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5月27日
中国的C2C市场,最近可谓热闹非凡啊!一句话概之:易趣傻啦,淘宝急乎,拍拍笑也!
就先看看易趣怎么个傻法:
想当初,阿里巴巴宣布进军C2C,推出淘宝时,易趣心里肯定想:丫的,你这个小屁孩儿,你敢叫,我捏死你!于是乎,在淘宝沿着毛主席“打土豪,分田地”的思想指导下,高举着免费的旗号、到处叫的情况下,采取封杀堵截的办法。你说,谁是土豪?谁是农民啊?这个小屁孩儿的爸爸是谁?土豪无疑是易趣(要打的就是你),农民是易趣上的小商家(我们已经忍你很久啦),爸爸就是马云(兄弟们,俺是农民出身,农民兄弟的苦!--我知道)。这是人心,这就是道啊。
易趣还跟当年国民党贼像,继续采取围剿策略,啃着美刀晒着肚子,心里还想:奶奶的,爷就不信,你不下山不收费,饿死你!就这样等着淘宝收费,或饿死,而不顾农民商家及外界的人心背向。
时过境迁,易趣也不得不调低资费。不知道易趣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咋想,还不如果断的彻底宣布免费,先赢得市场,留着人心,再图谋大势。不是有美国的妈了吗?还傻呼呼的,抗着收费大旗,继续等淘宝收费。淘宝喊着涉足B2C,自己也随声应着,俨然是一副小弟的样子。
现在,淘宝终于收费了,尽管羞答答的,但是,却跑出来一个拍拍。
这下可是真傻眼!咋办?等?让咱妈再给1××××美刀?
 
再看看淘宝怎么个急法:
哎!易趣心目中的这小屁孩儿,这些年真不容易,在山上啃着树皮,吃着野果,喝着泉水,熬过寒冬,等来了初春,当上C2C老大。其间的辛酸艰难,孰能知?!包括与雅虎是否以身换粮。
刚下了山,晒起太阳,该琢磨着怎么整银子,进财宝了。
钱,肯定是要赚滴!不赚钱,公司怎么活,活不着的公司怎么可能对用户负责,还能为用户提供服务,更别说好的。但是,太急了!而且做法这么急进,让人匪夷所思。
试着想象一下:假如顺义到北京城里只有一条路,顺义的人们都靠着每天给城里送东西赚钱过日子,结果,突然一天设了关卡:谁钱多,谁就早通过,没钱的2个小时之后爷再放行。靠!谁都不傻,早到早收钱,谁在前面谁的机会就多。如果,淘宝上面的商家都怒了,一起搞恶意点击,那完啦!
你要收,也看怎么收。在老路旁边整条高速公路,上高速的收费;跑那条老的、土路,免费。再说当初打下江山就靠抗着这免费大旗,这是招牌,是象征,如今,牌子倒了,又是招财进宝,又是B2C,说白了,不就是有钱的就上嘛!淘宝上的商户是什么?绝大部分还是赚点钱,图个自由开心生活的年轻人,或是兼职试手整点零花钱的,还真以为能从淘宝上培养出个联想或国美之类的。
该学习咱们的毛主席他老人家,偶尔树个雷锋,树个刘胡兰就行,怎么可能都是呢!远的不说,就学习柳传志当年怎么解决敏感问题--体制,不就耐着性子,绕着大弯。而收费,不就是淘宝的核心敏感问题吗(谁叫你当初旗举得那么高,声还叫得挺大,全世界都知道。)?!绕着大弯,一小步一小步的来,商户也就逐步习惯了,方法也多样化也更有效。商家不是傻子,从进淘宝的那天就知道:有一天肯定要收费。不是该不该收的事,是该怎么收。
再看淘宝首页:《淘宝对于招财进宝服务的一些说明 》《关于招财进宝近期的重大改进!!! 》,指桑骂槐的,说白了不就是指拍拍吗?还不如,搞个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深情的感谢各位给淘宝提建议,过些天再给提建议或骂自己的,每人送几袋瓜子,让他们啃着去;再借鉴超女模式,来个网上海选,看谁的建议最受网友认同,什么千强、百强、十强及冠军之类的;同时,装瓜子的袋也越搞越大。绝对符合年轻商家娱乐化趋向,正面效果必然是杠杠儿的。很遗憾的结果是,把自己搞得象怨妇骂街似的,如此看来,善意还是恶意,还有意思吗?!
别急!急了就容易出事。
 
