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经常问我百度和Google有什么不同,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总是觉得很为难。这不是因为我找不到他们之间的差别,而是他们之间的差别太多了,简直数不清,全面地论述一下,怕是要写本书才成。然而提问的人总是希望我用一句两句就说清楚。
所以,我只好说,Baidu的技术含量差太远了,这是对用户最直接的。因为技术含量低的直接结果就是搜索到的结果太差了。
然而,仅仅这么说是不公平的,Google和Baidu更大的差别也许在于企业的理想之上。很多人批评Google有这种那种的窥探隐私的可能性,前面我们有篇文章讨论过,这里就不多谈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Google想把浩瀚的信息海洋条理化的理想。不管外界怎么评论,我们可以发现看似百宝箱的Google各种服务,并没有离开信息有序化这条基本思路。然而,Baidu的理想,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也许曾经是上市,不过现在已经实现了。Baidu曾经说他的付费排名是为了优化搜索结果,这个貌似合理的理由确实骗了很多人,但是更多的人已经清醒了。你想想,任何一个热门的关键字前三页都没有一个不付费的结果。在这个情况下,亲爱的用户们,你说你们是在看广告,还是在搜索?
今天,我不想把这个太复杂的问题继续探讨下去,因为我没有那个精力和体力。但是,我很想告诉大家为什么我突然想写这样一篇文章。
原因很简单,本周,我居然发现我的三个朋友不约而同地写了Baidu,他们的文章某种程度上也是在讲Google和Baidu的差异:
[略有技术含量]彪汗的百度 By Raptor
形似而已 by 尚北京
看我如何识破这个骗子 By 霍炬
虽然,Baidu上市使用了“中国的Google”这么一个概念,说真的,我知道的Baidu和Google最大的共同点也许就是他们都是美资公司(高喊Baidu是国货的兄弟么,你们不知道这事儿么?)Baidu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Baidu的创始人有绿卡,启动的资金是美国的风险投资,现在美资在Baidu中占有51%以上的份额,所以百度是家地地道道的美资公司。
这张图是Baidu的董事会组成,来自Baidu网站的About Baidu,有趣的是,这个内容没有中文版,点击这个图片大家可以进入那个页面。
英文好的可以看看这张图,这是Baidu的组织结构图,来自Baidu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F-1文件,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Baidu分为海外部分和在中国的部分。海外部分一家在英属开曼群岛注册,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他们是美资的,然后是Baidu在国内注册的子公司(注册这样的子公司是为了规避政府的关于外资不能进入新闻广告等领域的法规,跟爱国有没有关系你可以问问李彦宏。)。

参考资料:


其实股权之类也就算了,资金流毕竟隐藏在下面,但是百度竟然打着国民的旗号,以大赚国民本来就不是很多的财富为己任……
学google的行为方式,却学不到人家的坚持,一个只为钱而没有了灵魂的网站,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人……
baidu……我讨厌你……
文一 —— 2005年12月02日 @9:09 am
如果百度说自己是一家美国公司,我可能会尊重他一些。现在,他在试图欺骗大家,很恶心。
virushuo —— 2005年12月02日 @9:19 am
baidu事实上是中国网民常用的搜索引擎,换句话说,在使用量上,google没有baidu的多。
原因很简单:google的网页快照不能用;搜索着经常出现找不到服务器问题。
深层原因更加简单,因为google是外国公司,所以他的文字屏蔽技术要符合中国国情,什么X评、独LI,总之金盾工程搞出来的乱七八糟的关键字,他没做好屏蔽工作,如果用户用googkle搜索这样关键字,会被封闭IP一段时间(据说不是封IP,而是IP段,一人搜,两百多号人都不能用google了),大家见google不稳定,基本上也就去百度了。就那么简单。
不过,我个人认为,google的信息量远远大于baidu,很多在baidu上无法查找的东西,在google上可以找出一大堆。
