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03月25日

这是一篇非常有力的,让人大快的演讲。可惜今天才看到。如果是昨天看到就非常棒了。我们刚好在昨天上欧洲人权公约article 19的有关内容。讲到political figurespublic officials and public institutions。我们的老师是苏格兰著名的法律学者,某journal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苏格兰地区多个运动的主要倡导者,最近好象在密谋与BBC做一个什么节目。David Goldberg。这堂课我也挺得挺有意思的,觉得很多观点确实比较新颖,结合贺老师各个案例的随手拈来,感觉真的有趣。也增强了我对这个话题的兴趣。

我们一直在讲我们有人权,人权是什么?我们一边讲我们的投资环境好,中产阶级增长快,一边却讲我们要先管肚子的人权。

你们那些中产阶级最好都不要人权了。我们的传媒人也不要人权了。

David也一直试图用法律的语言来说话,也就是任何事情都放在一定的法制体系下说,他经常是以苏格兰法体系来说话的。也经常问班上不同国家的法制体系下是怎么样看这个问题的。我们的课一点不象法律课那样的枯燥,充满是智慧的激辨。

在苏格兰法体下,死人是没有名誉权的,这也可以置于欧洲体系之下,特殊例子不知道(毕竟欧洲也不是铁板一块,有一元论的也有二元论的,英格兰也是最近才接受欧洲法体的),当时一直试图回忆我们国家的案例一直没想到,结果这儿鲁讯,韩愈,连陈永贵都有。

我们在讨论中有一个关于第三方的问题,我也没听太明白,在这里提出来,大家看看,说你在你自己的blog上写东西骂人了,是不是侵权?这确实是个新鲜的东西,这里blog是私人日记,可是它在网上,别人是有可能看到的。哈哈,问题出来了。中国会怎么判?

另一个问题是国籍问题,我现在在英国,在传媒学术网上骂一个人,是不是侵权,拿到哪里去审。这个好象容易答,可是我跑到斯特灵市的广场上用中文骂传媒学术网上的人呢?英国这边就不审理。有过这样的案子,一老外在伦敦骂某人,某人知道后起诉他,法官问多少人听到了呢?或者说听懂了呢?答三个人。法官说你藐视法庭,为三个人而动用公共资源,不予受理。我们国家有没有这样的说法?

后来我们班上的老外又问了个关于在墙上写别人坏话的事,让我大笑不已,不过这还真是个法律问题,连我写字的权力都给剥夺了(小黑出品,大史记)

当然关于political figues and public officials这里和贺老师所说是有出入的。这个东西是要严格区分的,至少目前在欧洲是这样的。我们教师也是这样强调的。而不是笼统的public figues。这里所指的人会有所区别的,但大致归到案例上是和贺老师所说的一致。对于政府官员可能区别会大些,但是明星及其它公众人物,包括记者可能也不能一以视之。
最近英国出了个施瓦辛格和一个电视台女主持人之间的诉案就说明了这一点。两个人都是公共人物,案子涉及新闻媒体,政治人物,但是仍然是要诉上法庭的。这个案子刚刚开始,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说了一堆感想和胡扯的东西,最后还是觉得,我们这样瞎谈也不对呀。到底新闻言论自由和法律如何得到统一呀。article 10两款倒是把这些都说了,但是落实下来怎么做呀?中国的传媒法到底怎么定?我们的政府在传媒管制和新闻自由之间到底怎么定位?
希望得到各位的回答!

2005年03月21日

 

今天,英国文化大臣终于拿出原计划二月底出台的绿皮书。内容基本上都没有出原先英国媒体的猜测。十年的执照费照收,管理机构发生变化。当然大臣也结合时事,强烈批评了BBC现在对收视率的追求行为。这可以视为对BBC最近播出大量通俗歌曲比赛节目和曾经与ITV的《X元素》针锋相对的艺能真人秀节目,《舞步紧随》的一个无关痛痒的批评。

但是真正的,背后的变化是它将改变英国人引以为自豪的公共广播服务(PSB)的前途。布莱尔政府号称是一个“激进的政府”,这次对BBC的改革也被视为一个激进的行为。

BBC信托和BBC执行委员会两个分立的机构取代了原来的董事会,现任董事会主席格雷先生将会继续任职到二零零七年。他和马克总经理对绿皮书表示一定的遗憾,但是作为格里格·戴克的继任人,他们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不会坏到哪里去,因此,尽管明眼人已经看出公共电视的前途在此届工党政府手中断送掉,但也没有太多的力量去改变扭转了。

一个让学术界永远感兴趣的公共电视的资金来源问题即将在全面数字化时代来临之际由政府作出最终的解答。十年后,BBC会是什么样的呢?有人提出让BBC以收订阅费的形式来获取其生存的资金来源。但是失去执照费的BBC不会再去用一个相似的并且是可选的收费形式了。在目前商业化节目层出的BBC,并和多家公司联合推出商业性电视频道,在杂志市场上风生水起的BBC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的媒体集团,这将是传媒经济学家和管理学者继续关注的事情。

政治家们将如何在BBC的前途问题上争执呢?看来应该不会有更深入的争执了。从撒切尔的保守党政府以来,在传媒市场化上,尤其是推动BBC的商业化上,从来都是政府在主导,只是由于BBC坚守自己的公共广播服务者的建立社会公信的信仰而没有妥协。凯利的死终结了一个时代。BBC七十七年公共广播服务的理想终于在这本绿皮书的影子下将要黯然退出了。

