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月 30, 2010

——病没病,不是由“大夫”说了算

seo小欧

看到几年前搜狐IT频道的一个帖子:《你的网站有病吗?》文中七七八八列出了很多网站的“病症”,说:

网站没有被SE收录是发育不良;有流量没PR是很重的内伤;使用垃圾优化手段是中毒不浅;被SE拔毛是病入膏肓…………诸如此类,等等等等……

我承认很多网站都是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是,这个网站健不健康到底是由谁来说了算呢?

在互联网上谁规定搜索引擎就是网站的医生?我建一个网站,老老实实地运营了大半年,结果没有被搜索引擎收录,就判断我的网站是有病的?

好比我们小区门口有家诊所,我天天从那儿路过,那大夫不会因为我大半年没“光顾”过他那里就因此判定我脑子生病了?

以前在一篇帖子上提到百度的收录规则时说了两个问题:1.百度的能耐;2.百度的限度;想表达两个意思:1.如果我们假设所有网站都在健康运营的话,百度能否有抓取所有网页的能耐?2.百度如果可以抓取到所有网页,它抓取的限度会是多大,也就是LEE曾提到过的那个阀值

平时在密码社区里也看到好多朋友问:我的网站那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没有收录,是不是我的SEO操作有问题云云…………一般会建议这位朋友:稍安勿躁,不要乱动,再等等。

因为我感觉网站的病无非三个原因:1.网站内部链接是否畅顺(包括导出链接网站中的链接)?2.网站内部结构(逻辑VS物理)是否呈现网状结构或树型结构3.外因。(一切不用FTP帐号密码涉及到的因素)

也就是说,只要能保证这三方面不出问题,这个网站应该就是个健康的状态,至于有没有被搜索引擎认可,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讲道理的伪命题。因为:

还是打个比方吧,你好比写了本书,由于读者们没有看懂你书中所讲的内容,由此便判断这个作者脑子有病。你不觉得这个逻辑有点混帐吗?

作为作者,我只能保证我的书是经过多方求证、验证,然后总结出来的,只要书中的文字、脉落没有差错,读者们能否看得懂,那应该是读者的智商啊,怎么能说我这个作者有毛病呢

作为读者,我能看的也只是这本书写的合不合乎逻辑,内容有没有创意、思想有没有新意,是实事求是的说还是忽悠人的胡说八道。如果我连书中的内容都看不懂,那应该是我的杯具,怎么怪作者写了本我看不懂的书呢

所以,我们作为一个网站的作者,我们也只能仅仅保证自己的网站是通畅的、健康的、可以正常访问的,如此而已,至于搜索引擎能不能认识、能不能收录、收录之后能不能被编入索引,那应该是搜索引擎它的智商呀,关我这个做网站的P事?!

还有,如果我的网站确实不健康,那在搜索引擎上的表现应该统统不怎么嘀,但为何有时其他引擎上表现超好,唯独在百度上就是不行,你还能说我的网站不健康吗?

对,结论只有一个:百度的引擎太垃圾;百度搜索太弱智;用这么垃圾又弱智的“庸医”来帮你网站诊断“病情”,只能说明,这个网站主也是很弱智嘀。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29, 2010

——记录一帮必死无疑的SEOer

seo小欧

刚刚在5G帖了篇帖子,问:面对海量级长尾词时,SEOer该怎么办?一位“楚吟风”的同学评论说:

曾经写过工具,自动获取关键字,自动抓取内容,自动聚合专题。初期流量不错,过了几个月就被K了。内容质量、用户体验才是王道。不能提供有价值信息,单纯执着于SEO,必死无疑,无人同情。

小欧今天并不想骂谁或找谁茬,只是想不明白像“楚吟风”这一类人为什么总要不断戕害SEO!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26, 2010

——邱诗亮,请你不要挡住我的太阳光

老白seo

呵呵,又提到我又尊又爱的老白同学了,这次不是上次的延伸,应该是个最终的了结吧。

事情是这样的:小欧有个很坏的毛病是喜欢没事到各大SEO博客上去瞎转,前几天吧,很荣幸的转到老白的博客。看到了一篇帖子“等了半年兄弟宫鑫的《Google广告优化与工具》终于上架咯”,由于我也是前些天买了宫鑫的那本书,所以就很自然的点过去准备瞧个究竟。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20, 2010

——百度说吧将还原你一颗单纯的心

百度说吧SEO

刚刚看完陈国华这一帖子:说说百度说吧 如何死掉,我很赞同的一点是:百度说吧,现在仅仅告诉你这个人是真的,你并不知道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如何建立信任关系?

据说百度说吧是麦田解散了蚂蚁网后搞的,蚂蚁网的就是一个搞真人视频社区的,现在百度说吧也是实实在在的活人、真人。也能隐约感觉到麦田的良苦用心,他可能觉得虚拟的互联网世界缺乏真诚的交流,缺少个人诚信的维护。

是的,我们大家可能也都有这种同感,因为在虚拟的世界上,对方是人是狗你都不知道,多少人曾经匿名在我博客上骂我傻逼,与其说我在一笑了之,不如说我真的一点辙都没有。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18, 2010

一位叫麦田老师的一直在强调他在研究和探索一种“真实网络”,昨天开始内测的百度说吧继承先烈蚂蚁网的遗志,真的让人有些后怕,比如:你的手机号、身份证号、真实姓名、真人头像,等等,都要写在百度说吧,否则,不予通过

站在用户的角度想一下,我上网干嘛呀?我上网是跟同行或同好交流和互相分享去的。比如:

我是做SEO的,我想跟同行交流和分享经验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Zac的密码社区;我想知道有没有跟我一起喜欢李连杰的电影和毛新宇的书,我可以去开心网、人人网和豆瓣网,我觉得没有哪一网友傻到为了抽时间在网上无聊一下,扯会儿淡还把把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号、三寸免冠等等关乎生计大证的信息都写到一张表上,然后提交给一家商业机构,以得到一张“说吧通行证”。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14, 2010

陈佼认为百度应用开放平台(apps store),是百度自身的“搜索价值观”在作崇。

用陈佼的话说,百度正是在超越。原话是:谷歌的顾虑保守没有错,百度大胆激进的尝试也谈不上错

我只是不太明白,百度超越背后的规范是什么?

为什么说要规范,因为只有了规范,它才不能胡来、乱来、为所欲为、想干嘛就干嘛、在互联网的高速上狂彪……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10, 2010

昨天在说SEO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我说SEO最明显的还是排名,但今天要说SEO最不靠谱的还是排名,为什么?

记得那年上小学吧,学校组织我们集体去观看电影《刘胡兰》,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电影里的标语,处处可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当时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些标语被小日本看到了,这不是给小日本提高警惕么?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8, 2010

今天在5G上无意中翻到多年前的一篇帖子,问,SEO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人觉得是意识,有人认为是实践,有人说是用户感受,等等等等……Zac说:

在某种角度说,最重要的确实是一种意识,或者说是本能,习惯。SEO的基础就是最基本的易用性,用户行为研究。等设计网站的都真的做好易用性,职业SEO很大一部分就要失业了。可现实是,大部分网站基本易用性是做不好的。其他所有行业也都如此。

(阅读全文……)

Tags: .
09月 6, 2010

嚷嚷了大半年,百度出框了;

一年前,我在想,如果百度的框出世后,那将会是一套焕然一新的新格局、新技术、新思维、新立意。一年后的今天,才发现我想错了。

百度告诉我们框计算的实现过程是这样

(阅读全文……)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