最后就看拍拍怎么笑:
估计小马哥最近都经常三更半夜笑醒,不信,大家看拍拍网首页:贺腾讯拍拍网成为中国最大免费个人交易网站(俺不会扣图,抱歉!那图用的可是咱们中国最喜庆的颜色啊)。确实太值得庆祝了,确实是中国最大的个人免费交易平台。
淘宝现在可真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再说免费,地球上的人都不傻。小马哥很聪明很果断的从老马哥那抗起来了这伟大的使命--免费,犹如三年前的淘宝。
那么三年之后呢?拍拍不也面对是否要收费的决定吗?谁知道呢!但是,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照小马哥的性格,从淘宝收费那天起就开始拿着笔耐心的记录老马哥是怎么过这个收费关的;二是,收费与不收费的平衡取舍,小马的经验多了,QQ就是经典例子。不过,老马哥在电商上的经验,对国情的理解,以及在布下的这个局,确实非常漂亮。真惹急了,就连B2B、C2C十年绝对不收费,把交易量搞上千亿美刀,通过支付宝,抗起诚信旗号,让商家每笔交易款都在其银行帐号趴7天,利息如何?再拿出一部分,就象国美一样搞房地产,搞投资,又如何?
 
眼下C2C格局更加有趣了,看似三国鼎立,但确实谈不上三国。易趣他妈和淘宝他干爷在美国眉来眼去的,谁知道他们要搞啥!当下,拍拍网除了努力大声叫之外,就是能跑多快就多快,吃饱喝足了,然后,双马再来个华山论剑。
天下之势,是三国纷争?是双马独斗?还是再来一马?
真不好说,楼下兄弟,你说呢?
 
2006年05月25日

眼下互联网圈内最缺的是什么?

激情?资本?idea?人才?还是其他的什么?

最近和圈内朋友沟通相对比较多,碰到最多的问题是:兄弟,你有什么合适××人推荐一下吗?其中,最缺的程序员!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几位朋友:

CSDN登高、feedsky的吕欣欣朱辉龙等,他们都是互联网圈内比较活跃的同志,或者能经常有机会接触认识很多程序人才,但都深感找人---难!

还有一位朋友,找到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技术总监,给的待遇也很高,但还是很担心会辞职之类的,于是乎,想方设法的留吧!

你说,这些技术人都跑那去了?支两张桌,弄两台电脑,2.0去啦?

找人难,找到有能力的人更难,找到有能力、心态好的合适的人就难上加难啦!

最近已经听说有些2.0的公司已经难于继日了,同志们,如果想买便宜的电脑、服务器之类的,不妨等等,很快就有啦!

电脑、服务器是可以很快的低价处理,赔就赔些,但是,心态却得需要好一段时间来回归!

这都是2.0造的孽啊!

2006年05月19日

上承《马云的B2C,内幕如此?

本对话为淘宝B2C试运营期:

马总:我们准备在涉足B2C,想力邀中国及世界上有名的公司入驻,所以,希望你们加盟。由你们直接销售,我们只提供平台服务,而且,目前免费。
杨总:马兄,我们的核心是渠道,是分销,是批发。


马总:但是,走渠道,利润都被渠道给吃了,这也是你为什么利润率很低的原因。去年纯利不是没到3%,现在直接卖给用户,渠道赚的那百分之十几全是你们,why not?
杨总:联想的渠道建设和管理是世界顶级,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光在中国地区,就将近有1万家代理商,通过代理商销售的占总销售额80%还多。零售这块我们也曾经无数次思考和讨论过,但是,要改变这种模式,就光光我们公司的组织构架,还有基于这构架之下的软性东西,包括ERP,就是个巨大的挑战。