在目前的体制讨论中,涉及商业的领域的主要是全球化globalisation,集中化concentration和融合化convergence.这三点。全球化涉及外资进入和跨国发展的问题,当然也可以从传播学的共同议题上来看。从体制上基本上是如何抵挡来自美国的传媒巨无霸们。这反映到了集中化这点上,全球的传媒企业通过并购兼并倒闭等方法出现了声音集中的问题,议题越来越多地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墨多克如何影响各国ZZ的已经成为严重问题。而这一点在我国却非常令人吃惊地成为广电总局搞集团化的理由,要打造中国的广电航空母舰,结果成立以后一看,整个中国广电集团的资产在国际传媒的比较下,只是个小舢板,更不必去谈什么竞争了。而这个集团至今是个什么样子我也看不出来,几年的光阴过去了,他没有壮大起来,如果就这样去竞争,真的很危险,仅有的那点资产都让他们输光了的话,大家几十年挣的东西就有得他们来负责了。当然这个商业趋势确实也挺可怕的,现在在西方,小商店的利益基本上让超级市场给抢占了。未来的小传媒如何保持多样化和多样性上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幸好我们是……,我们应该比西方有更多的办法。这依靠的是真正的GCD来想,而不是现在的官老爷们来想。


融合化是指的现在科技与广播电视的融合,象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等。在一次关于产品生命周期的课上与导师讨论时,他跟我说,目前的sky天空卫视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他们现在在英国提供的卫星电视系统是个真正的宽带系统(英国把ADSL就称为宽带),而这个系统为什么不推 出来,就是因为卫星电视的生命周期刚刚进入成熟期,他不能就这样干掉自己,一定要等到钱赚到一定程度了,才会推出真正利于人民的卫星宽带解决方案。这里说了,我们是真正的SHZY国家,不会让ZIBENJIA把一个产品生命周期里的东西赚够以后才推出新产品,这就是说,我们有理由应该比西方早一步实现电信与电视的融合,这是真正有利于人民的东西,技术。可是我们现在的官本位,我们的部门利益,使得这项技术不能成为产业动力。他们还在自己的小地盘里想着怎么骗老外的钱来搞中国人多,每个人头上赚一元钱能赚多少钱的美梦。
说来说去,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可能真的要从干掉广电总局开始了。

