来了,愤怒的小猪的逆袭也来了……
于是,愤怒的小鸟开始面临更多的竞争
愤怒的小鸟开始借助自己的优势地位,资本优势,降低售价,……
一直降
一直降
一直降到,0
……
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软件行当里面重复上演着
从逻辑上来讲,最终,就会行程一个普遍免费的效应。
和互联网行业的服务一样。
当然,最早意识到这个逻辑问题的人,比如陈一舟,他想歪了,他想的过于直接了。软件不直接收钱,那么就流氓赚钱。他开发了全中国最大的流氓插件体系
结果催生了舟红衣的360
软件是有价值的
用户买单也是应该的,这个是前提,我一点都不否认这一点。
但是软件收费的困难,不仅仅来自于盗版,来自于用户习惯,来自于支付手段的便捷与否……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竞争促使你到最后都无法收费。
杀毒行业也是这样。你收费能赚钱,就有别人比你收的少来少赚一点,这样的竞争会一直持续到完全免费为止。
比如大家都说的QQ,QQ粘性如此之高,上面所拥有的用户关系链条如此之紧密,社交网络如此不宜迁移,但是,QQ能直接收费吗?比如所有用户每个月收2元…… 这个如果能收上来,瞬间可以让QQ的年营收翻倍,利润增长300% 。
QQ对用户很有用啊 ,一个月两块钱真心不贵啊
但是QQ不能收
nightKnight 16:54:25
好,就拿愤怒的小鸟来讨论吧
先以正常的环境
愤怒小鸟的模式基本上就是免费:限制关卡,广告。付费:更多关卡,无广告
当用户发现免费好玩愿意去付费玩更多关卡的时候就会去付费
火爆之后获得资本,也没问题
然后开发新产品同样的方式捞钱
再说说不正常的
我不知道国外的安卓市场如何,就中国,如果开发商公布其在安卓版中国的收入额的话我觉得肯定很惨淡
国内会反编译,绕过付费限制,把内置的广告去掉,加上自己的广告。
开发商在这过程中几乎没有收入
获得的投资也是要求盈利收入的
没有预期盈利的新产品,开发商还敢继续投下去吗?
我认为杀毒软件的免费是因为广告以及企业用户的收入
零零发 16:55:20
只要敢收,强大入QQ,也会被其他IM软件打倒。这个在所有的软件领域都一样。appstore现在的健康和良性,还没有经历更惨烈的竞争洗礼。事实上这种竞争正在来到。
nightKnight 16:55:11
游戏不可能铺到企业用户吧
零零发 16:55:35
现在,appstore上越来越多的大公司app开始免费
只有小的开发者才会收费
对于大多数,绝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那些收费app完全可以无视的。
当然,对于一个生态环境来说,小的开发者的目标也不是要卖出去几千万份拷贝。
小开发者为大公司提供收购的对象或者微创新的目标(在中国),就够了。
最后埋单的还是大开发者,大软件公司。
既然是这样,有人认为android市场缺少appstore上的创新和创意的土壤,这一点没错。
因为大量的中小开发者不愿意在android上免费的做开发。他们去appstore上开发一款app,定价9.99刀,卖掉10万份,自己当百万富翁……
但是你知道在移动互联网上一款10万用户的应用,该是多么的小众啊……
开发者从ios生态圈养活自己,这很好。然后他们贡献的创意,将不仅仅为ios所用,android平台一样可以借鉴
nightKnight 16:59:22
QQ初期的盈利模式也是广告,长期的仍是如此,它不容易被破解,为什么QQ会那么强硬对待去广告插件的开发者,就是因为那是它饭碗。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零零发 16:59:56