donglizhi —— 2005年12月02日 @9:32 am
他们连貌似都没有做到
ndodo —— 2005年12月02日 @9:54 am
看来,,,,google的公关工作真的开始了啊~~~
都是骗子 —— 2005年12月02日 @9:57 am
donglizhi 所说的那个,在98-2001年的样子,google快照都是能用的。江湖传言,是百度整了黑材料送到某些部门,才成了这样。百度就是在那段时间开始突飞猛进的了。当然这个东西现在还找不到证据,可信不可信,自己考虑。
不过我倾向认为,早晚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柏林墙倒掉之后,东德人民从历史档案中把秘密警察都挖了出来,他们可能就在人群中,在大家身边,他们认为永远也不会被发现,但最终还是都被抓了出来,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virushuo —— 2005年12月02日 @10:11 am
所以说,这些所谓的公司,没有一家真正是国货的。
抱着支持国货的目的来支持这些东西,真是可笑。
我始终希望有人能给我一个“百度处理中文强于google”的证明,从来没有人给过我,反而都再说支持国货。
virushuo —— 2005年12月02日 @2:31 am
一个公司是美资还是中资,本不影响我对产品的选择,但是我觉得那种美资公司口口声声自己是民族企业的行为很无耻,很下流。
他们应该不是因为爱国才去抢这个帽子吧?我看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太无耻了
tinyfool —— 2005年12月02日 @10:42 am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中国有多少人在用baidu ??
我决定一定比用google的人多!
wdeng —— 2005年12月02日 @11:09 am
wdeng:
你说的也许没错,但是,原因何在呢?是因为Baidu好么?
今天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有时间我们可以好好讨论这个问题
tinyfool —— 2005年12月02日 @11:12 am
手动TrackBack一下: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有搜索比没搜索NB多了,因此,有一个搜索用,就很不错。至于不同的搜索引擎的差异,他们大抵懒得去管。因为有着明确目的,希望搜索到特定的结果的搜索,在普通网民当中,太少了。大家就是想随便找个相关内容,至于这个内容是不是最好的,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意义。因此Google再好,这些技术和理念的优势放到普通网民那里,几乎被最大限度的缩小了。对于使用 baidu 的人来说,“貌似” google ,就是 baidu = google ,再加上国人有一半人不能正确拼写“google”,大多数国人使用 baidu ,也就不是什么不可以理解的事情了。
http://blog.donews.com/llf/archive/2005/12/02/644932.aspx
零零发(赵某人刚) —— 2005年12月02日 @12:35 pm
>_<
原来BAIDU是个地道的“美国”公司。。。
乌白菜 —— 2005年12月02日 @5:31 am
Google和百度的区别:
Google是学习和挣钱时候的助手,百度是浪费时间的好去处。
爱搞搞 —— 2005年12月02日 @1:35 pm
网民需要的是搜索引擎,哪个好用就用哪个,为什么非要打击百度?什么心里在作怪?华侨回国创业不好吗?至少百度还是叫百度,就算是叫baidu,也不是英文啊。中文啊。拼音啊。自己不做偏偏去到处打击别人,崇洋媚外。分析这些有什么用啊。如果你嫉妒他,说他没技术含量,你就自己搞出来,超过他。只打嘴仗有个p用。
小庸 —— 2005年12月02日 @2:35 pm
这叫打击他么?这叫说真话.
tinyfool —— 2005年12月02日 @2:46 pm
baidu根本就没太大技术含量,和google不是一个等级的
大名 —— 2005年12月02日 @6:56 am
说这么多有什么用?有脑子的人早就清楚是怎么回事了。愤愤们跟他们说再多也没用。
xyz —— 2005年12月02日 @3:36 pm
路过,不发表评论,留作后世证明.不明白为什么要褒一方而贬另一方.每个都有自己的性格.