我想起传媒网首页上的领导同志们的《对当前电视传媒体制改革的解读 》。这是一篇典型的事业型写法的文章。文章其实大概都是八股,无非是用什么语言而已了。
不过也有的八股也有他的一套。media law传媒法的文章写法结构就很不一样。而关于体制改革这样的话题,也常见诸传媒法方面的著作,论文中。
谈到体制,自然要涉及政治。这是必然的,在西方言论中,主体是要谈民主和人权。美国的情况我不了解。在欧洲,主要依据是欧洲宪章第十条之言论自由权利的保障问题。此项条款对全欧有效,但是各国有各有各的法制。在英国,与此相关的冲突也是存在的。这也是大家现在讨论得比较多的。
有些扯远了。关于传媒体制的改革,我们不能忘掉公众,老百姓。要以民为本,以受众为本。而目前广电总局(本人不太了解文化出版口的事)的各项改革措施都是在围绕如何挣钱,如何赢利的问题上。从根本上脱离了公众利益。这就导致我们现在想改革,却得不到群众支持,成为窝里空喊的东西。搞公司化,是个方向,搞来搞去,搞不清传媒的性质,最后还是要搞进去几个老总,成为改革的祭品。
中国电视体制改革的起点应该是将商业电视和公共电视体系分开,打破自上而下的地蜮行政级别,两个体系的各自发展,商业电视打造多样性的平台,包括网络,卫星,无线,等,公共体系也应该在各种平台上得到传播。建立市一级和全国一级的两极新闻网络服务全国和社区居民。将体制外(所谓广电总局系统外的,包括新华社,教育部,军队)的有关电视广播机构纳入全国统一管理中。
要管理好电视,这里就涉及另一个我们常说的体制,实际上是政府体制的改革,我们确实应该取消广电总局,设立归口于人大的相关委员会对电视进行管制。广电总局的政府职能划归文化部或信息产业部。
关于外资的问题,看了有些文件和文章,都说外资不可避免,其实在许多国家是不允许外资传媒的,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任何政府间协议上承诺要开放广电。但是要开放也符合全球化的趋势,假设我们先地球人走一步吧。我们也要对外资传媒进行适当的监管。现在基本上是靠外资传媒自我管理。这也是我国的事后管理体系下的结果。
好象越说越远了。但是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应该怎么改。许多东西就因为没有触及真正核心的东西,最后变成表面文章,形式主义。这也就成了我们越改越忙的真正原因了。
有线电视台曾经的繁荣是某种程度上的自主商业化,但是在二零零一年,一个文件下,伤了许多投资人和电视人。真的不希望这样的结果再发生在更多辛勤为中国电视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了。因为上层的原因,导致许多人多年的心血白费,确实是极大的浪费。我们的国家还很穷,我们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有必要对这个话题再多说几句,因为我碰巧选的作业论文题目是《如何理解政府在传媒管制中的正确角色》。我查了一些书,大致总结下来,应该说传媒管制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政府管制,一种是自我管理,还有一种是协同管制,这种主要出现在欧洲,欧盟内会出现欧洲法院或议会对其它国家相应媒体事件的决定。如英国两个老百姓每天跑到麦当劳门口散发传单,说麦当劳的坏话,被麦当劳诉到英国法院,英国法院判这两人诽谤罪,这两人又诉至欧洲法院,得到的结果是欧洲法院判麦当劳败诉。
在我国,政府对传媒的管制主要来源于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如人事任免等,属于党管新闻,党管宣传的概念。在最近几年里,广电总局好象比较喜欢在宣传部面前舞弄拳脚,出台许多总局令。好象很作为,但是这些管制确实使我国本来较好的在党管宣传下的自我管理体制出现了变化。自我管理体制在多重命令管制下变得不重要了。于是广电总局真正要开始当消防队员了。曾经听一位总局司一级官员诉苦说,每年人大政协开两会,我们就忙了,因为代表们提的议案很多是关于传媒的。基本都是告状,所以二月到三月,传媒一定要注意,不要惹麻烦。但是这怪谁呢?怪广电总局。好好的告状渠道不去建立,反倒先一条条命令下下来,政策出台速度之快,真正体现了高效政府的形象。可是每条政策好象都是shit。受到来自基层的强力反弹。自然令行不止的事情就多了。
政府真正要在传媒管制中有所作为,首要的就是要让传媒真正意识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这一点,我们的宣传部做得比较好,大家都怕宣传部。
其次是要管制好竞争,现在传媒业内一片混乱,从来没人敢出来搞定它。说要打掉四级办电视,搞了半天,文件传达了许多,根本动不了。堂堂国家广电总局,干不掉一个区,一个县的广电局,干不掉它们属下的电视台,广播电台。说要做强做大中国广电,结果只做强中央电视台,对省级电视台的自主改革行为拼命打压,限制发展。这样的管制,只能使竞争更加无序,不能起到政府的作用,让人怀疑这里面有没有腐败。
有些东西一阵风,突然要搞儿童电视了。我们的广电总局没有从保护弱势群体角度出发,保护文化多样性角度出发,把儿童电视搞成发财的机会。这样的财估计也发不了,全世界搞儿童电视发财的没几家,搞到最后还是迪斯尼赚钱,中国人赔钱。不知道象金鹰这样的频道是不是最后可以拿频道呼号放到资本市场上博个好价钱回来。
保护文化多样性是个严肃的话题,这个问题广电总局根本搞不来,一条命令下来,全国电视主持人都必须说标准普通话。显然让人觉得广电总局是国家标准计量局,这个普通话不到二级甲等还不能上台面的。这样的规定出来,不是保护文化,而是反文化。有这样的局干什么。 不如让文化部来管好了。他们管语言文化,也不会象广电这样傻管。
广电总局要找准自已的位置,可能还得从政府改革来讲。在世界上单独的广电总局是很少的,大都归在文化传媒体育等部门里管理。真正的传媒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一般来源于这些部门,而对政策进行执行和监督会设立一些职业性的独立委员会,由真正的学者专家来管理。而对传媒的管理最大的是法律。从宪法到普通法,都会对传媒进行严格管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英国会有赫顿大法官的报告来警告BBC了。
政府要管理传媒在西方是个大麻烦。在我国,有宣传部,我们许多政府的职能可以转移到媒体自我管理上,而其它的管制则可以大的透过法律,小的透过职业的专门委员会来管理,另外真正的管理我觉得是要大幅减少我国目前的传媒数量,尤其是电视。真正让老百姓看不下去的电视台就是那些私播滥放的地县级电视台。这个减少可以是政府命令,也可以是市场行为,这都取决于政策。
政府管理媒体的最合适的角色应该是政策制订者和法律起草的建议者。

 

对屏幕包装宣传的重要性认识是最近的发现。仅仅十多年前,宣传片还只是被观众及业内人士视为填补节目时间上的空隙的垫片而已。在九零年,一帮搞屏幕宣传包装的人在英国的利兹举行了首次英国广播营销和宣传界大会(BMPE),来自业内,包括BBC的二百五十人与会。BMPE后来成为美国背景的PROMAX的英国分支,该机构拥有四十多年的成功经验,在中国,亚洲,欧洲都有分会。PROMAX有双层目标:一是要提升广播营销的能力,并表彰其中的先进。在英国,它组织年会及颁奖典礼,在九八年时曾有800人参加该会,其中六百人是来自英国的。它也提供一些兼职及培训课程,同时也运作一个学生参与的比赛,这样可以弥补在英国缺少对学生进行的电视广播营销的正规训练。

促销机构的扩展以及技术和创意标准的提升在九十年代同步地也改变了营销管理水平。越来越多的电视机构高管意识到广播 机构营销战略与促销活动的密切关系。 某些情况下,一些重要的广播电视机构的营销主管职务由一些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职业经理人获得。象C4的一个主管竟然是一个英国连锁餐厅的创始人,他自称根本不懂电视。他们的任务是对将频道作为品牌的理念负责,并且正确地对品牌进行规划,全面管理该品牌。作为此项工作的一部分,屏幕上宣传与屏幕下宣传活动(包括报纸上的广告,户外的广告看板等等)的有机结合及实施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重要部份。现在频道总监和营销主管,宣传策划主管经常开会讨论宣传创意已经非常平常了。一般来讲创意的执行工作会交给一些个人或私营公司去做,这些人会对广播电视机构的宣传策划经理负责。他们一般一周可以做三个宣传片出来。