所以用android的人有一点不爽,就是啥新奇的应用都要比iPhone用户晚一些体验,但是,也不过是晚一些而已。
nightKnight 16:59:57
不,更不爽的是你下的应用一堆后台广告
零零发 17:00:42
我认为QQ根本不需要从用户手中收钱,它承载了各种产品推广的功能,在QQ这种用户量和收入的情况下向用户直接收钱那肯定是麻花疼想不开了。
————以上
如果能收,干嘛不需要呢?我说了,向用户收费绝对比卖广告来钱来的多来的快来的容易。
nightKnight 17:00:30
我换手机后下了很多应用,终于骂娘了,真的怕了这些广告
零零发 17:01:05
如果能够向用户收费,哪怕只有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nightKnight 17:00:44
那是竭泽而渔
零零发 17:01:20
这个收入也远远超过现在腾讯集团除了游戏之外的其他所有收入
nightKnight 17:01:07
也不是不可以,绝大部分人会接受一个QQ号一个月一块钱
但是
怎么付这一块钱
零零发 17:01:38
而且这一块的利润率是难以企及的高
nightKnight 17:01:42
走一堆流程,繁琐的校验会让用户恼火
零零发 17:02:11
其实这也正是QQ努力的推动各种会员服务的原因,这实在是一块非常优质的收入
是的,你说的没错。讨论问题不要聊歪了,我说的qq收费的问题并不是要吐收费方法的槽
这个我们都了解。
nightKnight 17:02:23
那是因为除了QQ没人再能提供这种服务
如果taobao能够让QQ的会员功能实现,那就是现在安卓的现状了
零零发 17:03:14
我举例子是说,竞争让软件企业必须出让他们本来可以从用户身上直接赚取的利润
nightKnight 17:03:06
这点我觉得没问题
问题是最终利润从何而来
零零发 17:04:02
所以android面临的问题,不是android市场无法好像appstore一样提供可以收费的环境
这是我的观点
至于我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哥,我只是有这个观点而已。真的。
我真没有全能的预知能力。
nightKnight 17:05:43
我的观点是安卓必须能够保障开发者的利益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问题是根本无法保障
作为一个晚期死程,想到问题我就想去怎么解决
否则一个问题就没有价值了
零零发 17:07:19
我的观点是,android即使不能直接为开发者提供经济收益,也一样能够成长,至于什么是健康……这个不好说。
17:02:23
那是因为除了QQ没人再能提供这种服务
如果taobao能够让QQ的会员功能实现,那就是现在安卓的现状了
零零发 17:03:14
我举例子是说,竞争让软件企业必须出让他们本来可以从用户身上直接赚取的利润
nightKnight 17:03:06
这点我觉得没问题
问题是最终利润从何而来
零零发 17:04:02
所以android面临的问题,不是android市场无法好像appstore一样提供可以收费的环境
这是我的观点
至于我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哥,我只是有这个观点而已。真的。
我真没有全能的预知能力。
nightKnight 17:05:43
我的观点是安卓必须能够保障开发者的利益才能健康成长,现在问题是根本无法保障
作为一个晚期死程,想到问题我就想去怎么解决
否则一个问题就没有价值了
零零发 17:07:19
我的观点是,android即使不能直接为开发者提供经济收益,也一样能够成长,至于什么是健康……这个不好说。