yeafee —— 2005年12月02日 @8:58 am
我是google的fans,我在承认google的同时,不会把他刻意地夸大,如果非要我拿google的搜索技术和sina的搜索技术相比较的话,我会很明确地告诉你,google是优秀者,可是如果有人非要让我把google和baidu一比高下的话,我会告诉他,他们两个各有长处,不分伯仲。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作为一个准IT人士,再大量地使用这两个搜索引擎时,发现两者是互相补充的作用,没有可以互相替代的地步。google在全球有着非常优秀的表现,但是baidu在中国的表现不容置疑,是现在最优秀的。
我常用baidu和google搜索本人的名字(有点自恋:P)google是28项结果,而baidu是58项结果,因为我的名字是唯一的,还没有搜到过同名同姓的人,并且在这有限的结果中,我核实了搜索结果的准确性,baidu比google多了30篇的准确结果。再拿“郝培强”这个名字来看结果,百度一下,找到相关网页约4,690篇,用时0.037秒,而google的结果是约有1,250项符合郝培强的查询结果,以下是第1-10项。 (搜索用时 0.16 秒),数字为证,baidu,google那个好,就不用我多说了。为什么总是故意去贬低baidu,这要问问郝培强同志了,不会是得到了人家几美元吧?
之所以郝培强说,baidu其实是非纯种的中国产品,是因为什么域名注册地等等之类,真是搞笑,一点逻辑性都没有,只要是中国人做出来的,所有权属于中国人的,当然是国货,人是活的,物是死的嘛……,这只能是某些人逻辑不好(其实本人逻辑性也很差的)
国外的月亮并不会比国内的圆,这是多少人都明白的道理,我们的计算机网络是世界性的,并不是某个国家的,我们不能有狭隘的民族主义,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切 显得很衰,有个像样的网络公司了,我们还非要说他不是我们的,就会莫名其妙地拿些表现还算可以的网络公司打压我们国内的公司。
非要说一些假话,何必呢?实事求是不就对了嘛!
http://blog.hexun.com/cnjiao/1623805/viewarticle.html
yahoo —— 2005年12月02日 @5:19 pm
to yahoo:
如果你说我说的话是假的,请你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去举报Baidu,因为我关于Baidu国籍的资料都是直接引用Baidu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
tinyfool —— 2005年12月02日 @5:26 pm
谁能告诉我sina、网易、sohu、阿里爸爸是不是中国公司呢
jxwaxqb —— 2005年12月02日 @6:59 pm
长话短说吧: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基本上已经被美国和日本的资本控制了。
不信,看看IDGVC在中国的力量吧:http://www.idgvc.com/chinese/company.htm
美国的战略是竞争加投资控股,双管齐下,稳当。连伟大的"新长城"(GWF)不也要用Cisco的产品么?
sina, 163, sohu都是中外合资公司。至于阿里巴巴嘛,则更神秘了,雅虎(注意,不是雅虎中国)可能是它的大老板,因为软银将大部分股权卖给了雅虎。
Alex —— 2005年12月02日 @10:18 pm
讨论这个一点意义也都没有,尤其还说什么美资不美资的。。。
汗死我。。。你看看你现在面对的这一堆电脑,或者软件,哪个是纯中国种的??