作为以营销增长为导向的部份,对节目编排和广告编排的研究已经成为屏幕上宣传的重要组成部份。曾经听说安徽台把广告编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贵州电视台也曾经要对广告的编排进行深入研究,但由于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实际运作的困难性,我想在国内暂时还做不到,但是一定程度上对广告编排作些思考和控制确实是可以做到的。而节目编排来讲,国内做得好的电视台差不多都是广告部的人来编节目,而不是总编室。这充分说明了营销导向目前在国内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正是由于营销导向才会带来有创意的屏幕宣传,所以我就惊奇许多电视台的屏幕宣传工作是由总编室的包装科来做,包装科作为一个节目导向的机构正儿八经地在各地电视台中出现,真的不知道他们能干出些什么来。

言归正传,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个不是商业电视台的机构,以BBC为例,他们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对观众对其品牌形象的接受情况做持续的跟踪调查和研究。它也用小组座谈(一种研究方法,英文名为focus group)的方式评估一些项目是否成功。 一些定量或定性的研究向管理层提供了他们品牌推广在拥挤的频道竞争下的情况反馈。 当然这种业内研究也会研究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象外部对电视机构的批评等。

1993年,扬罗必凯(Young & Rubincam)广告公司和实力媒体(Zenith Media)两家公司的报告注意到宣传片(clutters)对广告的潜在影响。业内的杂志也拿出较大的篇幅来讨论这个问题。核心问题是由于宣传片将会降低广告片的影响力效果。同时,广告从业人员也意识到商业电视台用促销的方法吸引的观众正是他们的客户所需要沟通的那部分。目前国内的广告主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般来讲他们都比较欢迎电视台多做自身的宣传,这样收视率高对他们的广告也有好处。但是从一方面来讲,电视台宣传片的制作水准一般都比较高,这对广告主投放高品质广告从客观上也提出了要求,不然观众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水平的作品,对广告主而言,制作成本也会加大。不过好在,这样做,对整个行业和经济都是有好处的。


 

这个学期选了peter meech的传媒营销传播(也就是传播品牌)课。老头非常和蔼,是英国多家电视台和电视从业人员协会中的活跃分子,其子女也非常不错,女儿现任可口可乐英国公关部经理,儿子也是搞市场的。女儿在复旦学过一年的中文,他自己也在英国学了一年的中文。自称学生在star主管宣传包装。老头和中国的业界联系广泛,经常吹自己在中国如何如何。不过老头的课确实有意思,非常的实际。一改我来到斯特灵之后的失望心情。从他这里果然能学到真东西。本期就会从他写的一篇文章入手,介绍一下英国电视频道的屏幕宣传包装。这也是目前国内非常热门的东西,我毕竟不是学电视制作和设计的,虽然在国内也曾主持过一个频道的全面市场营销和整合包装的案子,但对这行的描述可能也有不当之处,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关于on-air marketing communication的恰当英译也没有,暂时用国内用得多的包装一词来代替,但其内涵远非如此字面之义,具体内容会在以下贴子中体现出来,有高手也想请教一下中文译词。本文会陆续贴出,实在是最近确实太忙。还请见谅。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英国的电视节目包装推广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但除了广播界人士对此增长的重要性感兴趣外,学术界远没有这个敏感度,对此兴趣并不大。我想这个原因是来自于我们的传媒学术界研究的问题都比较大,如经济学,管理学,很少有研究到营销这个层次上来的。peter meech的论文的参考文章竟有硕究生的未出版论文。也证明这行目前在学术领域未受到重视。在国内由业界牵头已经做了几次大型的研讨会,国际上的有关专家都曾亲临中国,倒是国内对这个问题比较看重,不过也仅限于业内,电视台内部吧。学术界对这个问题也没什么感觉。

关于屏幕宣传包装的内容涵及频道标识(channel ident),这个标识不仅指台标,包括对台标的演绎,也就是我们节目间隙的动画,在英国过去节目也不是二十四小时播出,这样ident还包括在不播出节目时出现的画面,这些画面在BBC的网站上有,从五十年代开始,不同年代的都有,这些东西现在看来觉得确实很有意思,我提到这儿也希望中央电视台应该搞个网上博物馆,把过去半个世纪的一些资料放到网上,让大家都能回味一下。

还有宣传片(promos),这种片子大抵可以是中央台的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传承文明之类的片子了。最近BBC的一系列以多元文化为诉求的宣传片显然从立意上比央视的都要高明许多。不过在几年前BBC的则是一个地球画面的热气球在全英各地飘浮,画面取景角度不高,音乐都比较宁静,也是一种不错的宣传片,这个片子让我们peter老头欣赏不已,这确实属于他这个年纪的东西。关于BBC SCOTLAND的有关宣传片,老头也有著文描述,以后再说。

频道宣传活动,(corporate campaign)这是关于频道近期宣传活动的宣传片,会有一些针对性,我在做贵州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的时候搞过主题月的活动,比如说女性月,我们会做一个主题宣传片,也结合一些素材做整合的宣传,这个话题,我也不熟。以上内容都会在以后的贴子里有详细的说明。

应该说针对频道营销的屏幕宣传越来越复杂,研究也正越来越深入,人们对其规律和作用效果的认识也逐渐明白。来自于广告圈的批评也越来越多,比如说最近许多广告界人士批评英国四台的标识改变,只是变成三维,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新意,也没有结合其频道目前的多元化发展,其娱乐频道E4的标识更是被批得很烂。

学术界发现进入这个圈子的着眼点是对这些宣传片进行约束管理。因为目前观众已经接受了这些不断在屏幕上出现的东西,而且把它视为一种享受,如果他的质量不佳,或者有什么观念上的问题,应该有人来管理。从我的角度来看确实在宣传片的制作上会有些问题,我们在国内曾经尝试宣传片与广告主的结合,这种结合应该会带来社会问题,应该有人对此负责。