2012年05月17日
(注:本文原创首发DoNews ,遵循CC协议,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http://00fa.me/rm)

Evernote在中国掀起了一阵风。这个创办于2008年的在线笔记服务提供商在世界互联网行业被普遍热捧,Evernote此前进行了三轮融资,2010年10月获得2000万美元;2011年7月,获得5000万美元。2012年5月,Evernote确认,已在D轮融资中获得7000万美元投资。D轮融资由Meritech Capital和CBC Capital牵头,对Evernote的估值为10亿美元。

D轮融资7000万美元后不久,Evernote就积极的挺进了中国市场。2012年5月13日,在中国参加GMIC大会的Evernote CEO Phill Libin宣布成立中国公司,并为Evernote的中文版起了一个非常本土化的名字:“印象笔记”。

谁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是世界互联网当中用户基数最大,最不可忽视的市场,但同时大家也都知道美国的互联网巨头想要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上取得成功并不容易。为此,DoNews记者特别采访了Phill Libin。


(Evernote CEO:Phil Libin)

Phil Libin并不是一个穿着帽衫和牛仔裤的互联网人。当这个身着西装、西裤和皮鞋,挺着微微发福的肚子的美国人站在人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他当成一个典型的商人。不过事实上,Phill Libin是一个典型的硅谷创业者,Evernote已经是他创立的第三个公司了:“前两个公司我们都卖掉了。我们就跟典型的创业者一样,想建公司然后卖掉。所以以前都觉得是在为别人建公司,但这第三个,我们想为我们自己,想自己拥有。所以一开始的计划就是我们要为它工作100年”。

Evernote专为中国打造的印象笔记

要为Evernote工作100年的话很显然更像是一句激励士气的口号。面对记者的微笑,Phill Libin很快主动的切入了正题:“我们在中国市场有一个不错的开始,现在已经拥有了110万用户,而且你知道的,这些用户非常的高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人口数量,我们无论如何不会忽视这个市场。事实上,在5年前我们创办Evernote的第一天,中国就在我们的工作时间表上。”

记者提醒Libin,在他前面进军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美国公司不在少数,然而似乎那些在世界范围内越是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业务就开展的越是不够顺利。eBay始终徘徊在中国电子商务二线公司的水准上,Yahoo经历了许多是是非非,Google曾经有一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却面临着一个可能非常棘手的未来。至于Facebook和Twitter,他们甚至暂时不用操心中国市场的问题了。对此,Phill Libin有自己的看法:“任何公司的全球战略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你在美国总部的决定不可能正好适合某个国家当地的需求。当地的团队和总部的沟通是一件成本非常高的事情,Evernote能够从这些之前在中国遇到麻烦的公司中学习到很多经验和教训。对于Evernote来说,我们第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不仅要在中国建立完全本地化的团队来运营Evernote,同时还要研发完全本地化的产品,这就是‘印象笔记’。”

出乎记者意料的,不懂中文的Phill Libin居然可以非常标准的用普通话说出“印象笔记”四个汉字,而且不仅是Libin,和他一同前来中国的美国同事们也都可以清晰无误的读出“印象笔记”这个中文名字。我想,由此足以看出Phill Libin和他的团队对Evernote在中国本地化工作的重视和态度。

就在不久前,曾经有媒体做过调查,许多看起来很重视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实际上在中国的营收规模不高,比如家乐福在中国的营收规模只占其全球营收的10%,深入中国每一个角落的可口可乐只有7%,星巴克Starbucks的这个数字则是3.3% 。Evernote为何要看好并看重中国市场?对此,Phill Libin认为,目前Evernote是一家既有巨额融资,又有非常好的盈利能力的公司。目前Evernote有25%的用户付费购买高级帐号,这已经让Evernote可以安心的把数亿美元的融资安心的存在银行账户上而不用担心没有现金给他们的员工发薪水。

因此Evernote对于将在中国扎根的印象笔记给予了极为宽松的运营目标。Phill Libin说,对于印象笔记,5~10年都没有盈利的目标。印象笔记在中国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获取更多的,尽可能多的用户。第二是通过印象笔记中国公司的组建和印象笔记在中国的本土化运营,吸引和招募出色的中国员工,为Evernote的全球产品服务。

专注于工具 “我只在乎你!”

中国最著名的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联网的锤子与扭曲的商业》,描述了现代互联网的发展让一切工具类软件都开始逐步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进而在这个软件的本职工作之外自作主张的给用户加入了诸如广告,诸如社交之类的一系列功能。Evernote会不会也难以免俗,在这个当前一切都“社交网络”的时代,推出Evernote的社交服务呢?