ourstory —— 2005年12月03日 @10:28 am
一开始就都是用GOOGLE,少用BAIDU
但反百度的理由是什么呢? 对于网民来说,好用是最关键的。
百度的常用搜索和MP3搜索GOOGLE就没有提供
JACKPH’S PANDORA
http://blog.sina.com.cn/u/1064535891
ok3333 —— 2005年12月03日 @11:26 am
网上相关讨论,谨代表部分高手的意见,远不能代表广大网民:
1、百度竞价排名
得罪了广大中小型站长,人数不多(中国网民的千分之一),但网上发表帖子都有影响。
暂时还没得罪很多出钱排名的人,但时间不会太久—看google等搜索引擎的进度了。
2、中文全拼的baidu容易记,google容易输错
迎合了绝大部分普通网民—-所以百度在中国被使用率高的原因之一
3、google相比baidu搜索结果更加精准自然。
但对于广大普通网民甚至部分高手来说:这点区别意义不大,甚至根本就没有感觉什么区别。
4、对于少部分关键词,看广告也比看虚假垃圾信息好
广告毕竟是和广大网民相关的信息—举例说明:传统媒体没有或者大量减少了广告—-麻烦更大了。
但是要把握好“尺度”。
5、
曹秉伟 —— 2005年12月03日 @2:39 pm
看起来tinyfool真是google的fans了。至于对一个搜索引擎的评价需要做多方面的评测,不知道tinyfool做了哪些测试以后得出这个结论的,说出来大家探讨探讨吧。
nose —— 2005年12月03日 @6:36 pm
有竞价排名不等于技术差,有国外风险投资基金的股份也不算技术差。如果说技术就仅限于技术,别扯这些蛋。
nose —— 2005年12月03日 @6:37 pm
的确,这些公司到底是哪国资本对我们来说不无多大的意义,但陈述事实本身还是有必要的呀。
对于我们来说,恐怕还是其它一些问题更重要些,比如这个:http://www.flickr.com/photos/laihiu/60419246/
Alex —— 2005年12月03日 @6:54 pm
上次你那博客里我就评价了:
苍白如此,写什么文章呢?
今天还是要这样评价,你当时回复的意思是它的不好还要说吗?那我现在还是认为要说,你不说出来,我就觉得你苍白;你不说出来我就不知道你说的什么,你既然是要写出来给别人看,要是你说不是给别人看的,那我就无话可说了,你可以记在你的日记本里,还要上锁。
凡士 —— 2005年12月03日 @10:10 pm
为什么老是有那么一些人爱说三道四呢,哪个好哪个坏,网民喜欢用什么就用什么嘛,
一个网站的流量自有alexa去测,一个网站的好坏自由网民去用
那些记者同志门啊,有时间多报道一些有用的东西
本人百度,google都喜欢,他们都有很多优势。无需你去了解那么多他们的好坏
不过有一点,你了解它们那么多,就说明,你还是经常用它罗,那就要么说明你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还是能从它们那里查到很多东西吧。
而一个网站怎么去赚钱,自由它自己的独到之外,那么多网站那么多的弹出广告,那应该也是您这样的记者同志要去报道一下了吧?
E-mail:466866095@163.com
杨 —— 2005年12月04日 @4:12 pm
亲爱的Tinyfool同志啊,广东省东莞市有很多的企业,而这些企业99%违反劳动法,不知道你能不能报道这种新闻,要是可以的话,我希望你能过来这边考查一下,中国非常需要您这种敬业,又专业的人才。
E-mail:466866095@163.com
杨 —— 2005年12月04日 @4:25 pm
不同意以上一些观点
【美资在Baidu中占有51%以上的份额】这个没错。但这个不能完全用其他股权加起来计算的。百度的最大股东德丰杰占25.8%,为单一最大股东。注意是【单一】。但李彦宏及员工加起来也有超过30%以上的股份。最重要的是,百度在上市前特意针对上市后可能发生的恶意收购设置了一个“Dual Class Structure”的计划,中文翻译成“牛卡计划”。这是一种反恶意收购计划,核心是“不同表决权股份结构”。根据这个计划,只要李彦宏等创始人大股东所持的股份在11.3%以上,就能获得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这样说:一个公司谁控股,就是谁的公司?他是什么国籍就可以说这个公司是属于哪个国家的?那李彦宏是不是美国国籍?李彦宏 2005-9-14 17:48 发布信息:“再说一遍,我是中籍.”见:( http://post.baidu.com/f?ct=335675392&tn=baiduPostBrowser&sc=330309183&z=40547132&pn=0&rn=50&lm=0&word=%C0%EE%D1%E5%BA%EA#330309183 )。
那么,百度有理由说它是民族产业了吗?百度是国货吗?