我会在以后的贴子中,仅结合BBC作一个案例分析来介绍这个公共电视机构是如何通过频道宣传片和包装获得更多益处,对其战略和营销提供帮助的。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正好上贵州电视台的网站,那里在讨论一档新的新闻节目,我发现许多人都在抱怨各种条件限制。但是形式上的东西,我看现在的电视新闻工作者都做得不够,学习不一定是模仿,你说形式好学,可是许多人平时根本就不想这个问题,而是躺在所谓新闻自由的抱怨上。我现在在学传媒法及管制,西方关于传媒法的书,厚厚一本,导师要求阅读的内容也非常多。现在传媒在欧盟层级上的管理更是非常复杂,在这样的管制下,别人一样在做新闻。关于议会的报道,英国的传媒法规中就有详细的论述,也不是你想怎么报就怎么报的。我们现在讲报道什么新闻叫“跑”,我没学过新闻,但我就不理解,我觉得这个词和讲广告营销中的“拉”一样,都是极其肤浅的用词,都是对这一行当的不正确表述,也容易误导从业人员。
希望大家多研究一下新闻的形式,这至少是提高电视台收视率的核心
对不起,我想纠正一下BREAKFAST是BBC1周一到周五6am -9am的早间新闻节目,周末6AM-8AM。
今天早上(9-03-05)关于中国的报道是关于人权和法律方面的报道。他们这批报道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深入,只是对事情的现象从某个个案切入浅浅的铺开而已。我想一方面是由于时间的容量问题,还有就是做这些节目的只是他们驻上海站的记者,他们的工作只是采集消息,他们的报道力度和深度与BBC本土的记者,比如那些每天在DOWNING STR AND WESTMINSTER出现好几次的记者相比是非常的弱的,当然,我认为这是他们报道的取向问题。我不认为这批节目很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ITV,CHANNEL4 AND BBC最近加大了对中国的报道,报道量明显增加,但是分析的力度很弱,以消息居多,特别是经济对社会的影响方面,一反英国媒体评论的传统。这个趋势从GORDON BROWN 访华之后明显加强。
BBC的独立性是让世界上所有媒体从业者梦想的方向,就算是美国的媒体也难以达到BBC的自治和自我约束程度,用BBC的话说他们要为英国公众负责,因为BBC的公共频道是依靠TV LICENCE来维持的。最近有很大的声音要取消TV LICENCE,但是我不认为这可能实现,因为我们因该知道,英国社会是一个理智的社会,英国的公众告诉我,他们相信BBC胜于政府。

感谢纠正,没有仔细检查正确的节目时间随便评论。下次一定注意,有点不太严谨
不过matindong的订正也有失准。周一到周五,breakfast是BBC1早上六点到九点半,周六没有,周日是六点到九点.
详情可查阅BBC网站:http://www.bbc.co.uk/bbcone/listings/index.shtml?service_id=4223&day=sunday
我觉得现在国内的新闻节目收视不如电视剧是不正常的,不符合人的欣赏习惯。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新闻节目的制作上是可以再下功夫多做功课的,东方时空的成功,南京零距离的成功都说明在中国,新闻节目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挖掘,不是说要乱说乱讲就可以吸引观众的。我们在新闻节目上搞死者的竞猜可是全世界新闻界都没有的自由,结果呢?全民反对!

关于BBC及英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反映出中国发展对西方世界的影响,不管他怎么报道,他毕竟是在报道,他们渐渐在熟悉中国,一些商业上的成功可能更使英国人感受到中国的力量,上汽集团与罗孚的收购谈判,联想收购IBM笔记本部份都是我们在课堂上经常讨论到的东西。
至于BBC的未来,见仁见智吧。有些事情也不能寄希望于人民。英国人有些事情也不能改变,NHS怎么改,英国人的想法就一致吗?

 

BBC的关于中国的宣传周吸引了我,早上起来打开电视机,静静地等待这个特别报道。不过趁着这样的时候,倒是想起了许多国内电视的新闻节目。通过观察想提些不成熟的建议和想法。

国内的新闻节目,最经典的当属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其次就是十年前的大型杂志性新闻节目《东方时空》。虽然现在有新闻频道,有经济频道和许许多多的新闻节目,但是似乎都没有跳出这两个节目的套套。最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有凤凰卫视的说新闻,以及江苏南京的直播新闻。这些节目都在影响着中国各地的新闻节目的变革。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在我国的收视基础调查中发现,最受欢迎的节目不是全球普遍性喜好的新闻节目,而是电视剧。新闻节目在许多地方甚至排在第三位。传说中的央视新闻联播的高收视率也在近来多频道在晚上七点推出有竞争性节目而直线下降。在许多会议上,官员们竟然抱怨由于应酬太多无法看到晚上七点的《新闻联播》强烈要求中央台对其重播时间作出调整。

我们的新闻节目存在问题。我看了BBC的新闻节目,对于其所宣称的客观性并没有太深的感触,也许这个社会本身不是我的吧,也不关心。但是我觉得他的节目形态确实是吸引了我。而搞所谓的中国宣传周特别报道,恐怕更是我们在国内做新闻的朋友们经常做的事了。