“Tools or Soical Network?”(工具还是社交网络?)当这个问题被记者抛到Phill Libin面前的时候,Libin没有半点犹豫:“当然是工具。我们只在乎你!(Evernote care just about YOU!)至于你的朋友你的同事你的什么社交网络,那个和Evernote无关。我们希望人们把Evernote当成他们的第二个大脑,记住所有重要的东西。Evernote曾经是个笔记工具,但现在可以帮你记住所有东西,不论是重要的商务文件、所有你该吃的东西、所有你该见的人,等等。所有你脑子里需要记的东西。笔记现在只占Evernote一个很小的部分,可能就占20%-25%。”

这样的坚持是令人惊讶,同时也令人佩服的。在这个一切都要社交那么一下的年代里,Evernote坚持做一个面向个人用户的工具软件,需要的不仅仅是决策的魄力和胆量,更要有一份对软件产品价值的自信心。Phill Libin在专访中提到了不下5次苹果公司,他认为,苹果公司在全世界,当然也包括在中国,都非常成功的原因就是产品做的足够完美。“如果用户不肯为你的软件付费,那么说明你的软件做的还不够完美。”

如今,Evernote的坚持给他们带来了可以看得见的回报,首先Evernote的付费高级账户比例越来越高,已经有四分之一的用户付费购买Evernote的高级账户。这不仅仅说明这些用户认可了Evernote的软件价值,同时还说明这些用户使用Evernote的频率相当之高。这完全符合Evernote为自己定义的“用户第二大脑”的产品理念。其次,专注于个人工具的产品定位,为印象笔记能够顺利落户中国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迅速增长的用户不但为Evernote的融资和上市提供了好故事,也为Evernote产品的进化提供了无数创意。据说一个女性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和Evernote来记录和整理自己的衣柜,而另外一对两地分居的情侣共同使用同一个Evernote帐号,通过Evernote的同步功能来传递情话……

一个Evernote的中国员工对我说:“你知道为什么Evernote的中文版叫‘印象笔记’吗?因为这就是‘印着大象的笔记’啊!”我这才突然意识到,Evernote的LOGO正是一个大象的图案。英语里有句古谚云:an elephant never forgets。在自然动物界中,大象的记忆力是惊人的好。Evernote选择了使用大象作为他们的LOGO,正是期望Evernote不仅仅是一个笔记,更是成为用户大脑的一个补充和延伸。对于Phill Libin来说,这个宏大的理想,能顺利成真吗?

2011年01月24日

今天,金山网络(就是原来的毒霸),宣布要搞晕存储了 。这个东西听起来很牛叉,叫“T盘”,上来就给你1T的空间。

说实话,很多人的硬盘也还没到1T 呢。

单从名字上说,让我想到了2004年的4月1日发布的那个服务,这种惊喜不常有,金山又给了一次,让人眼前一亮。

从这一点说,这就是傅盛带给金山的,金山自己完全不可能有的东西了。

不过,目前这个T盘还在内部测试中,需要有内部邀请才能试用。我联系了一些原来在毒霸的朋友,结果他们现在大多转投其他企业去了,没人能帮我搞个内部测试邀请码来,我也只能在外面雾里看花一下。

1,这个T盘,和WPS推出的快盘是啥关系?快盘的空间以G来算,这样一比,谁还用快盘?

2,从两个产品的网站来看,T盘有独立域名:1tpan.com,快盘只有三级域名:k.wps.cn 。这两个产品一个属于金山网络,一个属于WPS,他们是源自同门,还是各自独立开发的?要是过些天金山词霸再搞一个“金山磁盘”,金山游戏再来一个“金山U盘”,这就全乎了,这就热闹了!

3,对于金山软件来说,wps早就宣布免费,在个人市场上不赚一分钱了,而金山毒霸也在傅盛入主后宣布放弃收费。现在双双把下一步产品策略放到云存储上面来,这是看到了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云存储本质上是更单纯的工具,继续向用户收费么?

4,很多云端存储的服务的重要应用是文件的分享。但是一旦可以自由分享,那么分享内容的合法性符合保障?像115网盘那样的以分享为直接诉求的服务 还可以名正言顺的审核用户上传的内容,删除或者屏蔽掉可能带来麻烦的内容。而T盘和快盘这种名义上作为用户个人存储空间的扩展的服务,如果金山审查内容, 那还会用户用它么?如果不审查内容,有人用它分享A片,或者其他敏感词内容,这可如何是好?