另外,有些情况是这样。中国政府对外资有优惠条件,于是,有些中资也想方设法变成外资再进入中国投资。看百度注册地,为什么不是中国?难道中国政府不知道这个事情?可以这样讲,中国政府现在是利用外资在发展自己的民族产业。产业链形成了,有些不和谐的地方就不那么重要了。这叫“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对于百度,不可否认的是它至少google更中国——至少他是针对中国政府、中国网民服务的。而且对中小企业降低推广成本是起了作用的。群众也是喜闻乐见的。当然,这里我不否认google的技术和全球优势。至少,他们两个我都使用。
为我们服务了,我们就应该感谢!如果服务的你不满意,你可以提意见、投诉帮其改进,或者走人。至于其它,应该弄清楚事实再加以评论。
PS:阿里巴巴确实是国际化的,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上,是很有用处的。对于国家、人民这才是更重要的。盛大是百分百的民族企业,但是我个人认为其社会意义不如前面提到过的那些“为人民服务”的企业。
喜飞丁 —— 2005年12月06日 @2:28 pm
good
auto —— 2005年12月07日 @3:00 pm
我同意喜飞丁的说法
auto —— 2005年12月07日 @3:01 pm
觉得比较奇怪,我想问某些回复的人一些问题:
1, 是不是必须能生蛋,才能评论一个蛋的好坏? 进一步,是不是,吃过蛋,就不能说蛋不好吃?
2,是不是,必须所有的评测都使用,才能确定一个东西的好坏?
3, 是不是,只有专业的教授,才能品评一个东西?
我个人观点,只要的比较客观的评论,而不是恶意中伤,胡说八道,没理由不许人家说出一些自己的感觉。
对我来说,两个都在用,寻找mp3时用B, 个人对G印象比较好
ari —— 2005年12月08日 @10:26 pm
喜飞丁 同志分析的非常好 我唯一的疑惑就是公司到底属哪国的问题 现在看来还是中国公司的 喜飞丁在美国51%的控股权方面做了解释 如果没有他的解释的话 我唯一不满的一点就是百度在“国货”上的欺骗了 现在看来这一点应该是并没有受到欺骗:)
关于到底哪个好 从技术上 我看到的都是说google强 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但他刚进入中国 从其他各方面讲(信息量什么的)现在绝对还是baidu强 我们要搜的就是信息 google还是英文信息量量丰富 现在进来搞宣传攻势也是扯淡 baidu这么多年的积累也不是玩的
今后的比拼 就看google的搜索结果信息量了 他要实现在中国的本地化 还需要时间
ayide —— 2005年12月26日 @9:10 am
我觉得,能有百度这样的公司与雅虎和姑姑竞争。鼓励
支持海外华人的事业 —— 2005年12月26日 @8:36 am
tinyfool —— 2006年04月14日 @11:32 am
我向来衷爱百度,搜索的时候也只用百度!
因为baidu.com比google.com要少输入一个字母,节省我时间!
还有就是google的搜索结果页面没有baidu的漂亮!
技术幻想 —— 2006年04月14日 @3:48 pm
虽然about baidu全英文,可是baidu他敢给美国用户乱绑工具吗?百度很是会"杀熟",证明他们还是把我们当"自己人"了!!
google的本地化当然不会有baidu好,因为google有的是技术,不是"LM"精神
chen前qi后 —— 2006年04月14日 @7:23 pm
我只想问,为什么要屏蔽某些敏感字眼?为什么有些东西就是不让广大网民知道?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不让人搜“就凭这,我就BS baidu“
BS —— 2006年07月15日 @2:54 pm
百度的mp3,图片和知道功能我相当喜欢,而且也很实用
google在搜索一些专业知识上面比较实用。
总之各有各的好。百度的上层也持有35%的股票,并且掌握了实际的决策权和控制权,我觉得基本上应该算是中资公司了。如果合资就算美国的,那么中国有几家公司能算是我们自己的国有品牌呢?
涵容 —— 2007年01月23日 @9:3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