BBC的新闻节目不算太短,以BREAKFAST,《新闻早餐》节目为例,时间是一个小时,但是在这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同一条新闻竟会两度出现,让我大吃一惊,但转念一想,早上的新闻节目,观众并不是固定的,一定有许多人刚刚打开电视机,或者有些人看了会新闻就已经离开了。但是同样的新闻在节目中,内容是不同的。比方说一条关于防止医院内感染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道,出现两次,第一次是记者出现在伦敦的某所比较不错的医院里,以护士长来说事,第二次是另一个记者出现在南伦敦的一所医院里,这个医院显然要差一些,记者同样的采访了部份医院护士,不过主要是记者在针对医院设施作些描述。但是根本性的关于此项措施执行以来的效果,却是两次反复强调过的。一条关于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新闻,出现的画面也各有不同,一次是贝鲁特市区,一次是叙军坦克,两次说的都是同一条新闻,只是表述的方式有些差别了。

该节目由两个主播调度,应该说这两个主播的形象和谈吐都非常的正式,不过间或会有些微笑和调侃。节目不停地在不同的主播间切换,有播气象的专门主播,有播财经的专门主播,有播体育的专门主播,不长的时间里好象已经看到六七个主播了,而不用说直接出镜的记者了。一个新闻节目做得很热闹,一大家子人的感觉。我想由于文化上的差异,我应该不太熟这些主播,但这些主播一定在英国是家喻户晓,就象我们现在拿个气象先生,气象小姐也成了全国性的知名人物一样。这种做法我觉得很值得国内电视台借鉴,我指的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一男一女来主持新闻节目呢?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人来主持呢?这种新闻节目是不是会带来更好的收视率,更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呢?

由于主播比较多,节目画面的调度频繁,背景也会有所不同。这更使节目的可看性增强。我们现在流行工作间背景,于是所有电视台都搞工作间背景。其实背景这个东西是个低成本的东西,你多搞几个场景,利用画面切换,效果会大不一样。

在这里要提一下ITV独立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他们的两个男女主播是站着主持的,会经常地走动,而两人的身高差异还极其悬殊,这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新闻节目的平民化视角,新闻节目的亲和力表现,这些我们平时喊在口里的东西,到实践起来挺难,在英国的电视台里执行起来为什么会这么容易呢?

BBC的新闻节目是其主打,由于不做商业广告,你经常可以在他的节目间隙看到即将播出新闻节目的宣传片,这次的中国周也做了极其密集的预告片,让我这个没多少时间看电视的学生也对节目产生兴趣,留出时间专门来看节目。

通过观察,发现其实虽然BBC的新闻节目全部现场直播,记者出镜都是以直播的形式出现的,但是其大量节目应该是事先准备,同时也有周密准备的。以这期的中国周报道节目为例,本期介绍了三个人,一个是搞外贸订单加工的上海商人,一个是重庆种水果的农民,还有一个是某电子娱乐公司的总经理。前两人都是录像形式,后一人和记者站在外滩有一段精彩的对话,这个部份是现场直播的。这样的节目给人以亲临于境的感觉,却不缺少新闻内容和份量。

我确实觉得新闻节目的挖掘程度是可以加深的,我们就是现在的题材也是可以做得让许多观众喜欢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报道形式来讲也是可以变得亲近让观众喜欢的。而不要强调设备,资金等客观条件。做节目关键在于创意,在于你的点子,当然也要敢于实验了。我们有时对播出安全是非常的重视,这是应该的,但是总要允许有一些小错误发生,象BBC这期的中国周开篇报道就出了问题,一上来画面就给切错了。应该给上海外滩的镜头,却变成了重庆山区里的桔树。不过这个错误很小,只一秒钟。这些微小错误,观众其实都是可以原谅的,当然我相信从他们的内部管理来说也会给以惩罚的,但不至于因此而不搞直播。

我们常常不爱负责任,BBC因为报道而辞职的人多之又多,包括前任的董事主席和总经理。但是BBC的负责任的新闻节目却一直深受观众的欢迎,英国人常以BBC为骄傲。随便瞎扯的,如果我是研究新闻节目的,我觉得我会更深地写下去,但是作为一个研究媒体经济,并在国内电视台工作过的人,我真的希望我们的电视台能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而不是对BBC新闻的政治性方面研究。因为我发这通牢骚前上网用GOOGLE搜了一下,确实没查到什么有关这方面的文章,算是引个路吧,希望更多的专家在这方面理论一把,也希望我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制片人,导播多想想这些问题。别跟我说租卫星线路很贵。

2005年03月06日

Strategy Positioning is Vital and Sustainable——–Foreign Television Channel Development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Xing Kong Wei Shi

 

 

 

 

 

 

 

 

 

 

Student ID:1310387

Media Research Methods, Msc Media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Stirling

Email: sf064@students.stir.ac.uk

Date of Report: Dec 3, 2004

 

 



1. Introduction

Nowadays, foreign TV companies are all active in China, but without much success until recently. News Corp has enjoyed moderate success by operating a Chinese Mandarin Entertainment Channel called Xing Kong Wei Shi (Or Starry TV”) in China for 3 years. This channel has been considered as a wolf for Chinese TV market for the reason of its private ownership and its strategy theories carry on.

News Corp’s limited market access comes on the footsteps of China’s admission into the WTO. Although there is no explicit timetable for opening up the TV sector, WTO will indirectly help relax China’s TV rules on provincial connection with foreigners for their expertise. And more recently, the new media ownership rules, which come into effect on November 28, 2004, allow foreign firms to buy up to 49% of local production companies. (SARFT website, Oct. 28, 2004)

Xing Kong Wei Shi is offering general entertainment programmes to Chinese urban, white-collar consumer segment. It broadcasts “cross-over” programmes, such as movies, game shows, sports, and sitcoms. With permission to launch its programmes to a province in China now, Xing Kong is developing for its target of covering whole China, an audience market with 1.3 billion people and target for the share of the present market of £7.6 billion TV advertising (Media Guardian Website, Dec 1, 2004).