5,产品上可以只强调云存储功能,不开放产品本身的分享机制。但似乎这难不倒英勇的中国网民。快盘、T盘都有个功能是多台电脑之间用快盘的文件同步。那么用户当然可以注册一个公车帐号,用这个帐号来同步一些内容,让后通过其他网络工具把该帐号本身共享出去……

6,说起来,去年新出的SSD硬盘的MBA,只有64和128G的硬盘容量,如果这个T盘好用的话,倒理想是这类新设备的理想伴侣。存储服务,如果用户用上了,用惯了,付费的意愿恐怕比杀毒软件本身还要大。可是,真的会这么简单么?

……
无论怎么说,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有新玩意,终究是值得期待的。

Tags: .
2010年12月31日

前天我说,2010年的中国互联网年度汉字是“战”,没想到啊没想到,居然到了今天,这2010年的最后一天,还是以“战”字结尾。

年度最后一天,周末,很多人下午就下班了吧,不过金山网络却紧急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从金山和傅盛的激动程度我就猜到此事和360有关。果不其然,发布会证实了我的猜测,金山网络宣布发现360密盘漏洞,360涉嫌大规模泄露用户隐私

360给用户隐私大开后门,泄密程度堪比“维基解密”

根据金山网络发布的信息来看,360首先偷窥了用户隐私(包括用户名、密码、访问记录和内网数据等),其次360会将用户隐私上传到自家服务器;最后,360的服务器没有设置安全防范措施,因此能够通过Google搜索到用户隐私数据。

傅盛表示,该服务所记录的用户登录数据包括所有需登录产品,包括QQ空间、好友信息、雅虎游戏、msn帐号密码、淘宝ID、paypal等产品。

有网友在twitter上调侃说:难道360没有给自己的服务器装一个360安全软件么?

4

金山公布360服务器中所泄露的个人用户用户名及密码

根据傅盛的演示,这次360暴露的问题将是非常可怕和严重的。用户的上网习惯,网络帐号和密码,都在360的“保护”下被上传到了360的服务器。也许有用户可以说:“我信任360,这没什么。”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很可怕了,360用来保存用户隐私的这台服务器居然犯下了非常低级的错误,普通用户不用掌握什么黑客技巧,单单通过Google搜索引擎就可以找到用户的隐私,包括你的上网记录,浏览历史和各种帐号、密码等等。这实在是太可怕了。

update:金山网络安全问题专家李铁军在个人微博中发布截图透露:“企业内部人事任命某人要当领导的文档360safe.com也知道。不晓得下一界部长大人的任命书,会不会也给360safe.com收集了。”

查看大图

如果金山网络所言非虚,那么360哪里是什么安全软件,甚至和技术好坏都没有关系,这简直就是一个木马程序。当然这个木马做了伪装,表面上它提供了一些正常的功能,什么优化啊什么管理啊什么保护啊,但是实质上他却在用户不知不觉中盗取了他本来不需要的用户资料。

更要命的是要想获取这些资料甚至不需要你有什么高深的黑客技术,你只要会用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就能找到。(这会成为Google在中国必须去死的另一个证据吗?)

啧啧,如果这都是真的,360简直就是中国的维基解密啊!

期待民间高手利用现在360 bug还没有修复,来搜索到更多可以“维基解密”一下的东西吧!

战争多发在傍晚节前,相关企业恐怕再无休假

事实上在今天凌晨金山就爆360密盘有漏洞,会导致被人轻易攻破,360对此发布声明说一来测试版本来就是用来找bug的并感谢帮助他们找到bug的行为,而来360其实早已修复。而似乎360没有料到金山软件还有后手,下午金山对360的这一顿隐私+安全的问题工具,已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360没有再发布任何官方的反应。

欢乐什么的已经不再重要的,关键是今年3Q大战以来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战争规律”,那就是进攻要发起在放假前一点。

这下好了,以后下班前、周末前、长假前……都成了这两家公司和一些媒体的最敏感时间,就好象战争中攻击总发生在拂晓一样,互联网战争则选择了“傍晚”。这个时机往往是对手容易懈怠准备下班或者放假回家的时候,往往反应不及……

好嘛,今后,我看金山网络和360的员工们,恐怕都难得有悠闲的假期了,也许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且保障每一分钟公司都有精兵强将,将成为两家公司的常态。

休假?回家?那都是神马浮云啊……

今天金山网络的这个发布会,是2010年“战”的结尾,还是2011年“战”的开端?