马总:你们利润要是达到10%,那太有得搞啦!你们不想吗?
杨总:什么叫渠道?就是能让我们的产品在最短时间内到大中国三级、四级城市,甚至,不打广告。中国的区域文化差异实在太大,谁最了解当地的消费者,那肯定是当地的经销商、当地人。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让代理去零售市场,去服务中小需求。


马总:那你们可以做大城市的零售,例如北京。
杨总:假设我们要做,那我们在网上怎么报价?按统一零售假,能卖的出去吗?而且联想有自己的网站;按低的报,会影响全国的渠道价格,渠道体系。就拿北京市场来说,一天要是有500个订单,就意味着我们从公司内部的售前交流、确定、开发票、再到库房出货;出了货,还能在一定的时间里,分别送货,甚至还得配着技术安装调试;收钱还有风险,要是有假支票假钱呢。我们这边的人力成本相对来就是高了,你说一个技术一天能安装调试几个订单。高效的话,5个,这就说我们就得有100人的技术工程师,要是卖台PC,一个技术还抗不动,人数也不止这个数啦。到时候,别说10%的纯利,能不赔钱就万岁啦。


马总:你们也是有直销和分销两个部门吗,据说,直销所占的比率也不小。
杨总:那还是不一样。我们把客户分为两类:一是,交易型;一是,关系型。交易型就是购买量小,重复购买周期长的用户,例如个人用户,也就是所谓的零售市场,这个由我们的代理来提供服务。关系型就是量大,重复购买频繁的,如政府、金融。一搞就是一车一车的,一搞就是几千万几个亿,爽!而且,也和固有的分销渠道没有冲突,因为,象这种需求,就不是代理能做的。


马总:那就没有整合的可能性?电子商务是必然的趋势。
杨总:嗯……要不这样,我安排下面的人找家小些的代理。还是以类似联想的名义入驻,他们的人力成本也小,至少加班定这个事也不用2倍3倍的加班工资,也很上心。同时,个人建议你们还是发展一些相对小的公司比较合适,再找NOKIA 和MOTO等,跟我们肯定是一样的。

严肃声明:以上内容纯属虚构!

2006年05月17日
本对话是事后,对淘宝决定进入B2C的模拟!
 
A总:我想涉及B2C,想听听你的想法。
B总:你不是一直很不看好B2C吗?
A总:此一时非彼一时,现在国内B2C的增长势头很好,当当上市也是必然的。
 
B总:媒体要是问你怎么又要做B2C,那该怎么说?大家都知道你很不看好B2C,要真做了,是否会影响你说到做到的品牌形象。
B总:难道我们也跟当当卓越一样,建库房整配送,一个一个的卖东西吗?当当做了这么多年,销售额也才4亿,卓越被收购后,连4亿都到不了
A总:对于如何对媒体说,这个问题,放在最后说。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咱们的B2C绝对不能做的跟当当卓越一样,那不说咱们傻吗!大家注意到一个问题没有,其实什么叫B2C?业界有两个说法:一是,从企业到个人;一是,理解为直销,也就是网站直接卖东西给终端用户。如果按第二种说法,就意味着我们自己得搬箱子,所以,我们自己不卖,不搬箱。我们的B2C是第一种理解。
 
B总:咱们网上也有很多企业卖东西给个人,而且比率很大。
A总:其实所谓的B2B、B2C和C2C,现在全乱了。ebay算是C2C的鼻祖,当初也是想做个平台,让人把手头多余的东东给处理了,现在呢?旧货卖,新货也卖;个人在卖,商家也在卖。
 
B总:那还不如直接叫新新C2C呢? 干嘛非叫B2C呢?
A总:天下人都知道我一直不看好B2C,要是那天我们宣布正式涉足B2C,你们想象一下,会是什么情景?到时候,所有的媒体,什么电视台、报纸和博客等等,都在说、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都想看我怎么出丑脸红。所以,第一步,咱们先偷偷放出风声,要涉足B2C。那之后大家会咋样?瞎猜?第二步,再过些日子,公司公关部正式宣布,我先不出面;大家又会咋样?瞎讲!第三步,又再过些日子,我再出面说为什么要。大家又会咋样?瞎信!中国人天性就喜欢窥私,看别人出丑,芙蓉姐姐能成名就是个很好说明。这样,三步走下来,一瞎接一瞎,天下人全咱们做B2C了,这就是势,是咱们造的大势,广告费都不用花啦!你说到时候易趣跟还是不跟?
 