The research intends to provide valuable experience case from Murdoch’s TV success in China. This dissertation proposes to reveal Murdoch’s successful strategies in China. The marketing strategies of Xing Kong Wei Shi are carefully examined.The focus is on its strategy positioning an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employed by this channel. Specifically, the roles played by environment analyses, value chain and business models research. The so called “4 ons” strategy implemented by Xing Kong Wei Shi for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are examined too.

Firstly, the problems and goals will be outlined; Secondly, a literature review will cover various knowledges on satellite TV issues and marketing theories, especially the theory of “First Mover Strategy” and “Strategy Positioning”. Thirdly, the methods employed for this dissertation will be examined. Finally, the expectation of this dissertation will be call for further study on the questions the author has highlighted.

1.1. Problems statement and Goal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steps in conducting a research case study is the definition of research questions (Yin, 1994). The research project is seeking to answer a number of questions relate to “How can we explain the success of Xing Kong Wei Shi in China since its launch in 2002?” Regarding the problems and aims, the following would be addressed:

Primarily,

a)        What is Xing Kong Wei Shi’s marketing strategy and goal in China? How successful is Xing Kong Wei Shi’s financial operation? For example, what is the size of its annual profis or loss?

b)        Who are the main competitors of Xing Kong Wei Shi? What kind of strategies does Xing Kong Wei Shi utilise to compete with its counterparts?

c)        Why is Xing Kong Wei Shi positioned as a Mandarin entertainment channel for Chinese Satellite TV market? What is Xing Kong Wei Shi’s strategy position for it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

Additionally, this study examines Xing Kong Wei Shi’s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techniques and their effects.

1.2. Relevance and significance

Concerning relevance and significance, the following should be mentioned:

An internet search the “case study”on “Xing Kong Wei Shi” suggests that there is a lack of information detailing academic research on similar issues. Therefore, the dissertation proposed will be significant and innovative in providing more experience and research results for other foreign media groups, who are wanting to share China’s super size media market, like the Pearson Plc, and the Viacom, and others.

The dissertation proposed has many research links with both media economic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 Furthermore, the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of media companies is also a popular subject for research interest.

1.3. Barriers

Possible barriers including following, the first and also the biggest problem is difficult for interviews. The reason for this being that the researcher has to tackle to meet Jamie Davis,the President of Star China. If this is impossible, the researcher would contact the Sales Director of Xing Kong Wei Shi or a veteran sales agent of Xing Kong Sales Team.

The second problem, also a vital problem for such a case study, is that the TV channel will not be stable for the other foreign TV channels in China. As a universal research result is not the researcher’s intention .There is no solution to this barrier.

2. LITERATURE REVIEW

Although the shortage of researches on the topic of this proposed dissertation are found, there are considerable research data on various aspects of those problems which a foreign satellite TV station has to face and tackle.

2.1. Corporate Strategy Theories and Models

There are lots of big names who you have to mention in your essay on corporate strategy case study. Michael Porter, the lead scholar of competitive strategy; Kevan Sholes, the co- author of Exploring Corporate Strategy; Al Ries and Jack Traut, who are the pioneer on strategy positioning of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I will present some ideas from China veteran Satellite TV operator, Tao Wu, who now is the director of a consultancy company of ZenithOptiMedia, Croton Company China. He is thinking Chinese TV company development strategy from the idea of Chinese ancient military strategist Sun Tzu.

The concepts of First Mover and Strategic Positioning will be reviewed( to be omitted here)

 

2.2. Media economics and ownership research

Much research related to media firms are not in book but in reports, not in academic research but in media’s own survey or analysis. However there are plenty of books which are researching how media firms behave under different market structures like those economists: Albarran, 1996; Alexander et al, 1998; Doyle, 2002a; Picard, 1989; 2002.

Doyle (2002a:1) indicates, ”[E]conomics, as a discipline, is highly relevant to understanding how media firms and industries operate.” She explains how importand and prevalent of economies of scale and economies of scope amid the media industry. It has been concerned by media economists that how media firms behave under various market structure. (Doyle, 2002a: 10) In the meantime, convergence and globalisation and deregulation of national media industries are increasing important for media economics. (Doyle, 2002b: 4)

2.3. Satellite TV research

Chen (1996) conducted a study on the localization of satellite television in Taiwan. Local and foreign satellite television channels available in Taiwan were examined. Reasons for their success and failure were probed.

Chen pointed out STAR TV, TVBS, Chinese Television Network, and MTV Asia were cited as examples of successful localized satellite channels. These channels provided different satellite feeds to cater for the different need in the Asian region. Their separate feed for Taiwan could offer either Chinese subtitling or Mandarin dubbed programs that overcame the language barrier. The study concluded that the trend of localization of satellite television was a dominant phenomenon in Taiwan and localization of satellite television was a proof of catering to the need of Taiwan viewers by foreign media organizations.

2.4. Research on Xing Kong Wei Shi and News Corp..

In 1993, Rupert Murdoch’s News Corporation purchased a 64 percent share of Star TV and in 1995, he acquired full control. The purchase of Star TV illustrates the rapid entry of major western broadcasting firms into Asian broadcasting industries in the 1990s (Langdale, 1997a / Chan & Ma, 1996).