向您推荐以下日志
Tags: ,,.
2010年05月31日

3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谁来保障搜索的中立》,如今,搜索中立的问题还没解决,我们又面临着另外一个更加麻烦的问题:安全中立。

就在上周,中国互联网上的口水大战再次爆发,金山软件发现奇虎360安全卫士阻拦了金山网盾的安装,而360安全卫士的老板周鸿祎随后又在新浪微博上开辟战场,号称“一个字价值15万”的对金山软件发动了口水攻势,并在周末的中国站长大会上发布“证据”宣称金山一样拦截了360的安装。就在两大安全软件厂商你来我往好不热闹的时候,可牛杀毒软件也加入战团,可牛老板傅盛宣布其还未正式发布即遭受360的恶意拦截,并随后公布大量证据,在其官网对360安全卫士发表了强烈抗议的声明

金山和360大家大多耳熟能详,而可牛是谁?说出来你就知道厉害了,可牛的创始人傅盛是以前奇虎360安全卫士的技术总监,就是傅盛一手打造了从无到有一直到红遍中国的360安全卫士。可以说,傅盛才是真正的,不折不扣的360安全卫士之父。

巧合的紧,本周5G白话的嘉宾是傅盛,这让我们有机会对一些有关安全的问题,直接当面和这位数年来搅的中国安全软件市场风波不平的牛人来深入探讨。

我的问题很简单:

1,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到底有多大?这些安全威胁到底有多大程度是安全软件厂商所炒作的?

2,安全软件被用户请进个人电脑对其电脑进行管理,按软件件在判断一个程序、一个进程或者一个插件是否“健康”的权力来自哪儿?标准来自哪儿?计算机安全的中立性如何保障?

3,用户如何才能信得过这个安全软件?有什么客观有效的机制保障网络安全的管理不被“夹带私货”么?

4,你傅盛会怎么做?

傅盛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出身的牛人,傅盛有着所有技术类人才的腼腆和直爽。在和傅盛交流的时候,傅盛绝无慷慨激昂的演讲,甚至连我请他给他刚刚发布的产品“可牛杀毒”做一下自我宣传,都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从一开始,傅盛就以一个程序员的逻辑开始一点一点的和大家分享了有关互联网安全的一个个细节问题。

从CIH到熊猫烧香,网络安全威胁陡增

和数年前乃至更早的计算机病毒时代不同,那个时候的计算机安全威胁基本上是对系统的破坏,导致计算机不能正常运行。然而大约从4、5年前开始,伴随着流氓插件、广告软件在中国的兴起,病毒作者开始发现了一个充满金钱诱惑的黑色互联网链条。病毒的作者不再以单纯的破坏为目标,相反,他们希望所有中毒的机器都能够正常运转,因为现在的病毒从制作到传播,以及到最后的获利,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当完善的产业链条。3年前爆发“熊猫烧香”病毒让媒体和公众看到了一个病毒背后的非法获利的产业链条,而熊猫烧香的作者李俊也在事后承认,熊猫烧香其实是一个有巨大bug的软件,如果这个bug不存在的话,这个病毒将不会在用户的计算机内留下任何痕迹。熊猫烧香因为bug而过早的暴露了自己,还有多少这样的木马病毒其实没有这么明显的bug呢?很显然,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互联网安全威胁。