B总:那别人会不会说我们战线拉长了,给易趣机会呢?
A总:哈哈,正好相反。我们现在比易趣领先,媒体都报道了,但领先多少,你应该清楚。如果,大家都知道咱们做B2C,加上之前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及新闻报道,那就意味大家更确信比易趣领先,领先到有闲功夫去做B2C,就不是一个级别上的。用户知道、供应商、公司员工和投资人等都知道,都相信了,那意味着什么?那就是人心,那就是《孙子兵法》里头所说的“道”。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还记得咱们当初是怎么造的吧?2003年盈利1元,2004年每天利润100万,2005年每天缴税100万。说实在,之前也没底。现在呢,不也都实现嘛。这就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B总:那您又怎么回答为什么从不看好到看好呢?
A总:这个简单。我会和媒体说几点:第一,我们是电子商务公司,B2B天下独尊,现在C2C在国内无敌,就剩下B2C了,所以,我们要一统电下;第二,此一时非彼一时,环境变了,包括B2C的环境也变好啦;我们要做B2C,但是,是与当当卓越不一样,是改良创新之后,是属于中国特色,我们称之为新新B2C,同时,也相应了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和号召;让老外知道,我们中国人的创新能力不比他们差;第三,我们的使命是做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要想在世界上伟大,首先,能豁得出去,其次,活得下去,再次,就是要活得好,最后,才有资格谈伟大;
 
B总:那我们又怎么与当当卓越不一样呢?我们的创新点又在那?
A总:我们服务理念是让消费者放心和省钱,让商家赚钱。那怎么放心,怎么省钱?就是拉国内及国外有名的品牌入驻,你想:大品牌商家直销,价格肯定是杠杠儿的低,用户花钱买东西更是喜唰唰啦!那又怎么让商家赚钱呢?就拿联想来说,产品从联想出来,到大分销,然后到一级代理,二级代理等等,最后才到用户手里,现在是直接卖给用户,利润联想全收。
 
 B总:也就是和咱们现在C2C没有本质的区别,还是出租咱们的网上房子:互联网上的房东。
A总:对!
 
B总:大家都知道淘宝一直是做C2C的,现在开始做B2C,那日后我们叫什么?B2B2C?
A总:这是核心问题,咱们先说:
 
第一,商业的本质是?
说的糙点就是钱,什么使命?什么理想?大部分都是忽人的。哪怕真有,如果没钱,理想就连想都别想!要赚钱就必须是卖东西,卖东西就得解决: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再说,互联网能解决物流吗?of course not, for ever!只有一种情况例外,那就是这个产品本身能数字化的,如IP卡等, 所以,天桥是聪明人,云网的小朱夫妻是聪明人,陈年也算是聪明人。这也是我们只搞互联网能解决的信息流、资金流之类的服务性公司,只做房东,而且要互联网最大的房东的原因。
 
第二,消费者买东西的时候,最关心的是什么?
用户关心和在乎是价格,是产品质量,是服务等等,而不是什么B、什么C,不是模式。所以,我们也说类似“为用户省每一分钱”的话,先以超越沃尔玛中国为目标,我们日后的数据比较对象就是沃尔玛,例如咱们一天的销售量比他们一个单店的月销售量大多少倍之类,而不是易趣,更不是amazon,他们的B2C模式是有问题的。至于业界及媒体,就让他们先吵着。等事情做的差不多了,就对外宣布:我们独创了B2B2C模式,并且,运营成功了。
 
A总:按这种想法构思,要做,需要多久?
B总:要多快有多快,咱们药不换,连汤也不用换,换个装药的碗而已。
 
严肃声明:本对话纯属虚构!
内容友情出演:
keso的《三言二拍:马云的B2C
牛角尖的《电信日值得期待 电子商务又乱了
新浪网的《阿里巴巴正式染指B2C》等相关报道
待续…….
下接《淘宝的B2C,联想会笑?  》