More research on Xing Kong Wei Shi and News Corp can be found in various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and especially report on Murdoch. There is special collection in website of http://Media.Guardian.co.uk.

Annual report 2004 of News Corp will be cited in researcher’s case study.

3. Methodologies

As an exploratory research in essence, the study is mainly conducted through case study, in-depth interview and content analyses.

3.1. Research methods to be employed

Due to the fact that the China foreign satellite television service has been the hottest topic in the television industry worldwide today, the case study of Xing Kong Wei Shi is chosen to be researched in this project. In this project, a case study is applied as the research strategy because this might be particularly useful for investigating a contemporary phenomenon in which the boundaries between the phenomenon and its context are not clearly distinguished and the context conditions are part of the study. In this project, China is both part of the phenomenon and the context of the study.

Besides, case study is most suitable for answering “how” and “why” questions. How to tackle the challenge what Xing Kong Wei Shi is facing and how it gets success and why it applies its strategy in such a way are the focus of this project. Therefore, case study may be the most appropriate research method for this topic.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for undertaking this case study is that the researcher is an operator of a provincial satellite channel in China. Not only is he familiar with this industry, but also the competitors, especially Xing Kong Wei Shi, the most powerful potential competitor in China’s TV industry.

Regarding to the time scale for the research, this will include the period between early year of 2001 when Xing Kong Wei Shi was established, when China officially entered the WTO and the year 2004.

Concerning data collection, this will be based on the following: For documentation, press releases, newsletters, and sales brochures issued by Xing Kong Wei Shi and other official report and regulation policies of China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Radio Film and Television (SARFT) have been obtained. More researches on WTO in China will be examined from the regulations and report of China Commercial Department. Market research reports on Xing Kong Wei Shi ’s services, information from the web sites of Xing Kong Wei Shi and other members of the News Corp, news clippings on News Corp and the Asian satellite television industry will be checked. And author will ask for the statistics of audience rates of Xing Kong Wei Shi from the CVSC- Sofres Media (CSM), a leader of Television Audience Measurement in China..

A great number of trade magazines and publications will be consulted including Advertising Age,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Broadcasting & Cable International, Cable and Satellite Asia, Media, and Television Asia, Financial Times, Guardian Media, Broadcast, and other newspaper or magazines produced in the UK.

As a qualitative methodology is utilised, the majority of information for this study will be provided from contacts and interviews with the elite and researchers in China.

Jamie Davis, the President of Star China. Jamie Davis worked as the General Manager of Xing Kong Weir Shi since its launch in 2002 and was promoted as the president of Star China after James Murdoch moved to the UK. He represents the official voice of Star and Xing Kong Wei Shi. The researcher has ever met and had a talk with him in China. Hoping a remote interview conducted by my colleagues in China going deep with him to get material of the vision of Xing Kong Wei Shi and his comment on the development of Xing Kong Wei Shi.The author is trying to get plans and their ideas on a foreign owned satellite TV from the management or “inside view”.

Tao Wu, the director of Croton Media Consultancy, a part of ZenithOptiMedia China; a veteran vice president of AHTV, a success Chinese provincial satellite TV station. He is very familiar with Chinese television industry from both sides, home and foreign. With interview with Wu Tao, researcher will get some ideas on foreign satellite TV channels development from the professional people in television industry and advertising industry.

Yun Zhang, a senior advertising planner and a media consultant in Guangdong province, where Xing Kong Wei Shi can be received through cable networks. Interview with him will results the audience response of programmes that are broadcasted by Xing Kong Wei Shi, and more comparator between domestic satellite TVs and foreign TV channels, which are broadcasting in China.

Since the writer has been working in a competitor of Xing Kong Wei Shi, evidence from direct observation and participant-observation has been obtained. Physical artifacts in the form of television programs broadcast on the Xing Kong Wei Shi and Xing Kong Wei Shi channel have been reviewed.

Content analyses is the best way to undertake research on TV programmes, consequently, this method will be employed to examine the programmes strategy of Xing Kong Wei Shi, such as its localised theory in programming. This method can also be utilised for research on the marketing strategy of Xing Kong Wei Shi.

3.2. Specific Procedures to be employed

Explanation-building technique is applied in this study so as to analyse the environment and reasons of the business development of Xing Kong Wei Shi. Moreover, the influence from the leadership of News Corp, parent company of Xing Kong Wei Shi, and a situational analysis using the concepts of SWOT (The SWOT approach tried to assess the organization’s strengths (S) and weaknesses (W) and analyse the opportunities (O) and threats (T) in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adopted from strategic planning will be applied to get a thorough understanding of Xing Kong Wei Shi’s business decisions.

3.3.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To ensure the trustworthiness of this research, several measures were taken. Multiple sources of evidence were used in order to ensure the validity of the study. The procedures of conducting the study will be clearly documented so as to ensure the reliability. Because that the case is a pioneer in China, and with possible changes of policy on foreign satellite TVs, there is less validity unfortunately for this research.

4. Expectations

The author would research the case of Xing Kong Wei Shi in two different phrases: industry level and company level. Hopingly, the result of research on industry level would be benefit for the later comers around world, and more suggestions for Chinese media policy makers. The research of company level will reveal how strategic positioning and corporate strategy determine a TV channel’s life and it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 research will leave more experiences and academic observation for other satellite TV players, no matter home or abroad.

In the globalization and information society today, as a pioneer, every effort it takes would be great usefu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atellite TV world 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