傅盛说:“5年前,你的计算机里几乎没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而到今天就不一样了,你的网游账号,你的虚拟道具,你的QQ币,你的网银账户……一旦能够通过病毒控制你的计算机,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不法病毒背后操作者的非法收入来源,并对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失。回顾病毒发展的历史,当年CIH病毒出现的时候人们惊呼这是一款能破坏硬件的病毒实在太厉害了,但是和现在直接偷钱的病毒比起来,CIH显然温柔多了。”

保障安全中立,靠技术靠道德都不靠谱

病毒再厉害,终归是要靠技术去解决的,比如社会上出现了悍匪,你就要找特警来摆平他们。有人说,如果拿着枪的警察去做坏事,那么这危害将由其的大。安全软件就好像计算机用户的软件警察,用户将自己电脑里其它软件的生杀大权交到安全软件手里,如果安全软件不再客观中立,不杀病毒而杀正常软件,甚至是杀死用户自己的计算机,那可怎么办呢?

傅盛的解决方案是:1,找一家有实力有口碑有品牌的企业进行合作;2,自律,承诺不作恶;3,依靠一点一滴的口碑积累。

但是实际上,这只是可牛杀毒的自身市场品牌策略,第一条属于抱粗腿傍大款,第二条缺乏约束力,第三条呢?4年前360安全卫士初入市场,也成立了“安全督导委员会”,借助民间第三方的帮助来宣称自己的客观和中立,然而4年后,还不是陷入了有关作恶还是被作恶的口水战之中?傅盛亲手打造了360安全卫士,如今他的新产品可牛杀毒还未出生就被360安全卫士拦截,口碑积累起来,谁又能保证一个安全产品在占领市场之后,不为了自己在竞争中的一些需要而做一点点甚至是好多多的恶呢?

现在我们说360安全卫士在安装可牛杀毒、金山网盾,甚至是今年2月25日对QQ的拦截,用一种没有可选项,用户只能放弃对被拦截目标的安装的方式,是一种彻头彻尾的流氓行为,完完全全的不正当竞争的话,那么我想问,如果360安全卫士像我之前说过的一样,给你一个取消拦截的按钮,它只是做一个“小小的”安全提示,说:

你现在正在安装的软件有可能不安全,360安全卫士建议你取消安装。 【确认】【取消】

这样还又如何呢?

要知道,对于安全软件的功能来说,拦截掉它认为应该拦截掉的软件,提示你也许存在的安全风险,是安全软件的分内之事。而什么是该拦截的,什么是有危险的,这个很难界定。

傅盛说:“用户会用脚投票。”不过看得出来,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傅盛的嘴角有一丝无奈的微笑。

竞争是互联网安全中立的现实解决方案

在讨论中我们要承认安全软件存在这样的逻辑:

安全软件要有管理计算机的权限才能保障计算机的安全 → 这样的权限导致安全软件实际上可以在管理病毒等威胁之外,去管理更多 → 目前还没有什么实际有效的方式规范安全软件的这种权力不被有限度的放大 → 所以说安全软件本质上存在作恶的能力 → 只要有合适的动机,安全软件就可以对你进行安全恐吓和流量劫持 → 安全软件有可能作恶

作为一个技术人,傅盛太实在了,傅盛到最后也没能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说他的可牛杀毒就绝对值得信任,因为空头的许诺是缺乏逻辑的表现,而很显然,傅盛是一个有逻辑的人。傅盛这样缺乏演技的坦诚和诚实,让我更加放心可牛杀毒在当前的品质。Keso说傅盛的人品信得过,但从5G白话中我和傅盛的交流来看,我也信得过,傅盛没有给出可牛杀毒如何确保不作恶的逻辑,但是他给出了另外的,对整个互联网安全市场的不作恶逻辑理念:

1,从技术上讲,现在的木马病毒程序在传播之前会寻找漏洞,主动进行有关测试以规避主流的杀毒软件、安全工具的拦截。如果一个能够被市场上最主流的安全软件轻易拦截的病毒,显然也缺乏传播的价值。因此,更多安全厂商,更多的非主流安全软件,将会更有利于避免那种一款杀毒软件被攻陷,所有用户电脑都完蛋的情况发生;

2,从市场上讲,安全软件的竞争,会促使各个安全厂商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并且更多的安全软件厂商,也就意味着更多的人在从事互联网安全的研发工作。从历史上来看,每一次新的病毒爆发,或者微软漏洞出现,都会有不同的厂商抢先监测到并发布解决方案,所谓各领风骚,各有所长。

对于以上逻辑,我深以为然。

傅盛在360的时候,那个安全卫士和现在不一样,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极其有好的软件,我也对其充满期待,而现在的360,和傅盛无关。从这一点来看,可牛是一个不应该被报以过多怀疑的新产品。

而可牛杀毒杀进安全市场,在当今这个缺乏规范和道德的安全软件市场上,增添了一股新兴的制衡力量,虽然,这个力量看起来还很小。现在去担心未来可牛在坐拥用户之后去作恶显然为时尚早,倒是有些打算挟用户以令对手的力量,不得不回头看看背后的新威胁,这对用户来说,总是好事吧……

仅仅就是为了让这个安全市场多一份安全保障,我们也有理由尝试一下这些新东西。

如果它真的作恶了怎么办?

我会毫不留情的再写一篇来骂他的。

2010年02月04日

零零财:“零零发,你最害怕什么啊?”

零零发:“我老婆最怕我,我最怕小3。我最怕最怕我的老婆,把最怕我的老婆最怕的我最怕的小3给装到我的电脑上……”

零零财:“晕呐 ……什么是小3啊?”

零零发:“就是彪悍的小3啊!”

……

彪悍的“小3”是谁?就是现在互联网上风头正劲的奇虎360系列安全软件。为什么说它彪悍呢?因为在前几天,不少360的用户突然发现,他们的电脑上弹出了这样一个窗口:

360ie_thumb1

360安全系列软件自从诞生以来就从来没有和口水仗脱开干系,但是以往我们看到的总是360和瑞星、金山毒霸等公司那无休止的争吵。在整个IT业 内,面对巨头微软,还没有哪家企业敢像360这样趁火打劫的。当然我们都知道360浏览器其实也是IE内核,由IE内核的360浏览器来呼喊IE不安全这 事儿怎么听都觉得新鲜,但是还有更多的用户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内核”,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浏览器”,360借助其在泛安全领域打造出来的品牌形象和巨大 的装机量,开发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战斗兵器:“安全恐吓”!

(阅读全文……)

零零发:“零零财,你最喜欢什么啊?”

零零财:“我妈妈最喜欢我,我最喜欢小3。我最喜欢和最喜欢我的妈妈一起用最喜欢我的妈妈最喜欢的我最喜欢的小3……”

零零发:“晕呐 ……什么是小3啊?”

零零财:“就是彪悍的小3啊!”

……

彪悍的“小3”是谁?就是现在互联网上风头正劲的奇虎360系列安全软件。为什么说它彪悍呢?因为在前几天,不少360的用户突然发现,他们的电脑上弹出了这样一个窗口:

360ie

360安全系列软件自从诞生以来就从来没有和口水仗脱开干系,但是以往我们看到的总是360和瑞星、金山毒霸等公司那无休止的争吵。在整个IT业 内,面对巨头微软,还没有哪家企业敢像360这样趁火打劫的。当然我们都知道360浏览器其实也是IE内核,由360来呼喊IE不安全这事儿怎么听都觉得 新鲜,但是还有更多的用户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内核”,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浏览器”,360借助其在泛安全领域打造出来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装机量,开发了 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战斗兵器:“泛安全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2009年12月16日

今天测试了紫光拼音输入法6.6内部测试版。感觉很强大。在这个搜狗拼音开始偷偷给你安装搜狗浏览器的时候,我要换输入工具了。

话说当年我从紫光换到搜狗拼音的时候,就是因为智总一句话:“和紫光一样,但是不会崩溃。”

现在搜狗拼音依然不会崩溃,但是紫光现在也不会崩溃了。

为什么不试试看呢?

下载,请猛击这里

向您推荐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